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色树》:并不遥远的传说
来源:文学报 | 小山  2021年04月06日09:00

《五色树》左泓/著,接力出版社出版

我们罕见的一部赫哲族生活题材的少年文学作品,让我眼前一亮——

黑龙江作家左泓创作,最近由接力出版社推出的少年小说《五色树》,弥足珍贵地填补了这一空白之地,使我们可以了解这一北方少数民族奇特的生存景象;同时,赫哲族勇敢少年在遥远的黑龙江追求瑰丽的梦想,也让我们久已不闻大自然之声的心灵,突然听到了寂静中的天籁。

赫哲族男孩儿鲁格列前生是一只坦托鸟,他渴望有一对鹰的翅膀,能像雄鹰一样在天空翱翔。他听说五色树是人类失落的翅膀变的,于是就翻山越岭穿过森林寻找五色树。后来鲁格烈在莫特额大叔的帮助下,终于凌空飞翔,并在天空俯瞰到赫哲人世世代代的生活,也找到了出猎失踪的父亲……

《五色树》的情节推进,除了鲁格列的幻梦悬念,还在于这个赫哲族残缺家庭能否再一次圆满起来。同为赫哲族的硬汉莫特额大叔,及时地来照顾这个老弱之家,一心想把失去丈夫的鲁格列妈妈娶为妻子。可是,爷爷对这个男人心有余悸,他总是怀疑莫特额是熊变的,鲁格列也担心这个自愿甘当养父的强者有什么诡诈。随着迎娶的时刻接近了,爷孙二人由于不信任而不断做出阻拦的举动。莫特额为消解爷孙的疑虑和敌意,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他虽然有壮熊的勇力,但在生与死的选择面前,他本能地把生的机会给了少年鲁格列。作家左泓所表达的赫哲人深刻有力的生死观,让人过目不忘。我忽然想起人们传唱至今的《乌苏里船歌》,它所歌唱的正是赫哲人的勇敢坚强,和北方原野般宽阔的胸怀,所以他们在遥远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上生生不息……

这是一部充满幻想的作品,少年鲁格列在现实和幻境中来往穿行,小说通过诗一般的优美语言,描绘出美丽大自然和鲁格列奇异的经历。现实与梦境奇妙地交织一起,既符合少数民族图腾文化贯穿的民俗特征,又能让小主人公有了一对飞翔的翅膀。

这部小说重点表达的艺术思想,就是少年鲁格列对飞翔的渴望,这源于赫哲族古老的伊玛堪传唱留给他们的图腾启示。失去父亲的孩子注定命运一波三折,鲁格列站在父亲的白雪坟茔前,深切体会妈妈的眼泪像碎冰一样挂在面庞上,哭声像灰色的小鸟艰难地扑腾着翅膀往树杈间飞着,从那时开始,他单薄的肩膀就必须承担痛苦的重压。

五色树是赫哲人的古老传说,人类从前是有翅膀能飞翔的,因为贪婪和无止境的欲望,惹怒鹰神,被收走了翅膀,只能在地上行走。五色树在这部小说里又是一种象征,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的贪婪和无止境的欲望,折断了多少人理想的翅膀啊?只有鲁格列坚信先人曾经拥有过翅膀,他沿着黑龙江的森林日夜奔走,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它,并展翅飞翔……可是现实中的人们,却以为他病了,他的爷爷亲请来巫师为他作法驱邪。这正是对我们当今人类生活的映照,很多人已经放弃曾经拥有过的理想,在现实生活随波逐流,甚至有一些很现实的人,对有梦想的人投以怪异的目光,怀疑他的精神出了问题。少年鲁格列的形像令我难忘,恰恰是他这种黄金般的纯洁意念,让人类继续拥有希望和梦想。

作家左泓熟悉赫哲族人的独特生活方式,他多次深入乌苏里江和黑龙江的赫哲人居住地,体会这个渔猎民族的生存细节,创作出这样精美的作品。这是关于赫哲人遥远的传说,它鲜活地反映出赫哲人朴素的生存力量。这本新出版的小说,笔力老道,书中章节里不断闪出让我艳羡的句子,文学的瑰丽色彩在这本小说中处处显出作家不俗的写作功力。一本好小说,故事要动人,也很需要语言的艺术性,要经得起时间和多次阅读的考验。五色树的传说并不遥远,而《五色树》这部小说的独特魅力,能让少年阅读者烙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