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天翼:谁饮鲛人明月珠 ——《人鱼之间》创作谈
来源:钟山(微信公众号) | 张天翼  2021年06月04日09:18
关键词:张天翼 鲛人

我爱海。不是爱吃海鲜,是真的爱海。证据是有一回在东南亚海上乘船,夜遇台风,几小时在海中飘荡,船被大浪掀成半腾空,人腿冻得灰紫。我那时心里只道:海,你真美,即使你杀了我,我仍爱你这刽子手。

后来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爱得忒贱了。自幼还喜爱人鱼,安徒生的人鱼,王尔德的人鱼,都留下关于爱情的伟大篇章,一代代孩子为小人鱼哭出的泪,足能灌满一个大西洋,其中就有我贡献的一池子。我国关于鲛人的传说比较实用主义,司马迁讲秦始皇陵里的灯,是人鱼脂肪做的蜡烛,可以长明,“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鲛人族的日常是搞纺织业,还能生产珍珠,西晋张华《博物志》:“南海水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能泣珠。”这种想象路线,基本是把鲛人当做猪牛羊一样的牲畜,重视它们能产出点什么。

人鱼是人对海洋的向往开出的想象之花,就像人给荒宅造出狐精花妖,给古堡编出吸血伯爵。玫瑰里,住着玫瑰精灵,冰封雪飘之地,有冰雪女王把守。她们是人类的变形,替人管理无人区,自有一套规则和神通,与人族分庭抗礼,亲切又有些陌生。人对他们的一点点畏惧,好像菜里的辣,让这道想象的佳肴更刺激,更美味。

到海里潜水时,慢慢下潜,光和声音渐渐离去,去往越来越黑的领地,鱼群从不可知处游来,又向不可知处游去,那时觉得,肯定是有人鱼的,怎么会没有?就像看到一片秩序俨然的城郭,你坚信它肯定有个强有力的统治者。久居城市,无处抒发对海的思念,遂把海洋馆当做代餐。海洋馆里有人鱼表演。每个海洋馆的人鱼都很受欢迎,尤其受爸爸们的欢迎。我亲耳听到一个爸爸用科普的严肃语气跟儿子说,大宝,这就叫性感,懂了么?

人鱼表演之外,第二受欢迎的是动物表演:海狮,海豹,海豚。海狮从水中高高跃起,鼻尖准确击中悬挂的红球。如雷掌声中,我想:海狮先生有没有见过几步之遥、大玻璃缸里的“人鱼”呢?它会不会觉得这种生物有点熟悉,有点亲切,还有点……“性感”?其实海狮也是很性感的,遍体黝黑光滑,身形线条流畅好看,那么重的身体,还能单蹼倒立,力量感十足。

《人鱼之间》里还放进了另外两个童话,一个是“玫瑰与芸香”的故事,《玫瑰与芸香》是王尔德一首诗的名字。另一个故事关于公主与人鱼。两个都是悲剧结局。海狮约书亚用这两个故事,暗示、映射了他的过去——他就像第一个故事里的芸香一样自幼丧母,由于他是被人类母亲抚养大的,所以他把爱和渴望投射到了人类身上——以及他即将为爱献身的未来。

本文中海洋馆员工的名字,在约书亚的讲述中,都变形成为鱼字旁,单勇波——老鳝,卢飞——大鲈,黄玉仙——鲜鲜,等等,他自己则是“鲛叔”(Joshua),是非人非鱼、在进化链条上位于人和鱼之间的生物。文中所提到海豚彼得爱上人类女研究员的故事,真实存在,BBC曾为之制作一部纪录片,名为《与海豚对话的女孩》(The Girl Who Talked to Dolphins),不过海豚后来自杀,未必完全因为被迫离开爱人,更重要原因应该是生存条件过于恶劣。我真心希望约书亚后来在动物园能过得好,不要再爱上女饲养员或女游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