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忧伤的喜剧》:用脱口秀解读忧伤的喜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03日10:38
关键词:宋方金 喜剧

近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四味毒叔、编剧帮、影视独舌、知乎圈子共同主办的“宋方金和他的朋友们”主题演讲暨《忧伤的喜剧》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编剧、作家宋方金邀请了编剧汪海林、影视演员任重、脱口秀演员梁海源、编剧刘开建、作家李尚龙、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刘硕、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等多位好友,以脱口秀的形式,围绕喜剧创作、喜剧与日常生活等话题,与观众们进行了交流。在给人们带来欢笑之余,也将刘开建创作的新书《忧伤的喜剧》推荐给了大家。活动由影视监制、策划人、评论人谭飞主持。

《忧伤的喜剧》 刘开建 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2021年4月版

随着综艺节目的热度增高,以脱口秀为代表的喜剧,如今正成为当代人精神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对时代有着极强洞察力的创作者,宋方金不断突破自我,此次再度跨界,基于图书发布会的原有形态,创造性地打造了这档全新形式的脱口秀演讲。

舞台之上,嘉宾们阐释了自己对喜剧的理解,同时也讲述了诸多令人捧腹的幽默生活故事。宋方金用戏谑并夹杂着诗意的语言,奉上了名为《火说我冷》的演讲。他的朋友们,也用妙趣横生的亲身经历和旁征博引的名言及案例剖析着喜剧的内核,参悟着生命的真谛。

从左到右:李尚龙、宋方金、梁海源、刘硕、毛尖、汪海林、刘开建、任重、谭飞

汪海林名为《荒腔走板》的行业揭秘、任重回忆里的《舞台事故》、梁海源编剧生涯的《悲喜交加》,都在现场观众中引发了极佳的“笑果”。而刘开建的《喜不自禁》、李尚龙的《青春酒神》、刘硕的《抬头见喜》与毛尖的《都是套路》,也频频贡献金句,令人绽放笑容,也思索其中的深意。

演讲当中,宋方金提到了这场发布会的初心与愿景。同时,身为一个创作者,他谈到了喜剧的标准。他表示,喜剧,虽然是搞笑的,但并不是所有搞笑的都是喜剧。喜剧,本身是严肃的。此外,在他看来,时间不是我们的朋友,时间是我们的审判官。所以,我们无论创作悲剧喜剧还是正剧,最高的标准是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演讲过后,《忧伤的喜剧》新书签售活动同步开展。这次“脱口秀+知识分享+主题演讲+新书发布”的活动,是一个融合出的产业“新物种”。从探索喜剧边界和构建有价值的大众文化的维度上看,宋方金和他的朋友们,正做出着综合化的尝试,让人们在新内容中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个体的表达路径变得更为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击中了时代的痛点需求。在审美趋向不断流变和内容诉求快速更迭的当下,这次活动是一股稀缺的精神力量。它打破了人们既有认知中的发布会模式,注入了丰富的元素,抛给了我们有关喜剧与生活的诸多命题。

此间人士表示,相信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该方面的探索。当个性化的表达与普世化的传播相互融合,也将为观众和读者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