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步武康路感悟“烽火家书” 上话连推《浪潮》等四部戏剧作品
来源:新民晚报 | 赵玥  2021年05月20日15:50

从5月18日至5月23日,舞台剧《浪潮》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进行预演场演出,以当代人的视角再现1931年左联五烈士所处的生死场。同期,《烽火家书》《作家在地狱》《武康路19号》三部优秀作品也即将上演。

今年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烈士牺牲90周年,《浪潮》再现“左联五烈士”柔石、胡也频、李求实、冯铿、殷夫的历史故事。此次舞台呈现打破传统模式,大胆采用“水舞台”,配合升降悬浮板等设计元素,与“浪潮”主题呼应,融合话剧表演和舞蹈元素,带来震撼人心的感官体验。

《浪潮》以五条并举的故事线来讲述五位烈士的故事,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分线叙事的方式来呈现。饰演柔石的青年演员王梓表示:“他们生而平凡,却各自有光。”

另一部聚焦左联五烈士题材的话剧《作家在地狱》以五人中唯一的女性冯铿为灵魂人物,讲述她在生活的苦闷和事业的迷茫中找到了信仰、坚定了方向,在实现伟大理想的道路上不畏生死地努力奋斗的故事。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线上展演单元剧目,在线上平台展映。

6月16日至7月4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音乐剧《烽火家书》选取战争期间感人肺腑的书信故事,改编不同时期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融合戏剧、音乐与木偶等元素,讲述1931年至1949年中国战争大事件,以强烈的视听冲击交织真实和虚拟,增加代入感,强调沉浸式体验。

户外沉浸式戏剧《武康路19号》(见图)文本根植于音乐剧《烽火家书》,讲述一对家住武康路19号的上海父女,在烽火弥漫的岁月里,通过一封又一封家书表达对彼此的关怀与思念,表达对战争的忧虑和对生活的迷茫,表达对未来的希望和重逢的信念。观众戴上耳机,漫步武康路及周边马路,途经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武康大楼、开普敦公寓、巴金故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重要历史场馆和建筑,两个多小时的都市街道漫游,找寻具有鲜明海派文化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