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宫陶瓷馆明天重开张 1100件展品讲述八千年中国陶瓷史
来源:北京晚报 | 刘冕  2021年04月30日15:01
关键词:故宫陶瓷馆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古拙的花纹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信;宋代,名瓷名窑遍及大半个中国,最具代表的是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五大名窑;元代的青花瓷幽静高雅;到了清代,雍乾瓷器各具特色……明天,闭馆两年多的故宫陶瓷馆迁至武英殿重张,娓娓讲述8000年中国陶瓷传奇。

与两年前比,新展览涉及展品翻倍,从400余件增长到1100余件。

黄地青花缠枝花纹交泰转心瓶

粉彩镂空花卉纹葫芦式转心瓶

三彩牵驼俑及三彩骆驼 本报记者 阎彤摄

瓷母领衔

明星文物集体亮相

1100余件展品中,三国时期的青釉堆塑楼阁人物鸟兽谷仓罐、唐代的鲁山花瓷腰鼓、北宋的汝窑淡天青釉弦纹三足樽式炉和定窑孩儿枕等教科书里的“熟脸儿”亮相,被观众昵称为“瓷母”的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更是在显著位置展出。灵武窑黑釉剔划缠枝花纹罐等文物则是首次展出。

这些明星文物大多集中在武英殿正殿,按追踪溯源、瓷苑序曲、青瓷初秀等十个主题,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集中展示8000多年的中国陶瓷史。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告诉记者,两年前,展品年代下限是清末,此次延长至民国时期。

此外,还有一批休眠许久的瓷器大腕儿也重回展厅。其中,一件雍正款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被形容为“薄如卵幕,口嘘之欲飞”。它曾是原来陶瓷馆里最有观众缘儿的展品,从2008年收入库房“休假”至今。

展中有展

7件旋转瓶挑大梁

作为常设展,陶瓷馆首次开辟展中展,7件旋转瓶挑大梁,每一件的“胳膊腿儿”等不同部位都可以转动。吕成龙说:“这个区域未来会根据观众喜好随时更换展品,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在这里率先展出。”

首展的7件旋转瓶,件件独具巧思。一件粉彩天蓝釉镂空转心瓶,瓶腹镂空开扇小窗。隔“窗”往里望,居然是位西洋人物出镜。粉彩加珐琅彩开光山水纹转颈瓶则是“脖子”会动。瓶腹部四面绘四季山水图。皇帝在欣赏四季不同景色时,可通过转动瓶颈使双耳始终处于正面两侧位置。

黄地粉彩镂空干支字象耳转心瓶的瓶腹部镂空出四组四季园景开光景窗。“窗”内,童子们或骑马、或打太极旗、或持伞盖、或击鼓、或打灯笼,千姿百态。史料记载,这是乾隆八年后特制的新式品种。

盘碗瓶盆

记录皇家烟火气儿

紫禁城是元、明、清三代皇宫,宫藏精美的盘碗瓶盆记录着皇家烟火气儿。新展览将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利用起来,讲述这些有趣儿的皇家规矩。其中,西配殿展示清代宫廷大婚用瓷、祭祀用瓷和进膳用瓷;东配殿展示清代宫廷陈设赏赐、宗教和万寿成套用瓷。浴德堂展厅则讲述了外销瓷器的故事。

“清代,皇帝在年节或者举行重大典礼活动时会赏赐王公大臣瓷瓶,其中以玉堂春瓶最具代表性。”吕成龙说。乾隆将“礼物”的规格定了——从宫中藏瓷中选定52件琢器和164件圆器当样品。展览中,历朝的“礼物”摆成一排,每位皇帝的喜好一目了然。

展览中还更新一批考古新发现。比如,原定为“磁州窑风格”瓷枕,根据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此次展览确定具体窑口为“山西河津窑”。一件青花海兽异兽盘原定年代为“明成化”,现更新为“明天顺”。

配二维码

每件文物都有导游

与曾经略显幽暗的展厅不同,每件展品都有了“主角光环”,观众凑近看,也几乎没有反光。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器物展示组组长、副研究馆员薄海昆颇为自得地介绍,展柜玻璃专门选用了高性能安全夹胶低反射玻璃,夹胶可防99.9%的紫外光,透光度97%以上,反射率低于1%。

每件文物还配有二维码,观众扫一扫可以了解文物故事。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主任苏怡说,观众还可以通过展厅里的电子屏赏玩20件瓷器。后续,还将推出故宫展览APP·陶瓷馆和新陶瓷馆APP,观众可以在家设置自己喜欢的多宝阁。

另外,工作人员还给展柜改了造型——原本的90°直角被135°倒角替代。“最大限度地延长了展线,观众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会再遇到死角了。”薄海昆说,这个做法可以起到安全防护作用,避免观众不小心磕碰。

布展揭秘

瓷器防震靠“土法”

娇贵的瓷器,在展柜里陈列,每一件都经过器物部主任吕成龙的微调,保证各自独特的防震设备安装到位。隔着展柜,他揭秘:“看,大部分瓷器背后都有透明亚克力板做的支撑架,然后用透明的鱼线将其捆稳。有些瓷器的底端还贴了一种可逆的软胶。”

吕成龙摊开手,右手食指指肚处至今还有鱼线勒出的痕迹。他说:“有时候要钻到展柜里去操作,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

瓷器易碎,得以完整留存百年,靠得是一辈又一辈人如此的珍重对待。

一切的布置,前提都是不打扰古建的安全。展柜沿墙建,但几乎不跟古建筑直接接触,空调出风口特意设置在展柜下方,避免夏季室内外温差在天花板形成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