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本《木兰辞》:传统与现代 风格与感动
来源:文艺报 | 叶地凤  2021年04月16日08:25

翻阅绘本《木兰辞》(叶露盈绘),每一页、每一笔都令读者惊喜、感动。

乍看上去,前外封面画的是身穿盔甲的男儿,红黄的配色浓墨重彩,细看,那飘飞出脸庞的眉毛与盈盈含泪的清眸,好像泄露了什么。后外封面是团扇掩面的女儿,三绿底色上绽放着无数粉白玉兰的淡雅,熟悉的是与前图如出一辙的细眉。打开封面,首先看到的是团扇掩面的女儿,如果不急躁地翻开封底,才会看到又是身穿盔甲的男儿。接着是环衬,曙红底色上绘制着花青与赭石融汇而成的蜿蜒虬枝,枝头绽放着朵朵粉白玉兰,右下角有一枚五瓣桃花的发簪。扉页上,无论是隶书的作者印章、行书的“木兰”二字,还是军牌样的“木兰辞”,都呈现出浓浓的东方传统文化色彩。绘者的用心由此可见一斑,千古传奇的故事也在这精细的描绘中,徐徐拉开序幕。

故事的第一页,是从小孩子们能脱口而出的“唧唧复唧唧”开始。跨页图大面积的留白,只有右下角的小小圆形里有一个低眉女孩。这个女孩到了第二张跨页里,改为高抬一条腿的织布坐姿,也许可以瞥见她并非中规中矩的内心。接着,类似于国画连屏的第一个跨页图出现了,它以大小不一的六幅连屏,展现了木兰的幸福家庭生活,和她无人能诉的内心烦恼。接着是第二个连屏,大小变化的四幅图画,木兰手捻发辫,盈盈泪水,骑马奔向山头,继续展现出女子思忆的内心波澜。接着用的是格外巧妙的折页处理,正面暗蓝色背景是无数卷飘飞的军书,背面却是木兰手执白刃,挥泪斩断飘飞缠绕的长发,坚毅而又决绝。第三个国画连屏呈现的是“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的场景,移步换景,如电影画面般生动淋漓。

滔滔黄河,浪花拍岸,家成了千里之外的遥遥思念。独立岸边山头的小女子,无助凄凉,细腻的绘者让诗歌中的两只兔子一直陪伴。除此之外,还有一只一直在传说中翱翔的凤凰,作为木兰的精神陪伴和灵魂呵护。战争必须用折页来凸显,混乱、狰狞和暗黑里,却幻化出自然的男神女神。女神落泪,为战死沙场的生命,男神挥手,将战死的生命带到天堂。绘者浪漫的悲悯情怀,令人感喟!

四幅跨页的反面,色彩一下子从沉郁暗蓝转为清新淡绿。半幅留白的寥廓天宇下,人们在回乡的河边恬静喂马、休憩,暗示木兰的回乡选择,让读者的心也一下子转向明朗,这是绘画带来的艺术力量。

高高在上的可汗又怎样,偏居一角的木兰,归心似箭,两幅大片留白处理,表现空间的距离,也表现心理的距离。

回家,我要回家,走时屋旁虬枝绿叶,归来时满树玉兰怒放。最后一个连屏,呈现“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的欢欣活泼。“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与“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图画遥相呼应,相映成趣。“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又与前后环衬和前后封面呼应。嗯,忘了说,后环衬:曙红底色,花青与赭石融汇而成的蜿蜒虬枝上,绽放着朵朵粉白玉兰,唯有右下角,一枚宝剑,剑上桃花花瓣的装饰,一如战士木兰头盔上的花瓣。

传统里忠勇孝义的木兰,其实也是现代社会里无数个坚强、独立、内心强大的现代女性。她是“女”,也是“木兰”,还是“我”。她爱国爱家,却不迷失自我。她倾听内心的声音,活出了现代女性最喜欢的模样。

最后,借用被选为“国宝守护人”的绘者叶露盈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因为,再也没有比这句更好的表达了:每一个淳朴、善良、坚毅的灵魂都是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