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八臂哪吒》:话本艺术与儿童文学的碰撞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妍  2021年05月08日00:05

《八臂哪吒》周锐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3月版

作家周锐以最新力作《八臂哪吒》做了儿童文学史上一次卓有意义的探索。周锐在儿童文学领域深耕多年,同时也是一位京剧爱好者、京剧文化推广人。《八臂哪吒》是他首部京剧题材的少年励志成长小说,也是新系列“梨园少年三部曲”的首作。

京剧与小说结合,话本艺术与儿童文学碰撞

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来呈现京剧的图书,少之又少。而《八臂哪吒》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它以京剧为主题,以少年成长为线索,融历史、典故、知识于精彩的故事中。

周锐的文笔素来是凝练活泼的,而这次,字里行间还洋溢着纯净质朴的气息,行文叙事中充满了人间烟火味儿。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上世纪初,一个发生在老北京城里的故事向读者徐徐展现:几个平民出身的孩子,因为对京剧的喜爱而相识相知,分别进入了科班和戏校学习,共同进步,快速成长起来。当面临学艺路上的各种难关时,他们毫不气馁,苦寻出路。当科班遇到危机时,他们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护佑京剧艺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令人惊艳的是,这是一部明显有着话本艺术风格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化身为一位“说书人”,他藏于故事的背后,细腻地编织着故事的脉络,精巧地把握着叙事的节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让读者不忍释卷。

双线叙事,全景式展现京剧行业的全貌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小说的亮点之一就是采用了双线叙事的结构,将故事线索分成了传统科班、新式戏校两条。小说如同一幅巨幕拉开,全景式地展现了京剧行业的各个环节,以及曲艺教学传承的运作流程。

小说中的人物形形色色,科班的故事主要围绕着学徒运葵、运春、运池等人展开,戏校的故事则聚焦在学生云娥、云丽、云薇等人身上。从童年时期初入梨园,到少年时期在科班或学校里学艺并开始登台表演,再到七年后逐渐成为舞台的主心骨,这些人物的成长贯穿整条时间线,是整部小说的主脉络。此外,配角的塑造也十分形象饱满。围绕着科班和戏校这两个地方,和京剧这个行业相关的人物在小说中逐一登场。一组组人物活灵活现,由此构建起了一个流光溢彩的梨园世界。

传承与创新,对我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深刻思考

小说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借助百转千回的故事情节,向读者展示了年轻一辈京剧人是如何承担起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使命,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葆有精神内核下在时代变迁中接续繁荣。

小说中主人公们的身上,凝聚着一代代京剧人开拓创新的缩影。如果时代是一幅拼图,那么每个人其中的一小块,个人的努力看似渺小,却仿佛微光,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光,照亮京剧行业的未来之路。

小说从开头的科班与戏校各自独立行事,到后来双方合作编排新戏,双线叙事到了此处,实现了彻底的交汇。这既是文学作品情节设计的一个高潮点,也是作者世界观输出的一个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