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举办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映活动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梁晴  2021年05月14日11:17
关键词:少数民族电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3日至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南宁市举办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映活动,《十八洞村》《远去的牧歌》《雪域丹青》《叶妲》《随风飘散》《碧罗雪山》《漫瀚调》《母亲的肖像》《嫁衣》《天琴》10部民族题材优秀电影在广西人民传统节庆“壮族三月三”期间与观众见面。

此次电影展映活动以“初心不忘百年路 光影筑梦新征程”为主题,设置了原生态民歌鉴赏会、电影展映、圆桌论坛、名家摄影展、“纸花流韵”非遗剪纸艺术等活动。活动以电影作品、民族歌舞、摄影作品、非遗剪纸等为纽带,积极挖掘“电影+文旅”的新业态、新需求,寻求民族题材电影发展的新思路、新力量,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题材电影的新魅力、新成果,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氛围。

此次影展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看。南宁市民韦女士看完电影《天琴》后说:“这应该是除了电影《刘三姐》之外,采用我们壮族山歌作为插曲最多的电影,我听得特别入迷。”

民族题材电影是中国电影画廊中的美丽瑰宝,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璀璨夺目的光影之笔。民族题材电影的创作源泉从何而来?未来发展模式和方向是什么?电影市场投资的新机遇在哪里?这些问题成为圆桌论坛上热烈讨论的话题。论坛上,现场嘉宾围绕“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下,如何用电影讲好民族故事”这一主题,从设立少数民族电影基金、人才培养、发行放映等方面建言献策,探索新路径、寻求新动能,引发了参与者的共鸣。

电影展映期间,主办方联合中国电影家协会推出名家摄影作品展,展出摄影作品40幅,呈现了广西各族群众的日常生产活动,受到观众的广泛欢迎。此次活动还通过网络征集具有民族元素的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

在“壮族三月三”剪纸专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南宁剪纸非遗传承人钟昀睿现场展示了《八桂儿女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绣球》《金牛》《铜鼓》等剪纸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剪纸艺术的魅力。此外,原生态民歌鉴赏会还展示了具有壮、仫佬、京、侗、苗、水、毛南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相关人员表示:“此次影展充分展示了广西民族民俗文化特色,积极营造了‘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的浓郁氛围,为持续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