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小英雄”精神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
来源:文化报 | 杨文华  2021年06月18日09:46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教育出版社《中国红色经典绘本》“小英雄卷”一套十本正式出版了。该丛书内容取材于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文学中的小英雄故事,先由知名作家进行文本改编,再由国内资深绘本画家进行艺术创作而成。丛书体现了总主编张锦江教授提出的“内容严肃性与表现形式生动性相结合”的指导原则,是新时代少年儿童进行优秀革命传统教育的极佳读本。

这套丛书一经出版,就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由上海教育出版社组织的“小英雄人物进校园”“小英雄人物进社区”“相约‘一大’会址,阅读红色经典故事”等系列活动也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一套以“小英雄”为主题的绘本丛书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能引起当代少年儿童的热切关注,这充分说明,曾经感染教育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小英雄”精神仍未过时,仍然是激励引导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精神力量。

当代少年儿童大多数物资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但部分孩子在精神成长上存在一些情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活过于富足安逸,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自我中心,不懂得感恩和关爱。三是追求虚名,缺乏踏实上进的精神。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如何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依然是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工作者高度关注的教育命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人物身上具有的那些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勇敢坚毅的美好品质,是鼓舞当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重要精神力量。阅读这套绘本丛书,正好可以引导他们学习英雄,崇敬英雄,感恩英雄,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远大崇高的理想可以引导人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套红色绘本中的十位小英雄,都生活在战争年代或社会主义建设早期的艰苦环境中。他们思想单纯、朴实,但却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质朴的理想信念的力量。《小英雄雨来》中的雨来,面对着敌人的军刀毫无惧色,心中默念着“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与敌人英勇斗争。对祖国的爱,对侵略者的痛恨,成为支撑他的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他在日寇的屠刀面前表现得从容镇定,毫不畏惧。《草原英雄小姐妹》中的龙梅与玉荣,看管羊群的过程中突然遇到暴风雪,为了保护生产队的羊群不受损失,她们冒着自己被冻伤、被冻死的危险,与险恶的暴风雪搏斗了20多个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集体的损失。这些小英雄内心是那样质朴、纯洁,又是那样伟大崇高!对今天的孩子来说,这套丛书无疑是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形象的好教材。在绘本阅读活动中,我们看到孩子们眼中噙着泪水时,就知道这些书中的“小英雄”已经走进他们的内心,触动了他们的心灵。

今天的孩子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苦难,也很难理解苦难。但是,任何人的生活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曲折、困难。在困难面前是迎难而上,还是胆怯退缩,考验着每个人的意志品质。二十年多前中日少年那场“夏令营中的较量”,至今仍让我们记忆犹新。少年儿童就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迈入新时代,少年儿童意志品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迫切。中国红色绘本丛书选取了不同时期的小英雄形象:《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小兵张嘎》中的张嘎、《鸡毛信》中的海娃、《小交通员》中的欧阳立安等等。这些小英雄都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面对危难时勇敢、坚定、顽强,毫不退缩。这些小英雄的光辉形象,能够震憾当代少年儿童的心灵,对他们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在阅读中会喜爱这样的小英雄,崇敬这样的小英雄,在自己的生活实践中会自觉地向这样的小英雄看齐。如果今天的孩子内心都常住着这样一些小英雄的话,他们人生道路上遇到任何艰难困苦,都会激发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永不言败的顽强精神。

总之,让当代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理想信念,培养英雄情怀和良好的意志品质,从小懂得幸福生活来自不易,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价值意义,这套“小英雄”红色绘本丛书无疑会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