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李梦薇长篇儿童小说《阳光无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4月14日08:09
关键词:《阳光无界》

4月11日,由云南普洱市委宣传部、普洱市文联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李梦薇长篇儿童小说《阳光无界》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致信祝贺。吴仕民、贺绍俊、徐德霞、石一宁、徐坤、徐可、李晓东等20多位专家,范稳、王鸿彬、阿杰、梁严等主办方代表与会研讨。研讨会由赵晏彪主持。

作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之一,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推出的《阳光无界》以少年儿童的敏锐视角,再现了中缅边界儿童与邻国同伴月光般纯净的友谊。在这片土地上,孩子们尊重长辈、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与动物为友;大人们面对困难时坚韧、乐观,体现了超越苦难的人性之美。

吉狄马加说,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着民族团结的深厚传统,有名的民族团结誓词碑就在普洱。作为普洱拉祜族作家,李梦薇通过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充满爱和温情的故事。这份爱是超越国界、超越民族的,从某种意义上具有人类普遍意义的性质。李梦薇熟悉少数民族生活,了解少数民族儿童的心灵世界,一些民族文化的元素很自然地流淌在她的小说里。李梦薇是近些年来庞大的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群体的一员。这支队伍的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的重视。中国作协将持续地通过鲁院培训班、重点作品扶持等举措,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成长。

与会者认为,儿童文学中的真善美应该是从现实生活中生发出来的,是作家本人在现实生活中摸爬滚打后依然坚信的美好的东西。这种扎根于现实的真善美,会让儿童文学具有更真切的力量感。《阳光无界》从各民族孩子的内心出发,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爱的光芒,以优美、灵动、风趣的语言,展现了儿童们爱心无限、真情无界的绚丽画卷。这份爱扎根在现实的土壤里,是这部小说最珍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