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剧《红船》在杭州首演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4月12日08:04
关键词:《红船》 歌剧

4月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演出制作的歌剧《红船》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进行首演。该剧不仅云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总导演黄定山、指挥王燕等多位实力主创,还齐聚王传亮、杨小勇、严圣民、郑培钦、唐琳、段永明、薛雷、刘涛等优秀演员,历时4年、集近400人之力打造而成。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为重点,从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的视角出发,以点带面,展开了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开始、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革命起航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全剧共两幕六场,五四运动、驱张斗争、营救陈独秀、一大会议等都在舞台上得以创造性还原。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用歌剧的方式再现建党历程,是对党史进行的生动而艺术的诠释。导演黄定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歌剧《红船》的音乐创作不仅富有地域特色,更是力图将民族气韵用音乐的方式表现出来。剧本看似是在写一个会议,实际是在写一个时代,剧作结构是不断走出会议、进入时代的。在舞台呈现方面,全剧用了18块巨幅大板不断切割舞台空间,同时还使用两个转台来表现行云流水般的时代变迁,在舞台美学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次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红船》指导工作会议上,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专家认为,红船资源不仅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它改变了世界,本身就是具有史诗品质的重要历史事件。歌剧《红船》的创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有专家谈到,全剧结构不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娓娓道来,党的一大不断再现,中间穿插了一大之前的若干重要人物、重大史实,包括陈独秀和李大钊的关系、毛泽东的爱情和婚姻等。音乐方面借鉴了西洋歌剧宣叙调的吟诵体,增加了宣叙调的抒情性和叙述性,使得该剧既“好听”又“好看”,两个半小时的舞台体量里容纳了近50个场景,场景切换、时空转换简洁有力,整部剧呈现出一种史诗品质。

据悉,歌剧《红船》已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和“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