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民族作家走进黄姚开展文学实践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4月02日07:53
关键词:多民族作家

3月23日至25日,“多民族文学名家走进黄姚古镇暨2021《民族文学》创阅中心培训改稿班与经验交流会”在广西贺州举行。活动由《民族文学》杂志社、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中华文学基金会联合主办。广西桂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潘琦,《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陈亚军,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霄明,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黄姚古镇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汤松波,贺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景松,作家赵玫、任芙康、温欣华、王樵夫,以及40多位改稿班学员参加活动。

《民族文学》杂志社长期以来通过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广泛联系基层写作者,刊发大量基层优秀作家的作品,为少数民族作家的起步、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这是《民族文学》第三次集中举办创阅中心负责人改稿班。参加本次培训的大多数学员既是作家,也是基层文学组织的负责人,联系着数量庞大的文学爱好者。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改稿班,能够加强《民族文学》与基层写作者的联系,发现和培养文学人才,提升他们的创作水平。在启动仪式上,潘琦、石一宁、石才夫、汤松波分别致辞,希望作家和学员们围绕文学创作、文学组织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在黄姚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培训期间,赵玫与学员们进行座谈交流,任芙康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以真诚的心热爱文学》的讲座,《民族文学》编辑围绕学员们提交的作品进行点评。在创阅中心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大家表示,写作是一项孤独的事业,适时的改稿和鼓励对于基层写作者来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要通过创阅中心的平台,以多种途径和形式联系更多的文学写作者,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扩大服务覆盖面。

其间,作家们深入黄姚古镇、北莱古村落等地采访,并参观了广西省工委旧址、黄姚统战文化馆、丝绸文化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