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长篇小说《阳光无界》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以童真童趣书写大爱无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周芳  2021年04月20日11:38
关键词:《阳光无界》

“生活在中缅边境的孩子们就是一群热带雨林中的‘精灵’,他们谙熟自然密码——高山与森林的对话、溪流与幽谷的私语、风的惆怅、雨的缠绵、白日的光影、暗夜的梦想,他们一一捕捉在心;这里是他们徜徉的乐园——野象、黑冠长臂猿、麂子,与他们为伴……”4月11日,在儿童长篇小说《阳光无界》作品研讨会上,作者李梦薇这样描述生活在中缅边境的孩子们。

当日,来自云南、辽宁的作家、评论家、出版专家和北京文学界的领导、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针对这部作品展开了深入解析、探讨。本次研讨会由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文联、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共同主办。

儿童视角切入大主题

普洱市拉祜族女作家李梦薇创作的儿童长篇小说《阳光无界》是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之一,图书自2017年出版以后又再版4次,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小说描绘了在我国西南边陲多民族聚居的波安镇上,拉祜族少年及连寨相邻的傣族、汉族少年,与对岸隔河相望的缅甸少年和睦共处、倾心相助的故事与友谊。在不疾不徐的叙述中,作者还描写了孩子们尊重长辈、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童趣童真,表达了人们朴实善良的秉性,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坚韧和乐观、超越苦难的人性之美。

“这部小说的主题表达了一种永恒的爱。”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表示,如果每一个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去阅读这样一些作品,他们的心灵会变得更加健康,会看到更多他人的重要性,会克服人性中的缺陷,这对于儿童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国家民委原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表示,小说除了极具视觉冲击和心灵冲击外,还有更高的哲学层次,这在儿童文学作品中难能可贵,意义重大。

“真善美是儿童文学追求的品格。优秀的儿童文学要能够走进儿童的内心、契合儿童的心理特点,让读者在心灵的陶冶中得到启迪和成长。”《民族文学》主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石一宁表示,“《阳光无界》就属于这样的作品,以儿童乐见的故事情节和语言,来表达真善美主题,培育真善美品格。这种处理是作者对儿童文学创作的深刻认识、理解和实践。”

研讨会上,李梦薇将生活在中缅边境的孩子们形容为一群热带雨林中的“精灵”,她表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充满着对世间万物的爱和痴迷。纯真善良,是他们的保护神;山川江河,是他们心灵的启迪者。

“读完这部小说,会让我们思考:什么力量才是作品本应具有的力量?小说塑造的诸多人物中,什么样的人才是最有力量的人?李梦薇通过她的作品,塑造出这些‘一言一行暗合了自然界的密码,心底的纯洁和美丽的童真犹如皎洁的月光’的人物,无疑给了读者一个很好的答案。”《小说选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坤说。

扎根现实土壤的诗意书写

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纷纷表示,小说《阳光无界》民族特色浓郁、笔触真实细腻,语言清新自然且富 有诗意,故事看似散淡而意绪绵密。

在李梦薇看来,故乡普洱是一片文学创作的沃土,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她,熟悉这里各民族的生活风俗,也感受着各族人民的热情、豁达与纯朴。她深知大自然平和柔软,是个能盛放万物的灵性世界。小说《阳光无界》正是展现了作者儿时印刻在心灵深处的美好记忆。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的中国文学史也是由中华各民族的文学共同构成的。人口较少的拉祜族作家写出了这样的儿童文学作品,这在民族文学史上、儿童文学方面也是重要的收获。”吉狄马加指出,作为拉祜族作家,李梦薇熟悉少数民族的生活,特别是了解他们心灵世界的很细微的变化。“他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我想大家都可以从小说里体会到,民族文化的特质,很自然地流淌在她的血液里。”吉狄马加说。

“现实主义的写作提炼出来的真善美,不是虚假的,而是有根扎在现实的土壤里。这是文本最珍贵的地方,非常值得当下的孩子阅读。”在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东华看来,从现实生活中生发出来的真善美,是作家本人经历摸爬滚打,体会了现实的艰难之后,依然能够看到真实存在过的那些美好。这会让儿童文学具有更真切的力量感。

石一宁认为,小说题材的独特性让人眼前一亮,而小说的内容具有传奇性和日常性完美融合的特点。“故事发生在边境,对内地读者来说是不太熟悉甚至是陌生的,这种陌生性使作品的故事具有一定的传奇性;但另一方面对边境地区的读者来说,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友谊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作者处理得很出色。”

万物一体、阳光无界的情怀表达

“生活在界河两岸的人们共饮一江水,世代守望相助,和谐共处。”谈及创作感受,李梦薇动情地说,“我特别愿意在书里留下故乡的月光,留下温暖,留下澜沧江流域两岸中缅人民水乳交融的情谊,留下万物一体、人类一心的情怀。”

“这部书透出的是深沉、炙热的人类本有的和应当有的情怀,包括悲悯情怀、诚信、守望相助等,归结起来就是充满阳光的爱。这个主题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很重要的意义。爱就是阳光,阳光是无界的。”吴仕民说。

在美丽富饶的西南边境,除了勤劳勇敢、团结友爱的各族同胞,还生活着如野象、黑冠长臂猿、麂子、千年古茶树等自然界珍宝,加上神秘的古歌、祖先的传说,共同构成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灵性世界。这也是小说表达的重要内容。

“人和大自然应该怎么和谐相处,共同建立一个美好家园?《阳光无界》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说。他同时表示,小说并不是给孩子们想象了一个远离现实的童话世界,而是客观呈现了我国西南边境多民族聚居地的生活状况,写到了“世界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的现实,“小说看似写边境孩子的日常生活,实则以童心演绎人类命运共同体,寓意非常深刻。”

“这是一部饱含深情的成长小说,呼应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题。”徐坤也深表同感。

研讨会上,从作品的主题思想和艺术特色延展,与会作家、评论家、民族文化研究专家畅所欲言,涉及多民族文化融合、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语言张力以及作者继续开拓进取的努力方向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