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国平《一片叶子的重量》:时代精神的一抹暖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陈剑晖  2021年06月03日08:56

王国平的报告文学《一片叶子的重量——脱贫攻坚的“黄杜行动”》(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的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种植白茶致富的故事。这里曾是一个贫困山村,如何摘掉贫穷的帽子,让日子过得富裕,黄杜人在思考、探索、实践,但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考察白茶基地,对于黄杜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发出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赞叹。从这时开始,一片叶子承载了黄杜人逐梦小康、奔向幸福生活的愿望。他们坚守“我种白茶,白茶养我”的绿色理念,终于使这片叶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就了一个产业的奇迹。

王国平以记者和作家的使命感,试图书写“这片叶子”和这个产业的奇迹。他驻点黄杜村,深入采访,与村民交谈交心,搜集了大量一手素材,以独特的视角、精心的裁剪、丰满的细节、简洁的语言,记录了黄杜人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的筚路蓝缕之路。有评论指出,这部作品写活了一片叶子与一方百姓的新时代风采,“人、事、物、理都那么滋味十足,有故事浓度、有情感温度、有生活密度、有时代高度,将爽利恰切的句子,匹配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恰如其分。

作者敏感于时代新变,深思时代命题,挖掘、发现、表现黄杜人“思效尺寸以报国”的精神。在“序章”中,作品突出描写镌刻着“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石碑,以及石碑两旁两尊手举茶叶的塑像。这块石碑就是“黄杜故事”的核心主题和内在的“魂”,也是“黄杜精神”的凝聚。而两尊塑像,分别是被誉为“安吉白茶第一人”的盛振乾和“白茶之父”刘益民。他们奠定了“黄杜故事”的开篇。接下来诠释“黄杜精神”的,是一群基层党员干部和逐梦小康的普通百姓,比如敢于吃“螃蟹”、大胆开拓创新的乡党委书记叶海珍,自掏腰包学习制茶技术的农家女宋昌美,甘于奉献的老支书盛阿林等。这些人物的追求与超越、希望与失望、痛苦与欢欣,是时代精神的一抹暖色。

作品还浓墨重彩书写了以现任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为代表的20名黄杜党员主动向贫困地区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和护苗种苗的故事,可谓是“捐苗护苗总关情,一芽一叶见精神”。这种精神,既接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器”与“道”相辅相成的精义,更是新时代全民奔小康的美丽乐章。正因为有这种情怀、精神与境界,“这片叶子,引领着黄杜人甩掉贫困的阴影,走上明亮的小康之路。这片叶子,也承载着黄杜人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深刻认识和用心实践。这片叶子,见证着黄杜人对‘本’的看重与恪守,他们本分做人,不忘本色,守望初心”。这是作者的心声,也是《一片叶子的重量》之所以能吸引人、感动人,引人共鸣的内在力量。

在构思上,《一片叶子的重量》注重以小见大,通过小村庄讲述“大故事”,让读者通过一片叶子,看见美丽中国,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这部作品的语言,朴素、简洁、精准,平淡中透出韵味,节制中有清新爽朗之气。比如,“黄杜也穷过,黄杜又一脚把‘穷’字标签踢飞了。这中间,发挥能量的,是一个产业的起势与蓄势。第一片叶子是上苍的馈赠,第二片叶子则是人在推与敲。是人在拓荒,人的精神是基座,人的勇气是向导,人的辛劳在时时浇灌。”这样的语言,是诗性的,也是简洁、节制的,较好地克服了时下报告文学常见的“有报告,没文学”的弊病。

《一片叶子的重量》通过一方土地写中国的脱贫攻坚。作者既关注时代巨变下贫困地区物质生活上的“脱贫”,更注重人民群众心理、精神上的“脱贫”,坚持以人物为书写对象,彰显逐梦小康路上个体的价值与尊严,写出了新时代乡村新人的精神气象。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