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观插画,寻找古诗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1年03月30日08:51
关键词:古诗 插画

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插画就是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古诗,孩子们可以从中感受日出日落、花开花谢的变幻,可以聆听星空、月光下的低语,可以找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脉传承。3月28日,“寻找古诗之美”插画展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举行开幕式。

本次展出的插画均来自天津人民出版社的《寻找古诗之美》,该书由傅国涌及其团队用3年时间编写,是献给孩子们的古诗词读本,从孩子的角度选诗,用孩子的语言解诗。

“书中的注释由一线教师编写,每一篇都是经过孩子阅读并理解后才定稿的。”傅国涌向记者介绍,本书共3册,选诗从孩子认知世界的不同阶段切入,从认识自然到认识自我,再到认识家国,涵盖了小学到初中语文课本中所有的古诗。诗画融为一体,有注解,有诗人、诗解,还有典故等链接。

画家任学林为每一首古诗配有1—2幅彩墨画,3册书共220余幅。这些插画富有诗意和童趣,既可以作为古诗词的辅助解读,其丰美意境又是对图书主题的呼应,即“由画观诗走进古诗之美,以古诗插画之美塑造孩子的审美世界,淬炼孩子的思想品格,让孩子去追寻文化的基因,感受古诗永恒的魅力”。

本次插画展选取了书中102幅彩墨插画,涵盖古诗中的童趣之美、自然之美、人情之美、家国之美。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杭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插画展将持续到4月12日,由江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干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杭州晓风书屋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