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现短暂而波澜壮阔的33年人生路 《青春之骏》首映 讲述马骏烈士事迹
来源:文汇报 | 张恩杰  2021年04月14日08:11
关键词:《青春之骏》

4月13日下午,北京石景山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特色活动暨红色电影《青春之骏》全国首映式,在石景山万达影城举行。该片4月20日正式在全国公映,由全国各省市地区联动的《青春之骏》党史教育主题特色学习活动也正式启动。开国元勋任弼时的女儿任远芳,林伯渠的后代齐放、林友群,刘亚楼将军后代王娜等出席了首映式。

《青春之骏》的主人公马骏为五四运动著名活动家、我党早期领导人、东北地区党组织主要创始人,1927年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

影片由蒙古族导演韩赤飞执导,青年演员、朗诵艺术家李仓卯饰演马骏,顾问饰演青年周恩来、刘青饰演马骏妻子杨秀蓉。影片入选北京市2020至2022精品工程的重大题材影片,并于2020年8月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中获得了优秀影片和最佳制作、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四项大奖。

主创

“两场戏拍完后仍情难自已”

首映式上,马骏烈士的孙女马丽颖做了党史学习主题演讲——“信仰的力量”。她生动转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讲给马家后人的故事。“在五四运动时期,我爷爷马骏和周恩来等人走向街头闹革命,抵制日货被捕后,曾祖父马喜贵来探监,带着20多盒点心,盒子下面夹带着邓颖超写给大家的书信,还有各种报纸。这让狱友们及时了解到外边的动态信息和援助力量。”

出品人郝丽萍表示,马丽颖曾向她讲过马骏的事迹。军人出身的她听后深受触动,决心将马骏的故事搬上银幕。谈及《青春之骏》拍摄过程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情节,马骏扮演者李仓卯说有两场戏让他拍完后回看镜头时仍情难自已:第一场是马骏血溅天津商会。“戏中,马骏作为一个学生代表,为唤醒那些思想麻木的商人联合起来罢市,以抗议巴黎和会决议,头撞柱子,血流满面。”李仓卯说,拍完那场戏之后,他一下子觉得自己跟马骏拉近了。第二场戏是马骏牺牲前在监狱里与前来探望的妻子杨秀蓉及三岁的女儿见面,还有与张作霖面谈。“张作霖说,‘只要你放弃你的信仰,立马给你自由;只要你放弃你的坚持,你马上能获得荣华富贵’。”但马骏不为所动。

在4月10日的专场观影会上,观众王德林老人透露,当年马骏烈士英勇就义后,“我的舅姥爷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抢回马骏遗体,将他安葬于南下坡回民墓地,也就是今天的北京日坛公园西北角。”

讲述

老一辈的爱情深沉又平淡

《青春之骏》中,马骏就义前,妻子杨秀蓉带着他从未谋面的女儿来探监,并将一个红苹果塞到他手中。

“奶奶和爷爷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1915年爷爷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认识了周恩来。1919年爷爷和奶奶结婚时,周恩来送给我爷爷一对被面、两个镜框。”马丽颖讲述道。俩人结婚十年,聚少离多,“虽然加起来只有不到一年的相处时间,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感情。”

马骏牺牲前夕,杨秀蓉抱着周恩来送给他们的这床被子来监狱见他最后一面,将家乡带来的苹果塞到他手里,希望他能够平安出狱。“爷爷在刑场英勇就义后,人们从他的裤兜里找到了这个苹果。”马丽颖哽咽地说道。

“安葬完爷爷后,奶奶在爷爷墓前栽种了五棵松树,一棵苹果树,让它们永远陪伴着爷爷。”马丽颖说道。

马丽颖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北京有一位姓鲍的老太太,每年清明节都要到马骏烈士墓前扫墓,每次扫完墓都会从墓旁的松树及苹果树上采几片树叶,随信寄给时在宁夏的杨秀蓉。“奶奶收信后,将松针、苹果叶别在爷爷的相框底下,这样的寄信一直持续了十多年。我们全家对这位鲍老太太满怀感激之情。”

周总理嘱咐“照顾好你奶奶”

马丽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一直没有忘记马骏一家。“那是1960年代末,哥哥马为华、马为平等到北京参加活动,时间仓促没有见到周总理。当哥哥们已坐上火车到达青龙桥停车换火车头时,听到车站喇叭里在喊他们的名字,叫他们下车。他们这才得知周总理派人骑着摩托车赶过来接他们去见一面。到了西花厅,总理等不及先去接见外宾了,邓颖超接见了他们并语重心长地叮嘱,‘你奶奶一生不容易,一定要照顾好你奶奶。’”

作为烈士后代,马丽颖一直身体力行地追寻着爷爷马骏的革命足迹,从宁安到天津,再到北京、上海甚至莫斯科,她不断地搜寻查找有关马骏的历史档案资料。她还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民族校区担任校外辅导员38年,为同学们讲述马骏烈士的英雄事迹。

马骏烈士简介

马骏,1895年生于黑龙江宁安市一户回族家庭,1915年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后考入南开大学。1919年五四运动中,马骏发起并成立了天津学生联合会,组织领导天津学生罢课游行,积极声援北平学生运动外争主权,内惩国贼;并会同北平、济南等地学联代表到北洋总统府上书请愿,要求政府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马骏在天安门学生运动中充满激情的讲演,让他在京津学生界名声大振,获得了“马天安”的美誉。

在这期间,马骏与周恩来、邓颖超、刘清扬等进步青年还在天津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继续积极参加革命斗争。1922年马骏回到家乡,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宁安党小组,从事地下工作。1925年,马骏赴莫斯科留学。

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北方区委也遭到严重破坏,李大钊等二十多位革命志士被杀害。马骏临危受命,秘密回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重建北京市委的工作。他很快重建起了北京市委,但不久由于叛徒出卖,他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拘捕。面对敌人的诱逼和酷刑,马骏坚定地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宣传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1928年马骏英勇就义,年仅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