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瓷魂》:让陶瓷之美铸入少年之魂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袁蓉  2021年04月08日11:43
关键词:陶瓷 《瓷魂》

《瓷魂》吴尔芬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21年3月版

第一次读《瓷魂》,我便有一种被带领着游览瓷都各地、了解陶瓷文化的身临其境之感。在此之前,我从未去过瓷都,也对瓷器知识一无所知,我和书中的小主人公一样,对瓷器的认知仅限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瓶瓶罐罐”,对于陶瓷艺术不感兴趣,更不懂得欣赏。这样一部弘扬瓷都千年窑火文明,普及陶瓷文化和历史的书,本该是枯燥乏味的吧!但是我一开始就被吸引住了,这要得益于作者绝妙的讲故事才能和抓人眼球的科幻元素。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儿童文学呢?

其实故事框架很简单。小主人公丁一丁和同学度小美不小心打碎了爷爷最心爱的青花瓷艺术品。为了弥补过错,两个小伙伴根据青花瓷瓶所显现的景象,即“瓷魂”,深入瓷都,展开了一场寻找替代品的旅程。然而就是一个如此简单的故事,却蕴含着深刻的内涵。首先,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瓷魂”所折射出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当今最热门的词之一,在国家层面上,“基建狂魔”这个称呼将中国人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在陶瓷艺术层面,工匠精神可以说是所有艺人的“魂”。书中爷爷珍视的青花瓷瓶之所以珍贵,就在于其创作者投入了无限的热情、心力、感悟和情怀,才有了这样一件珍品。小主人公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件艺术品折射出的瓷魂,或者说工匠精神,才被深深震撼和打动,并不自觉地爱上了陶瓷。

这本书想要表达的另一个内涵,就是关于中国文化的传承。青少年无疑肩负着传承中华文明的重大使命。而咱们的小主人公和绝大多数青少年一样,并未建立起这样一种文化自觉。爷爷的谆谆教诲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直到打碎的青花瓷瓶引领着小主人公深入瓷都,走遍了所有重要的文化场所,包括瓷都陶瓷博物馆、民俗古窑博览区、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三宝国际陶艺村等,在短暂的七天之内,沉浸式地学习了与陶瓷有关的知识,领略了瓷都千年窑火的文化盛况,体验了制作瓷器的乐趣,感受了陶瓷艺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见识了这一切后,一丁改变了对陶瓷艺术的看法,甚至喜欢上了这种艺术。这种改变是不自觉的,更是深刻的,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所在。

作为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这本书绕不开的另一个主题就是成长。小主人公一丁和爷爷的矛盾从开篇就已明确:爷爷热爱陶瓷,孙子却觉得那只不过是一堆“锅碗瓢盆瓶瓶罐罐”。对于孙子的这一认知,爷爷哭笑不得却也无可奈何。让一丁改变并且获得成长的正是爷爷珍藏的青花瓷瓶。当然,这种改变要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爷孙之间深刻的情感。打碎青花瓷瓶后,因为害怕爷爷会“血压飙升”,尽管知道希望渺茫,一丁仍然踏上了弥补之旅。即使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一丁始终没有放弃,有弥补过错的动力,也因为在这次旅程之中,一丁终于明白了爷爷的苦心。在故事的最后,一丁不再害怕,他勇敢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出乎一丁意料的是,爷爷并没有责怪他,因为一丁的改变和成长爷爷看在了眼里,更让爷爷惊喜的是,他怎么也没办法让孙子喜欢上的陶瓷,孙子居然也深深地爱上了。这样意外的收获,比他珍藏的艺术品还要珍贵。故事圆满落幕,一丁获得了成长,爷孙之间获得了和解。不得不说,一丁和爷爷之间的情感互动,赚取了我不小的感动。

最后,我还要说一说为这部作品注入了想象的元素——科幻。想不到,在这样一部弘扬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的作品中,科幻元素却一点都不突兀。可以说,如果没有神奇的DR眼镜(类似VR眼镜)和机蛋(一种高科技的机器人),小主人公的寻找之旅无法开启,更无法圆满落幕。最重要的是,无法达到吸引读者不断读下去的目的。

这是一部值得所有孩子一读的好作品,因为它既能让孩子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又能收获珍贵的陶瓷知识。

(作者系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