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陷入身份矛盾的熊 ——动画电影《西西里著名的熊入侵事件》
来源:文艺报 | 李 萌  2021年07月13日11:16

《西西里著名的熊入侵事件》电影海报

《西西里著名的熊入侵事件》是一部情节紧凑的动画电影。影片共分为两个章节,分别是人类讲述的熊的故事以及熊开口讲述的自己的故事。

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夜晚,说书人哥登和女孩梅丽娜为了避寒误入熊洞。正当他们准备休息时,一只年迈的熊从洞穴中走了出来。为了不被吃掉,哥登和梅丽娜支起说书的摊子,为熊讲起了“熊族入侵西西里”的著名故事。

熊族首领朗斯的儿子托尼欧被河流冲走,之后被西西里猎人捕获。失去托尼欧的朗斯常年沉浸在痛苦之中,无心过问部落捕食和其他任何事情。在伙伴的劝说下,朗斯决定带领熊族向山下进发,去人类的居住地寻找托尼欧和食物。人类王国的统治者大公爵是一个昏庸的帽子爱好者,他依赖魔法师安博思提供的星象和建议,为熊族设置了一个又一个陷阱。但是,这些障碍都被熊用力量、智慧和运气扫清了。特别是在一场人类军队向熊族挑衅的战争中,朗斯带领熊用滚动的巨大雪球将人类士兵压平,取得了绝对的胜利。在一来一回的交锋中,熊一次次取得了胜利。终于,他们来到人类王国的面前,试图告诉人类他们的诉求。

进入人类剧院的朗斯看到自己的儿子托尼欧正在进行马戏表演,失散多年的父子喜出望外。不料,大公爵也正在观赏马戏,他掏出枪击中了托尼欧。魔法师安博思用自己最后的魔法救活了托尼欧,从此朗斯成为人类和熊族共同的国王,人类与熊开始和平共处。

故事讲完了。让哥登和梅丽娜震惊的是,一直在听故事的老熊忽然开口说起话来。他说其实故事还没完,人类与熊和平的日子好景不长……

朗斯当上了国王,而魔法师安博思也成为托尼欧的教父。成长在人类和熊共存环境中的托尼欧仿佛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他既拥有人类的部分生活习惯,也被教导要像熊一样勇猛,并且需要学习如何在人类的喷泉水池中抓到鱼;此外托尼欧还有一个青梅竹马的人类女孩好朋友……所有这些都让朗斯不满——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活得更像一只熊,而不是一个人。然而,这种身份矛盾似乎只存在于朗斯心中,托尼欧作为从小就生活在人类中的熊,似乎并没有这种困扰。随着人类和熊族之间大大小小的摩擦,朗斯开始厌倦人类世界的复杂,怀念起在山林之间自由自在的生活。

当朗斯的大臣、心生贪婪的沙贝妄图夺取王位时,托尼欧和魔法师安博思、人类女孩联合起来,唤醒了沉睡在海底的海蛇妖。在一场大战中,托尼欧拯救了自己的父亲朗斯,而受伤的朗斯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他期望托尼欧率领熊群回到西西里的山林之中,继续过那种单纯快乐的日子。而那个试图篡位的沙贝,将他留在人类的王国中则是最好的结局。

朗斯去世后,托尼欧真的带领熊族离开了人类社会。托尼欧和自己的人类女孩伙伴告别,尽管他非常不舍。于是,熊族离开人类王国之后,彻底断绝了这种身份矛盾带来的困扰。据说,在西西里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看到熊了。

不同种群之间试图融合是非常美好的愿望。但对于熊族和人类来说,有太多无法逾越的冲突与障碍。《西西里著名的熊入侵事件》的前半部分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精彩美好的童话故事,而后半部分则揭示出熊与人在生活和文化上截然不同的冲突。对于热衷探讨文化冲突的观众而言,这不失为一部颇为有趣的动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