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国“战歌”中的鹤庆篇章 ——读郭明长篇报告文学《浴火繁花》
来源:文艺报 | 何建明  2021年05月10日08:57
关键词:郭明 鹤庆

当一个大时代的交响曲奏起时,总有许多乐谱与篇章格外引人注目。《浴火繁花》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宣告打响脱贫攻坚战之后的伟大时代交响曲中的一段精彩篇章。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是我国比较突出的贫困地区。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辖的鹤庆县则是云南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战场之一,关联到整个西南地区的脱贫攻坚战役。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央、省、州党委与政府的直接关怀与领导下,鹤庆县结合自身特殊环境、特殊地理条件,创造性地打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漂亮仗。

记录和书写脱贫攻坚战的题材如今很多,但真正要写好并不容易,尤其是要写出特色又能真实地反映当地的经验,对作家而言是一个重要挑战。作家首先要把握方向、又不能脱离当地实际,同时还必须总结出“一、二、三”来,这本身就是“作曲”中很忌讳的事。但还必须让“乐章”富有特色和经典,这对作家是个难题。脱贫攻坚战役,首先是一场“战役”,而且是高难度的“战役”,而最后检验它的是脱贫对象的满意度。作为一部史诗意义的作品,切入点、宽阔面等都将考验作家的功力。而这类作品需要的作家功力,不仅是写作技巧上的能力,还关乎到作家对这场战役的认识度、情感的注入度、采访和调查的深入度,所以扶贫脱贫题材其实并不好写。除此,所有参与者和社会都在等待审视它的“准确性”、“情感度”、“艺术点”等等。看完《浴火繁花》,我觉得作家郭明达到了这几个“点”,他的切入视角宏阔、把握尺寸精准、材料处理到位、艺术效果出奇,是脱贫攻坚题材中的上品。

整部作品可圈可点之处不少,有三个方面甚为突出:

其一,谋篇布局体现了创意性。

首先是作品名称优雅。《浴火繁花》这一名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浴火,寓意脱贫攻坚任务的极端艰难与繁重。繁花,寓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浴火”与“繁花”组合,简洁地兼融了党领导下的扶贫工作者的艰苦付出与脱贫攻坚收获胜利两层辩证关系,寓意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英明领导下,鹤庆县委、县政府以超乎寻常的意志力和行动力带领鹤庆人民决战贫困,带领鹤庆人民从国家级贫困县的极端穷困环境中走出来,最终迈上文明、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的艰难历程与伟大行动。“浴火繁花”,会让人浮想起中华民族从远古至今的一次又一次伟大崛起与复兴时的涅槃,使人激动、感动、膜拜。

其次是结构精妙。乐曲讲究节奏,篇章更须讲究逻辑与结构。《浴火繁花》的28个小辑既独立成篇,又与7个章节互为整体,且与通篇四个字的小辑标题共同构成完美的逻辑性和结构性,给人一种先睹结构便产生建筑美、逻辑美与诗意美的快感。内容的联系性和事件发展的推理渐进性的完美呈现,这都是作品的结构本质,体现了作品内容的艺术效果和所反映的事件本身的时代意义与历史价值。

最后是穿针引线得当。《浴火繁花》除了基本上按照事物发展演进的先后顺序进行叙述外,还主要以文亮、方哥、董主任三个人物的讲述为主串联全篇,同时作品中还能隐约找到“我的足迹”这一线索,使文章的连续性、人文性、生动性得以保证。叙事的根本是让所表现的人与事件“留下来”,所以把散落的珍珠串成有节奏感的乐章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作品好坏的最终标准。

作者没有为写鹤庆而写鹤庆,而是把国家高度与小县工作融为一体进行构思,通过谋篇上的巧妙设计,把脱贫攻坚战的艰难与伟大较好地展现出来——这体现了创意写作的特点,即如何“实现创意”的问题,看得出郭明在动笔前做过相应的思考。可以说,谋篇布局的成功,使这部作品有了“蓝图”上的优长。

其二,多种写作手法融合运用。

《浴火繁花》首先采用倒叙的方式展开,随后层层剥茧式地叙述。首先,作品是汲取多文体笔法的结晶之作,新闻、报告文学、散文、小说、诗歌这些文体的影子在作品中了了可见;其次,《浴火繁花》既把握了纪实叙事的一般规律,又适当融入了类似小说写作的矛盾冲突和节奏感,使扶贫这类常人看来是枯燥题材的文章生动而有趣味;再次,倒叙、顺叙、插叙、补叙、平叙、描写、抒情、议论、对比、类比、引用、象征等手法在《浴火繁花》中时有运用,驾轻就熟;同时在叙述人称上,作者也是将第一、第二、第三人称叙述视角融合运用,灵活转换。表达是手段,但决定了篇章的精彩与否,所以艺术手法用得如何,也同样是决定作品高低的根本。

通过多种写作手法的融合运用,《浴火繁花》把脱贫攻坚这种很难驾驭的枯燥素材盘活了,这一点也体现了写作的创意性。

其三,作品的价值意蕴得到充分体现。

文以载道,《浴火繁花》通过讲述中国几千个县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县——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扶贫攻坚历程,以小县窥大国,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既生动讲述了鹤庆县“战贫”历程的艰辛,又巧妙反映了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大动作和时代意义。作品褒扬了鹤庆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阐释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者要寄托的感情或蕴含的意旨已经达到——那就是通过书写鹤庆县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积极的思想传递和更高的感情升华,从而让所有参与这场战役的人能够在其中看到自己曾经的身影和这个伟大时代的历史印迹。这一点特别重要。

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很多人只是停留在概念上。而《浴火繁花》这部作品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作者用一名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文学视角,以严谨的构思、缜密的布局、质朴的语言、深情的笔触、多元的手法和生动的故事,以云南一个小县的脱贫攻坚管窥全中国的脱贫攻坚,在自己的“足迹”中完成文章书写,最终把在大多数人心中既熟悉又生疏、既宏伟又神秘的“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变革的发展和演进脉络展现出来,让读者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具体做法、胜利硕果和时代意义获得了立体认识。同时作品还一定程度反映了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一时期中国贫苦人民的生活现状、思想感情,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当然,《浴火繁花》还有可以进步的地方,就像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也并不能代表工作的全部结束。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的鹤庆县,仍然在继续昂扬地向前行,我相信作家会依然关注这片土地,书写更加精美的新的时代篇章。那个时候,鹤庆篇章一定会更出彩。

我们期待那一刻。最后,我们需要以庄严的方式,致敬中国扶贫人!致敬奋战在鹤阳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无名英雄!也要特别感谢书写时代篇章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