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曲人民母亲的真情赞歌
来源:文艺报 | 靳文泰  2021年04月21日08:26
关键词:《烛光在前》

4年前,编剧罗周、导演童薇薇、主演孙薇创演了锡剧《卿卿如晤》,这部剧以黄花岗起义为时代背景,从烈士林觉民之妻陈意映的角度讲述“与妻书”的故事。舞台上没有正面凸显革命者的刚毅不屈,而是从小家的儿女私情衬托革命者以天下为念的革命豪情,令人耳目一新。如今,这三位创作上的“铁三角”又齐聚常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为观众带来了“革命者妻子三部曲”的第二部——锡剧《烛光在前》,实现了一次全新的跨越。

《烛光在前》以“常州三杰”之一的张太雷同志“为人民谋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地生活,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以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为第一主人公,从这个极其平凡又极其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共产党人为信仰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从精神实质上看,由《卿卿如晤》到《烛光在前》是一脉相承的;但从创作的难度看,后者无疑是对创编导演的一次严苛的大考验。当今戏曲舞台上,除了李大钊、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等男性革命志士和英模人物的戏剧化表达外,编导们的创作视野又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了这类英模人物和革命志士背后的女性人物,涌现了一批优秀剧目如评剧《母亲》、京剧《母亲》、锡剧《卿卿如晤》等。但即便是以柔情似水、母爱无边的女性形象为主的艺术创作,依然面临着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以真人真事为依据的舞台创作,在不失真的前提下,如何能做到比纪实报道更好看,更有艺术性,更能引起观众们的震撼和思考。面对这样一个艰巨的难题,江苏省常州市锡剧院的同仁们可谓迎难而上,用优异的表现为“这场攻坚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烛光在前》初战告捷。它的成功正在于编导们没有从张太雷的事迹出发,去正面描写一位革命早期仁人志士的伟岸形象,而是实事求是,结合剧院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围绕孙薇打造剧目,将表现的重点落在了张太雷的夫人陆静华身上。在编导们神奇的剪刀下,我们没有看到不择巨细地去罗列事迹,也没有让陆静华在张太雷的庇护和感召下成长为一名失真的革命者。而是以陆静华与丈夫张太雷及三个子女之间的数次别离为主题,构建了“剪信”“议去”“掷衣”“起名”四场主戏。每折可独立成章,连缀起来又是一台完整的演出,这中间基本是围绕着张太雷写给自己母亲和妻子的“一封家书”这一真实事件生发的,其中也加入了编导富有创造性的剪裁和诗意的升华。在我欣赏的过程中,脑海中时不时地跳出李春利创作的歌曲《烛光里的妈妈》的词句。这首歌在结构上与该剧异曲同工,词作依次描写泛起霜华的黑发、印着牵挂的脸颊、不再挺拔的腰身和失去了光华的眼睛等母亲的外貌变化,通过记忆中的感人场景,传达了人物内心的真挚情感。反观《烛》剧,亦是陆静华与子女们的一送再送、一别再别的情节延展,由张一阳之死,引发对张太雷的回忆重现往日夫妻之情,将一位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热情、最有理想、最具献身精神的年代”,有着美好的心灵和海洋般的胸怀的活生生、沉甸甸与时代共脉搏的人民母亲形象立在了锡剧舞台上。

高尔基曾说过“文学是人学”。《烛》剧的编导们以“人学”作为创作的目标,尤其是通过编剧独具慧眼的发现,让我们亲切地感受到陆静华那熟悉的生命气息和精神光泽,感受她心灵的悸动以及复杂的人生况味。“剪信”一折中,有着对小家幸福美满的向往的陆静华,希望自己的子女们能够安稳度过一生,当孩子大了明知留不住,“却总想留你一留”。在劝说二女儿张西梅放弃救国念想的交谈中,她仿似在西梅身上看到了夫君张太雷身上久违的那种炽烈情怀。在难以挽留之际,她毅然将一封怀揣许久、且已剪去落款的家书让孩子们念了出来。这是一个在她心里憋了整整10年的秘密,当孩子们念完家书,知悉自己的父亲便是革命者张太雷后,母亲陆静华早已泣不成声。“议去”一折,陆静华知道大女儿羡慕二女儿的人生选择,希望走父亲的道路,她没有挽留,而是以腌萝卜为喻,希望西屏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再苦再难也要咬紧牙慢慢熬。她的嘱托可谓字字含情,掷地有声。“掷衣”一折,陆静华明知小儿子就在即将离开的船上,但她不想拦阻儿子的人生选择,她用尽全身力气,把儿子的衣服和丈夫牺牲时被打碎的怀表一起扔上了船。霎时,儿子泪如雨下。他跪在船头,声嘶力竭地喊着“姆妈,儿子给你磕头了”。岸边,陆静华也是泪流双颊极力回应着“当心身体,听你二姐的话”。那一刻,观众席安静异常,落针可闻。通过几次的送与别的戏剧行动,不仅将张太雷家书中“不能不尝一点离别的苦,去换那种幸福……”演绎得淋漓尽致且催人泪下,也让我们看到一种诗意的现实主义穿透历史,以最鲜活最生动的细节完成了陆静华的人生成长的塑造,此刻她的心里或许真能放得下整个世界。

当我们循着陆静华的生命轨迹感受她那强烈的生命气息和闪亮的精神光泽时,我们也看到了陆静华的饰演者孙薇在与人物互相交融时完成的自我升华,应该说相较于《卿卿如晤》中的陈意映,她的表演充分将深度寓于朴素之中,在平实中闪现奇崛,在具体而微的人生情景中,孙薇对角色的塑造上,激情是节制的,她善于抓住角色的每一次心灵的颤动,将人物的人情美和道德美一层层地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