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平方舟的孩子》:钢铁“大白”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文艺报 | 徐德霞  2021年05月17日08:25
关键词:英雄

提起我国海军远洋“和平方舟”医院船,大部分人都听说过它的名字,这艘英雄医疗船是随着武汉抗疫走进千家万户的。

今天拿到这本书,我就非常急切地想进一步了解它的具体内容,一口气就读完了。我想,大多数人会和我的心情一样,其实从出版的角度来说,这就是热点,也是这个选题的市场价值。在这本书里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一串数字,入列11年,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海里,服务过43个国家和地区,救治23万余人次。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它清晰简洁地概括了这艘医院船11年来创下的了不起的惊人业绩。

就这本书来说,作为一部写给少年儿童阅读的纪实文学作品,我觉得作者和编辑都深谙童书之道,可以说,有关这艘船要写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了,而他们选了一个很特别也很讨巧的角度,从孩子入手,书名就叫《和平方舟的孩子》,里面的内容又紧紧围绕着孩子,一章写和平方舟在国外救助过的孩子,一章写和平方舟指战员自家的孩子,也就是为了完成远洋任务,不得不抛在家里,远离父母的孩子。还有一章是写指战员自己孩童时代的故事,走访童年和少年足迹,让读者不仅了解钢铁是什么,更明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然后再加上前一章总述,后一章再出发,结构上清清爽爽的,做到了点面结合,条块清晰,内容全面而生动。

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本书的内容:一是生动的故事,二是崇高的精神,三是有趣的知识。

先说生动的故事。在本书的核心内容部分,作者采用了典型人物与典型故事相结合的方式,每一章的人物和故事不多,也就三四个,但一下子就让人记住,特别是作者擅用非常感人的细节,更令人过目不忘。

比如,在塞拉利昂,在和平方舟上为一个患糖尿病的高危孕妇接生,孩子平安落地,但有两行字是触目惊心的,“几乎没有羊水,胎盘大面积钙化,脐带水肿,短,缠绕颈部一周”。寥寥几句话,就让我们知道了当时这个孩子的情况该有多危急,从万里之遥来的中国军医,就像从天而降的天使一样,所以这个孩子取名叫“和平”,就是为了纪念中国的和平方舟。所以,世界各国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它“大白船”,能体现出他们心中浓烈的感情。如今,这艘中国的医院船已经走遍了五大洲四大洋,救治了数十万人,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声音和友谊传遍全世界,也把中国军人的精神和美好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

不只是救助国外孩子的故事感人,这些军人们抛子离家,舍小家,顾大局的精神同样感动人。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轻的妈妈,两个孩子都很小,大的还在上幼儿园,妈妈就远赴重洋,有个情节是她走之前,给她儿子看地球仪,指着地球仪南太平洋上的一个个小国,告诉孩子,妈妈就是要到那里去,她儿子就一个一个地数,这情景简直不能想,一想就让人落泪。

作为一部写英雄群体的书,这部作品很好地处理了英模平民化的问题,没有人为地拔高,也没有过多文学的渲染,文字很朴实,甚至可以说是通俗。但因为事迹本身生动感人,越真实,越朴实,就越有力量。还记得有个军医的女儿看着她爸爸戒烟,多么普通常见的一件小事,可是当你隔着重洋接到女儿这样的信息的话,那股亲情、那股无以言表的暖流就会不由自主地涌上来。还有一个让人难忘的人物就是假小子“烨哥”——黄芳烨,她的专业是掌舵手,还和男兵一样苦练各种本领,她是防化兵、操舵兵、电工兵、帆缆兵、潜水兵、安检员、纠察员、引导员、军乐队员,她成了和平方舟上的一个多面手、大能人,一个明星女兵。虽然是纪实文学,但作者很会塑造人物形象,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他们既是普通军人,也是平凡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楷模。

第二是崇高的精神。和平方舟是一艘军队的医疗船,这和远洋货轮或者民用医院船是不一样的。封底上有几句话说明了这艘医院船的战略意义。“和平方舟号是我国首艘制式远洋医院船,是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发展的先锋船。锤炼远海后勤保障能力,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砥砺强军,在卫护士兵中增强打赢本领,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这说明和平方舟的建立是强军的需要,是在现代战争环境下保卫祖国的需要。除了军人特质和崇高精神以外,我们还从一个个小故事中,体悟到了更多的军人内涵。比如,不分国界的博大深沉,视他国为己国的责任感和国际主义精神,还有视外国人为亲人的博大胸怀,以及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等。在菲律宾等国的灾难现场,中国军人奋不顾身忘我救人。起初人家不理解,不信任,我们就想办法,以真情打动他们,顺利开展医疗救援。

第三是有趣的知识,其中包括有关舰船的知识,远洋的知识,比如舰艇编号、船名和舷号等。要在船上做手术,想想都难,有一次给一个孩子做腰椎手术时,因为退潮船体大幅摇摆,不得不用人力固定船只。除此以外,还有各国不同的气候、不同的风俗民情等等,都是少年读者感兴趣的。读这本书,让少年读者大大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