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领导文艺评论的历史启示 ——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 夏潮  2021年07月02日09: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文艺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文艺到社会主义文艺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性飞跃。文艺为党的事业,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与复兴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评论既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又是党领导文艺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发挥着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同志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关注文学艺术作品,分析社会文化现象,参与文艺评论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早期中国化作出了独特贡献。瞿秋白同志较为系统地论述了革命文艺问题,初步建构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论体系。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随后,文艺界其他左翼团体也纷纷成立。这些进步文艺团体和左翼文艺家及文艺理论家在党的领导下,以文艺评论紧密配合党的革命斗争,有力地推动了革命文艺创作。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创造性地回答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的同时,明确提出文艺界的主要斗争方法之一是文艺批评,并提出文艺批评应坚持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相结合,为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发表祝词,在提出文艺“二为”方向的同时,强调学术上、艺术上不同见解的争论,应当遵循文化艺术规律,共同探讨,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开展讨论,允许批评,允许反批评,允许保留意见。江泽民同志提出,要适应时代特点和结合实践要求,努力加强文艺理论建设,积极开展文艺评论,大胆进行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的创新,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正确引导。胡锦涛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文艺理论研究,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和阵地建设,支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要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提倡不同观点、不同流派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都对文艺评论作出专门重要论述,针对当下文艺评论的健康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系统阐发了文艺评论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属性,科学揭示了文艺评论的重要方针和基本品格,鲜明指出了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和价值取向,为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评论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规律性认识。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先进理论武装是文艺评论的底气之源。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文艺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说,为中国文艺繁荣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文艺评论提供了科学指南。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文艺评论才能坚定方向、健康发展,才能有效发挥引导创作的重要作用;反之,如果脱离或违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就会迷失方向、丢掉灵魂,导致不良文艺思潮沉渣泛起,造成文艺领域的混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升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是新时代文艺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总集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既包含着文艺评论的丰富内容,又是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总方针、总依据和总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关于文艺创作、文艺评价、文艺鉴赏等问题的真知灼见,深刻把握新时代文艺创作和评论的新特征和审美规律,不断夯实文艺评论的理论基础。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事关文艺的根本方向,集中回答了文艺发展的目标方向以及如何发展的行为准则,集中体现了党对文艺的理论认识和实践举措。10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文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并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历史充分证明,一手抓创作,一手抓评论,把党的文艺主张融汇到学理评论中,指导创作、引领思潮,已经成为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和重要经验。历史也证明,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既是保证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也是文艺评论自身健康发展的保证。坚持艺术上的“百花齐放”、学术上的“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对于开展科学、理性、健康的文艺评论意义重大,但历史又告诉我们,坚持贯彻“双百”方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新中国文艺评论实践在坚持贯彻“双百”方针这个问题上,就曾经出现过左或右的摇摆。今天,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双百”方针,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在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以及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多次强调要坚持贯彻“双百”方针。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在文艺评论工作中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就是要发扬好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对于艺术上、学术上的是非问题,提倡艺术界和学术界通过说理的讨论去解决,评论者开展评论时,应对评论对象(人、作品、思潮、观点)有全面而不是片面、深入而不是表面的了解,应实事求是,与人为善,充分说理。对于有错误思想倾向和艺术观点的作品,也不要轻率地从政治上上纲上线“戴帽子”。同时,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又不能无视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政治属性,不能认为文艺的创作和批评可以没有任何底线,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坚持贯彻“双百”方针,必须要与坚持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相统一,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文艺评论要坚持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有利于打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对各种不良文艺现象和思潮,要敢于表明态度,敢于表明立场,做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只有正确处理好坚持贯彻“双百”方针与贯彻“二为”方向的关系,我们的文艺评论才能发挥好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创作引领、舆论引领等重要作用,评论事业自身也才能持续得到健康、理性、科学的发展。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发挥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文艺评论既是理性的抽象思辨过程,也是感性的审美鉴赏过程,既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特性,又具有特定的学术性、专业性。文艺评论工作者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直接决定文艺评论的社会效能。历史充分表明,加强文艺评论,关键在人,在队伍。党所领导的、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武装的、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文艺评论家队伍,是文艺评论事业健康发展和繁荣兴盛的坚实人才保障。百年来,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复兴的各个历史时期,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评论家,冯雪峰、胡风、周扬、夏衍、阳翰笙、张光年、冯牧、蔡仪、宗白华、王朝闻、张庚、贺绿汀、吕骥、陈荒煤、钟惦棐、江丰、蔡若虹、资华筠等著名文艺理论评论家,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以自己专业性、权威性的文艺评论引领了当代文艺思潮和评论队伍的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繁荣文艺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他多次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总书记高度重视包括文艺评论在内的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要求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名家和领军人物。文艺评论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文艺评论家和评论工作者,必须加强这支队伍的团结引领与服务。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文艺评论工作者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桥梁纽带。目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以及各地各级文艺评论家协会团结联系了体制内外数万名文艺评论工作者,在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者政治思想引领、壮大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造就高水平、有影响、能战斗的文艺评论名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持续不断地努力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仍是我们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评论被称为“运动的美学”,时代性是文艺评论的基本属性。100年来,文艺评论在党的领导下,勇立时代潮头、紧贴文艺现场,聚焦不同历史时期文艺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承担起促进文艺发展、引领时代风尚的使命任务。历史充分证明,文艺评论只有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紧贴时代脉搏,才能彰显其价值。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大变局、大变革和实践创新必将给文艺创作和评论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在今天这个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对文艺的创作手段和生产、传播、接受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文艺评论的场域、形式、主体也在悄然转变。我们必须紧贴时代,深刻认识和深入研究这些新挑战、新变化,深刻认识和深入研究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文艺创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紧扣文艺热点现象、创作倾向和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开展科学、健康、理性、客观、公正的文艺评论,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文艺评论新形态新语态,避免和减少概念堆砌的“书斋空谈评论”“套话空话评论”“高头讲章评论”,使我们的评论为广大艺术家所接受,为人民大众所欢迎,真正承担起宣传党的文艺政策、推介文艺精品力作、引导文艺创作生产、壮大主流文艺舆论、提高社会大众审美、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等重要职责。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文艺评论的地位不可替代,文艺评论的作用愈发凸显,文艺评论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建设,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和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文艺评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担当作为,辛勤耕耘,为开创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