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性革命题材的开放性艺术呈现
来源:文艺报 | 汪守德  2021年04月21日08:29

武汉京剧院的大型现代京剧《母亲》是一部荡气回肠、激情澎湃的剧作,勾勒出了“革命的母亲”葛健豪传奇的一生。虽然在舞台上再现的是百年前的往事,但今天看来依然气韵生动,发人深省。这台具有国家气象、高端品质的演出,给人以不可多得的艺术盛宴般的观剧感受,从而在内心里不禁由衷感谢所有参与创作与表演的艺术家们,为此付出的艰辛而卓有成效的劳动。

从当今的角度看,葛健豪似乎是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名字,然而她却是近代女性中一位光芒耀眼的佼佼者,是中国早期女权活动和女子教育先驱。她从清朝末年湖南名门望族的封建牢笼里冲出来,走出深山、走向光明,以自己的革命姿态和特立独行,影响和培育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一批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因而尽管她本身并不是一位共产党员,却立传于《中共党史人物传》,是其中惟一一位非党员,堪称是一种彪炳史册的特殊存在。剧作以七场戏的结构和两小时的长度,依照葛健豪这位奇女子和烈女子的鲜明特点,选择其一生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段落和事件,按照自然时序来进行散点式的叙事,又在每一场戏中突出展示其强烈的戏剧性和情景性,以此塑造出人物的整体形象特征及其奇特个性亮点。如在“休夫”一场中,表现她以惊世骇俗的休夫之举,对女性地位低下的现实提出了挑战;“考学”则充分反映了其打破常规、不安现状,实现其自身愿望与目标的努力与追求;“求索”反映出其虽是“三寸金莲”却勇敢突破家庭羁绊、一心向往革命的义无反顾的探索精神;“留洋”一场更是在年逾五旬之际,不远万里赴法国勤工俭学,成为“第一个留学老学生”,其个性特质更是展露无遗;“寻女”既反映出对死难的向警予的深切情感,又将其迈开小脚、无惧风雨,踏着血迹前进的胆气淋漓尽致地揭示了出来;“别子”告别的是远行的儿子蔡和森,表达的是不畏大屠杀而要求入党的耿耿丹心与逆境中的孤勇与坚定;“立根”则通过亲情的牵挂与期盼,揭示出她不只是个顶风冒雨的前行者,更是位内心温存、坚强与深厚的伟大母亲。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涌现出了很多杰出女性,葛健豪即是其中引人瞩目的一位,她以其敢为天下先的个性光芒照亮了历史的幽暗隧道。京剧《母亲》作为一台人物传记体的剧作,从编剧的角度而言无疑是成功的,因为我们被从历史深处照过来的这样一束光芒所照亮。究其缘故,正在于编剧赵瑞泰不仅深谙蔡家历史,并且感情真挚、笔力老辣,用全力打造了这部剧本,故而体现在从话剧《母亲》到京剧《母亲》,虽然主体情节差不多,但在改编过程中反映出编剧极大的匠心与热忱,即不拘泥于历史本身的事实,对原作与素材进行数番苦心的取舍与增删,使剧情更为凝练集中、更具戏剧性,紧紧扣住了观众的心弦。而许多台词的铺排也变成了意味隽永的唱段,如“摇摇篮的手啊摇动世界,啊摇醒了东方睡狮,摇来了中华崛起”等,在看似浅显通俗却铿锵有力的旋律中,抒发出历史与人物的丰富韵致。其文学性、戏剧性与观赏性的集中呈现,可以让观众深入了解葛健豪这个人物不向命运屈服,不被封建传统束缚的高蹈精神气质。表明她一方面是落拓不羁、豪情满怀的女英雄,另一方面又有一颗面对子女相继牺牲内心挣扎的慈母心,从而在剧作所展示的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画面中,一个充满情感个性、富有人性大爱的艺术形象高大地立了起来。

作为主演的京剧黄派传人、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的获得者,在剧中扮演了“革命的母亲”葛健豪。从舞台的艺术呈现来看,剧作主人公的性格特征和扮演者刘子微的特有气质似乎是高度融合的,这标志着剧作对于“母亲”形象塑造上的巨大成功。但这并非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其中包含了表演者深厚的功底和艰辛的努力。为了艺术需要,刘子微在剧中第一次从青衣行当向老旦角色跨越,显示出了其突破行当与突破自我的艺术追求和不断创造。她把葛健豪这个人物的性格和命运,通过其唱腔和形体进行了完美诠释,即她不仅以纯正的京剧念白与唱腔来叙事和抒情,每一场戏都有赏心悦目、激动人心的表演与演唱,使一个“20世纪最奇异的妇人”形象跃然于舞台之上。尤其是当葛健豪在过生日时获悉儿子蔡和森已牺牲多年,怀抱为儿子做的九双鞋的大段唱腔,把剧情与观众情绪推向了高潮。更令人感佩的是刘子微在舞台上竟然是全程踩跷演出,甚至踩跷完成了跳绳、跳康康舞等多个高难度表演动作。对于演员而言戏曲传统中“跷功”平常练习起来都有极大难度,在舞台上运用更是极为罕见,以全场“跷功”的方式演出更是闻所未闻。刘子微如此“为难”自己,目的就在于达到和实现艺术的高标准:追求人物外在形体与内在气质的统一,内心张扬灵动与性格倔强坚忍的统一,意在表现葛健豪与民国时代的绝大多数女性决然不同的独特气质,更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她虽是一双小脚,却比一般人具有更健全、更叛逆的心智、人格与激情,在时代的幽暗中闪射出最耀眼的光芒。这种人物与演员真正达到合体境界的表演,既凸显出主演艺术上的精湛与成熟,对艺术的忠诚与执著,更反映出她敢为艺术献身的可贵精神,应予嘉许。剧中扮演蔡和森的蓝天、扮演蔡蓉峰的尹章旭、扮演向警予的邱璇等,都有值得充分肯定的精彩表演,共同使这部剧作在舞台呈现上达到了一种可喜的整体艺术高度。

《母亲》体现了导演黄定山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为观众着想的高度自觉。具有丰富导演经验和超强驾驭能力的他,在执导这部剧作的时候不是刻板地再造一部中规中矩的京剧,而是致力于京剧的改革与创新,从而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和运用了其所擅长的话剧、歌剧、舞蹈以及现代传媒等诸多元素,并辅以音乐、舞台、灯光等多种艺术手段,加以立体式、多层次包装与呈现,让整部剧作既体现出京剧本体及作为戏曲传统的程式,又呈现出京剧现代戏的样式与面貌,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对接和剧作的大幅度出新。如每一次歌队的出现都是在深度揭示和刻画人物内心的时刻,而舞队的上场又着意于渲染与烘托时代和生活氛围。放大版布景的采用与多媒体手段的结合,既营造出与题材与内容相称的宏阔气势,又为剧作增添了丰富的信息量,如无论是繁华的上海街头和蔡蓉峰的居所,还是长沙女子教员养成所;无论是法兰西的生活场景和巴黎游行现场漫天飘落的传单,还是革命低潮时期依旧党旗漫卷的镜头;无论是白色恐怖下的上海联络点内外景,还是清寂的湖南蔡家老屋的院内;无论是阴森的老汉口街巷,还是向警予牺牲时的喋血场景,都使观众产生同喜又同悲、梦幻又逼真的身临其境之感。加之全剧采用精致考究的唱腔设计与辉煌壮丽的交响乐队的现场伴奏,这一切都使剧作显得大气磅礴、品质非凡、震撼人心,与对人物的刻画相映衬、相匹配,产生了具有强烈视觉与听觉冲击力的艺术效果,给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全新视听享受和心灵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