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来征程伟大 未来路再创辉煌 ——观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有感
来源:文艺报 | 雍文昴  2021年07月07日06:15
关键词:《伟大征程》

戏剧与舞蹈《破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主办的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日前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部作品综合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并配合以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随着一场绚丽的烟花绽放,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拉开了序章的帷幕。戏剧与舞蹈作品《破晓》再现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饱经磨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过程。在观演现场,烟花散去之后的硝烟味道,伴随着战火连绵的影像资料,将人们的思绪瞬间带入了曾经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这是一段令人痛心疾首的过往,也是一段觉醒的年代。面对国家的屈辱、人民的苦难,正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救亡图存,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道路。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第一篇章”以“浴火前行”命名,情景舞蹈《起义 起义》、歌舞《土地》、戏剧与舞蹈《长征》、情景大合唱《怒吼吧 黄河》、合唱与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等节目,集中展现了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所经历的重重磨难。长征路上、抗日前线、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步履坚定,浴火前行,最终实现了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这组演出运用了小场景戏剧表演与大屏幕切换呈现相结合的方式,并配合以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革命乐曲,将这一段充满艰难险阻的历程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在困苦中看到希望,并为创立时期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无畏追求真理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携手并肩,成就伟大征程。“打破了一个旧世界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否建设一个新世界?”演出的第二篇章“风雨无阻”以旁白的一句设问庄严开启。在舞蹈作品《开国大典》中,人们打起了安塞腰鼓,秧歌的步伐与鼓声的节奏,将新中国成立时的喜庆氛围生动呈现。人们载歌载舞,引吭高歌,为的正是迎接一个新世界的到来。其后,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等节目,又刻画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以及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的奋斗群像。“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在《英雄赞歌》熟悉的旋律声中,舞台中央的一块屏幕缓缓升起,屏幕上的影像重峦叠嶂,如同是陡峭的山崖,更像是迎击的战壕。忽然,前赴后继的志愿军战士冲上“高岗”,在密集的战火声中,王成的扮演者站上了屏幕“制高点”,并高声呐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那是一段英雄的生命铺就的鲜花之路,在这样的道路上,更有前赴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在和平年代,赓续着英雄们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的坚强信念。“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无不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出坚实奋进的力量。

随后,第三篇章“激流勇进”讲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成就。这一篇章由舞蹈《春潮澎湃》、歌舞《特区畅想曲》、情景合唱与舞蹈《回归时刻》、诗朗诵与合唱《跨越》、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以及合唱与舞蹈《行进的火炬》等节目组成,将深圳特区建立,香港、澳门回归,以及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北煤南运等重大国家工程集中呈现,并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此外,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等历史画面,也在这一篇章中得以再现。

伟大的征程、壮阔的场景,在国家体育场一面矗立的巨型屏幕上,不断上演着新中国改天换地的显著变化。场地中央,人们时而列队舞蹈,时而唱诵高歌,打破了旧世界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但建设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更使得这样的新世界璀璨而夺目。

新时代的画卷已然铺就,未来必将再创辉煌。当演出第四篇章“锦绣前程”的大幕开启,一幅新时代的壮阔画卷也随之映入了观众眼帘。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情景歌舞《强军战歌》、诗朗诵与合唱《强国力量》、鼓乐歌舞《新的天地》以及器乐、童声合唱与舞蹈《命运与共》等节目,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所实现的历史性变革。

这其中,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以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为例,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脱贫攻坚,既是宏大的,可以载入史册、彪炳千载、关乎全局的伟大壮举,同时又是细琐的,需要具体到一时一地、一家一户、一餐一饭的普通日常。因为只有每一户百姓的安居乐业,才能带来国家整体上的繁荣富强。脱贫攻坚,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而与此同时,“唱支山歌给党听”,每一个贫困村实实在在的生活改善,每一个鲜活而具体的人更有尊严的生命体验,也同样带给人深深的触动。其后,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则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以及抗击疫情的胜利,最重要的一点即在于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鼓乐歌舞《新的天地》,由一面直径10米的巨型鼓和100面悬挂于空中大鼓共同奏响,展现出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节目在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之感,使观者在《强军战歌》与《强国力量》自信的歌声中,继续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第四篇章“锦绣前程”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器乐、童声合唱与舞蹈《命运与共》。此时,绿水青山在屏幕上叠映呈现,伴随着现场古筝的悠扬琴声,与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交相辉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与理念中,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随着主题曲《领航》旋律的奏响,高达16米的金色党徽在舞台正中的屏幕上空缓缓升起,光芒四射。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伟大征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歌颂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百年来征程伟大,未来路再创辉煌”,《伟大征程》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奋斗吧中华儿女》之后的又一部史诗之作。这部作品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全新艺术方式,进一步将歌舞、戏剧、朗诵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对今后同类题材、同等规模的文艺演出创作均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