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五星出东方》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4月16日08:04

以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创作题材,通过舞剧形式演绎诠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各民族同生共荣之时代主题的大型历史题材舞剧《五星出东方》,日前在京举办了项目创排进度汇报会。该剧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王舸导演、许锐编剧、杨帆作曲。项目联合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新疆和田地区共同创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历史上,古丝绸之路曾促进了沿途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与相互融合,不仅打通了地区经济命脉,更勾连起了多民族的文化血脉。出土于1995年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亦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舞剧《五星出东方》将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展现了悠久的中国历史和灿烂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通过文物关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更好地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悠远的独特审美,该剧主创团队在采风调研中,努力从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通过对地方少数民族音乐样态及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的了解,积累了宝贵的创作素材,明确了艺术创作的方向与立足点。目前该剧舞段、音乐等主要创作仍在紧张推进中,5月底前该剧还计划完成舞美设计、造型服装、道具等全部相关制作工作,于6月下旬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完成首演,并于次月赴新疆进行首轮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