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 万象更新 ——新文艺群体的内容培育和开发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晨   2021年07月07日08:47

文艺评论是文学和文化最自觉的表现形式,对文学创作影响深远。而网络文学作为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文学创作形式,在向主流化、精品化、经典化发展的进程中,更加需要文艺评论的价值评判和创作引导。

网络文学是当代中国重要的文化形式,来源于广泛的人民创作,承袭了中国上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融合了当代中国的发展与自信,不仅在国内受到广大读者喜爱,还漂洋过海圈粉全球,更加影响到外国人用英文等当地语言开始写网文,让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在精彩的故事中得以交流融合,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了中国故事,是文化“出海”的先行者。

网络文学还是当代最有生命力的故事之源。二十多年来,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从单一到多业态,从小众边缘的亚文化写作到进入主流文化机构、参与各类主流文学评奖,成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之一。可以说,网络文学代表了文艺发展的新业态和新趋势。二十多年来,网络文学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具体表现,就是以网络文学作家为代表的新文艺群体,一天天、一章章的写作更新——用最小的单位保持与读者共鸣,基于共鸣持续自我进化。首先是内容上的类型结构,网络文学内容多元化明显更进一步;其次,坚持主流价值引领,现实题材发展迅猛,精品迭出;同时,专业题材正加快崛起。

网络文学不再只是简单的阅读与创作,而是形成了共读、共创的互动社群文化——“埋梗”、留白、化用书评等等作品中主动设计的互动形式,已经成为作品中的常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