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庚胜:建党百年 民族文学写意
来源:《民族文学》 |   2021年06月22日11:25

建党百周年,文学正当时。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中国文学开辟了全新的发展道路,特别是给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整体性存在与个别性发展以政治上的可能。

建党百年来,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O多年来,在中国文学的革命性、历史性变革中,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作为其多元的、平等的、团结的、进步的美学实践,不仅从无到有,而且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古老中华文学的新篇章,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创造的文学精彩。

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史、建设史、发展史,也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历史作理性回顾、科学总结的最好机会,更是通过文学大家的产生、艺术精品的涌现、美学理论的创新,坚持自己的中国性、党性、社会主义性、人民性,以及少数民族特征,以铸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新辉煌、促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在新时代的新灿烂的新起点。

展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继续开拓创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未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呈现大时代、人民为中心、生活为根基、创新为要务,必将使自己的品质与风貌获得空前的升华,在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江山如此多娇”。

文学是人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乃是中国少数民族的美好精神家园。作为中华文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伟大的新时代,党的光辉照耀她,中华文明的雨露滋润她,人类进步的希望感召她,因而她有志气、有能力、有责任锦绣作品写春秋,妙笔生辉英雄传;一体文学铸精魂,多元文学拱主元。百鸟争鸣美溢地,万花齐放春满园;守正创新不止步,攀登险峰冠人间。

可以坚信的是,迈步在奔向新中国百年诞辰的伟大征途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同心,和祖国同行,去勇于创造性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美学理想、文化主张、精神追求,为中华文明、人类进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