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多维呈现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观后 
来源:文艺报 | 赵 倩  2021年07月07日06:16
关键词:《伟大征程》

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

经过两年策划、创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于2021年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是一台壮怀激烈、大气磅礴、意象丰满的演出,是一台多维度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演出,更是一台学党史、悟初心、催人奋进的演出。

以人民为主体的文艺创作。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的选择决定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因此,文艺作品,尤其是以“历史”为叙述对象的作品,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以人民为主体,反映人民的意志、情感和愿望,才能被观众更为深刻、充分、真切地理解和认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无一不是人民参与的、依靠人民而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伟大征程》所讲述的1921—2021百年党史,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等四个阶段为叙事主线,以“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为篇章标题,艺术化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中国人民从弱小走向强大,进而走向繁荣富强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进程。在此过程中,人民始终是主体,人民的利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目标。那一段段真实再现的历史影像、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红色歌曲和一个个风格各异的舞蹈作品,都让观众通过曾经的“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民的伟大。如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奋战在各个行业的人民“用青春激情绘制理想、攀科学高峰为祖国争光”的风发义气和奋斗群像。歌舞《特区畅想曲》则以建筑工人的舞蹈为主体,描写了一代打工人为深圳特区的建设和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动情地演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奋斗与昂扬风貌。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首百年来,我们党在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指导着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实践与发展。在这些思想理论中,“人民”一直是核心要素和旨归。而《伟大征程》也恰恰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有理论、有思想的政党,解读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与社会建设并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如在描写抗洪救灾、汶川地震、抗击非典与新冠、脱贫攻坚等环节中,那飘扬着的党旗,正是秉承“人民至上”的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缺席、永远是人民的主心骨的生动诠释。

对传统之“乐”内涵的扩展。其一,超越“乐”之内涵的互文性表达。在古代中国,“乐”是一个复合的艺术概念,包含着歌(诗歌)、器乐和舞蹈等艺术形态。而不同于《东方红》《复兴之路》和《奋斗吧中华儿女》等“音乐舞蹈史诗”,《伟大征程》带给观众的,并非一种简单的“复调”式的表演集合,演出不仅有歌曲、戏曲或舞蹈的跨界融合,有的节目还加入了戏剧表演的元素,包括由影视演员参与的历史事件的艺术创造和舞台上演员参与的历史事件的情景再现,突出了“情景史诗”的艺术特点。在视听效果上,《伟大征程》颇具立体性和丰富性,舞台上的歌舞表演与大屏幕上的影像,形成互文性表达,彼此“诠释”。如情景舞蹈《起义起义》,戏剧与舞蹈《长征》,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黄河》,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合唱与舞蹈《行进中的火炬》,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鼓乐歌舞《新的天地》,器乐、童声合唱与舞蹈《命运与共》等,这些经过艺术淬炼和提升的节目,蕴含着多元艺术形态的跨界互文。如《命运与共》,表现了全国人民践行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实践。舞台后场与旋转舞台上的乐手操琴,弹奏着主题旋律;中场身着红黄蓝绿白五色服装的年青舞者们的表演,象征着五大洲人民一起欢歌起舞;大屏幕上,一帧帧播放着的黄河、珠穆朗玛峰、金字塔、亚马逊雨林、阿尔卑斯山、孔子学院以及中国对非洲各国的援建、智利总统迎接中国疫苗等影像,深刻地彰显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全世界奏出的心灵交响。

本次演出的节目,除了立足人民性之外,还包含时代性特征。节目编排以历史发展为主线,每一个节目都与特定历史时期的事件相呼应,以歌曲、舞蹈、戏剧及舞美等多样化编配,描绘出不同时代的特征,让观众不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更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如在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发展的歌舞《特区畅想曲》中,靓丽的青年男女在舞台上跳起了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街舞,让观众很容易想起那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代,唤起他们甜蜜的回忆。

其二,表演区域的多点并举与殊途同归。此次演出大部分节目具有舞台表演的去中心化特点。舞台被分为前、中、后三个主要表演区域,还可以划出左前、右前等区域。每个区域的表演在统一的主题下,又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因此,与一般综艺性歌舞表演的写意性“留白”不同,本次演出的大部分节目更多的是对写实手法的运用,以舞台的密与实,彰显大气磅礴的艺术风格。此外,舞台后方的大屏幕通过历史与当代重要事件的影像播放,与舞台表演成为一体,形成了表演区域立体、多点的特征。这些区域在功能上殊途同归,共同完成对不同主题的多元化建构。

尤其要指出的是左前和右前方的旋转舞台。在其一侧,是专门为戏剧表演预留的空间,这是本场演出的亮点之一。如在表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先驱们的爱国抗争、在表现脱贫攻坚时期党员干部们的奋勇当先、在表现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医护人员的逆向而行等环节中,分别由影视演员在这一方小舞台再现了闽宁镇、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通过大屏幕予以同步播放,并与中场的歌舞表演互为补充,共同完成对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的书写。

再如鼓乐歌舞《新的天地》中,百面大鼓在空中擂响,在威亚的调度下进行左右和上下的队形变换;百名号手则在舞台上吹响号角,以乐声与鼓声相和;舞台上除了数十面大鼓外,数百名旗手舞动着红旗又与鼓乐相应,描摹出一幅气象万千、新时代民族复兴的盛世画卷。

艺术与科技的水乳交融。其一,屏幕的设计。由8000多块LED屏幕组成的大屏幕也是本场演出的亮点之一,它几乎与鸟巢一样高,宽度有数十米。当不同时期的历史画面及新创影像在大屏幕上出现时,带给观众的是扑面而来的震撼力,加上灯光元素的精准运用,为现场观众营造出更为真实的观演效果。舞台左前和右前方旋转舞台的其中一侧,也安装了显示屏,其播放的内容或与主屏构成统一的画面,或独立成篇与主屏呼应。另外,在舞台的中部,安装了可以向上折角近90度的地面屏幕,在不同的场次,它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如刻画抗美援朝时期战斗之惨烈时,它用于表现战士们一次次的冲锋,并最终夺取了阵地,取得了胜利。

第二,舞台的设计。此次演出所用的舞台,有后场的阶梯平台、中场的平面场地,在舞台的前部两侧,除了可旋转的舞台,可升降的舞台也是颇具新意的设计。虽然旋转和升降舞台并非主要表演空间,但它们的使用,则是表演空间立体、多点视觉效果形成的主要原因。

应该说,从艺术呈现到舞台设计,《伟大征程》从各个层面为观众解读了“中华美学精神”在新时代语境中的新境界,即着重表现为以歌、舞、演、声光电及视频等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多维手段,带给观众立体、丰富的感官审美体验。

社会功能:从成果展示到精神激励。作为一台大型史诗类文艺作品,《伟大征程》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类文艺汇演以及大型主体性文艺演出如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奋斗吧中华儿女》等,并非只存在差异性,在功能上有内在的一致性和延续性。首先是成果展示。歌曲无疑是描写时代发展和风貌最快捷的艺术形式,本次演出中,我们不仅听到了《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中国心》《走四方》《春天的故事》《今夜无眠》《走进新时代》《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歌曲或其改编,还听到了在新时代涌现出的《小康之歌》《人民至上》《强军战歌》《未来你好》《领航》等优秀作品,这是历代音乐工作者在红色主题音乐作品创作上的成果体现,演出更是推动本土音乐创作的重要途径。其次是人才培养。一次大型主题创作、排练和演出过程,对于参与其中的年轻演员而言,不仅丰富着他们的舞台经验,强化着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也极大地改变着他们对于艺术创演规律、组织和协调规范等方面的认识,并引发对于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责任和态度的反思。正如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排演所产生的后继贡献:“为新中国未来文艺人才树立典范形象”“为新中国未来文艺事业提供骨干力量”“为新中国未来文化繁荣确立价值取向”那样,本次《伟大征程》的排演,无疑也将为新时代培养一批思想认识过硬、艺术水准较高的文艺骨干。再次是文化认同。简单说来,在不同节目的表演中,台上与台下、演员与观众同唱一首歌的气氛,正是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特质、中国共产党的贡献和中国人身份的强烈认同。第四是增强民族自信。《伟大征程》全面书写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发展及成果,展现出大国气象、大国风范。当领袖和民族英雄出现在大屏幕上,当战士出现在舞台上,当我们在生态、工业、科技、医疗、军事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成就一一出现在眼前时……全场观众热情地挥动手中的党旗和国旗,并且由衷地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这即是新时代中华儿女民族自信的最有力表征。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目的,正是让我们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观看完《伟大征程》,我们无疑都会被一代代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所深深感动,也能够真切地体会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体会到时代榜样的力量以及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丰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不同阶段的重要意义,也让我们的党史更加生动、立体地“活”在了观众心中,进而激励我们将这种感动化为前进的动力,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而这,正是这场大型情景史诗创作和演出的核心意义所在。

(总摄影师:林毅 图片:林毅摄影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