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妇人新妇道”
来源:文艺报 | 仲呈祥  2021年04月21日08:30
关键词:《母亲》

在学习百年党史的日子里,有幸先睹由赵瑞泰编剧、黄定山导演、刘子微和蓝天主演、武汉京剧院演出的京剧《母亲》,得到了深刻的思想启迪和难忘的审美享受。这是一出为百年党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老妇人新妇道”的伟大母亲葛健豪传神写貌、树碑立传的新编京剧,以其题材的独特、意蕴的深邃、形式的新颖,大放光彩。

编剧赵瑞泰年逾八旬,近40年来一直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域辛勤耕耘,曾为宋庆龄、董必武、王荷波等伟人写戏,单为葛健豪,他就曾写过话剧和电视剧。可以说,对这位党的创始人之一蔡和森的母亲之传奇人生、丰功伟绩、人格品貌都以他烂熟于心,呼之欲出,不写不快。题材资源的深挖细琢,“新妇道”之“道”新在哪里?他潜心学习,领悟再三,终于遵循京剧剧作之特殊规律结构成“休夫”“考学”“求索”“留洋”“寻女”“别子”“立根”环环相扣的七场戏。“休夫”写她与蔡蓉峰的决裂即与封建婚姻的决裂之“道”;“考学”写她年届半百破天荒与子孙三代同堂上学以求新知,“誓做一回大写的人”之“道”;“求索”写她与蔡和森、蔡畅为求真理决定一起奔赴法兰西,践行“三寸金莲踏海浪,年过半百去留洋”之“道”;《留洋》写她在法学法文,跳洋舞,勤工俭学,为“求学权、生存权”与蔡和森、向警予、蔡畅一起示威游行之“道”;《寻女》写她与英勇牺牲的儿媳向警予的心灵对话之“道”;《别子》写她送别蔡和森远赴莫斯科担任党驻共产国际代表时她提出入党申请之“道”;《立根》写1938年她作为办学的葛校长过生日时方知蔡和森早已牺牲发出了“我蔡家儿女无悔今生”的立根之“道”。这样,巧妙择取了葛健豪一生中实现思想升华的关键片段,聚焦于她与蔡蓉峰、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等人物的关系,凸显她追求新文化、坚守理想信念、自改葛兰英为葛健豪,支持蔡和森提出“组建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等情节,从而把她精神发展的历程审美化艺术化地呈现在京剧舞台上。

导演黄定山近年佳作迭出,在话剧、歌剧领域都卓有建树。这次首次执导京剧,坚持守正创新,既注重彰显京剧艺术本体的审美优势,又注重借鉴化用话剧、歌剧乃至影视艺术的成功经验,使传统京剧博采众长,增加时尚元素,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观众,从而给京剧舞台带来一股新风,使《母亲》成为一部确有浓郁创新意味的新京剧。全剧开篇,是荆楚民歌“还唱乱世一妇人”声中的一群旧时代中国妇女的“小脚舞”——这当然是借鉴了歌剧与舞剧的表现形式,但请注意,这“小脚舞”却明显是京剧“翘功”与舞蹈交融整合创新的产物,且又与全剧主角葛健豪的“小脚”特征相吻合,暗示出人物所处的时代环境和个性的独特性。此外,第二场的“绳舞”与第四场的“法国舞”,都穿插得既与情节交融,又与人物塑造贴切,可谓妙不可言。歌队的借鉴运用,也由于歌者的扮装各异,代表着不同身份和年龄,因而更意指着人民大众的呼声。背景画面和追光的调配,也有效地增强了京剧舞台的艺术感染力和吸引力。这些较之以传统京剧舞台上“一桌二椅 ”式的写意性表现,显然更时尚、更丰富,更易赢得当代青年观众。导演的这种“培根铸魂”宗旨以及“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令人称道。

京剧舞台上葛健豪伟大母亲艺术形象的塑造,主演刘子微功不可没。这位在京剧现代戏表演上曾以“当代武汉女性形象三部曲”《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享誉菊坛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践行“戏比天大”的信念,年逾半百,以青衣跨行老旦,用心、用情、用功塑造好自己崇拜的伟大母亲葛健豪形象。她出众的“翘功”,2005年曾出色运用于《三寸金莲》中一举夺得梅花奖;如今,她又在16年后在《母亲》中再度成功运用,把作为“小脚女人”的伟大母亲塑造得栩栩如生,感人至深!这种化传统京剧表演技巧和程式于现代京剧中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恰如王平在《华子良》中的“挑扁担”、陈霖苍在《骆驼祥子》中的“拉洋车”一样,在京剧技巧和程式守正创新史上,留下了具有示范价值的一页。刘子微对葛健豪精神成长史上各个关节点的表演,从一招一式到念白、唱腔,都着力甚准,极为到位。譬如,《别子》一场,葛健豪坚定不移地向儿子蔡和森、也是向党组织字字铿锵发出肺腑之言:“我——要——入——党!”蔡和森是儿子、更是党的领导极度震撼地回应:“妈妈!您早已是党的人了呀!”接下来是一段酣畅淋漓的二黄导板、回龙、慢板转清板为葛健豪塑像:“‘我要入党’震天响,激起沧海千层浪。想当初,山河破碎国家将亡,妈妈您,携儿带女远赴西洋。在异国,儿求寻真理万般艰难,妈妈您,忍辱负重苦担当。儿提出,创立中国共产党,妈妈说,与儿与女共理想。回国后,鲜红的党旗迎风扬,妈妈您,牺牲儿女更坚强。浦江畔,白色恐怖枪声响,妈妈您,不惧生死要入党。妈妈呀,党旗中留有您的血脉;妈妈呀,大地注入您热血一腔。从黑暗走向光明征途上,妈妈您,丹心向阳、勇往直前、为儿女为家国功德无量!”这核心唱段,饰蔡和森的余派新秀蓝天唱得声情并茂、丝丝入扣。紧接着,母子送别“穿鞋”一段对唱,更是把剧情推向高潮、把意境造向高远——葛:“躬下身与爱子把鞋穿上,忽感到儿的体温暖我心房。多少年多少月聚少离多,好难得今夜里亲近儿郎。”蔡:“夜深沉陪伴娘,又回到童年时光,多少回油灯下,母亲飞针走线忙,走线忙。”葛:“为的是做新鞋,送儿去远方,为的是让我儿,站稳走正不彷徨。”蔡:“妈妈呀,儿是妈身上的一滴血。”葛:“这滴血,在尘世绽放光芒!”这段对唱,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唱得惊天动地、响彻云霄。

京剧《母亲》是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一出题材独特、意境高远的精品力作,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形象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