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文社70年古典文学小说图书回顾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3月29日08:34

2021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七十周年,而古典文学编辑部在建社之初即已组建。七十年来,古典部编辑出版了许多经典图书,成为人文社“古今中外”板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庆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启古典文学经典图书回顾专栏,谨向七十年来为人文社奉献佳品的作者们致敬,向栉风沐雨、开疆拓土的编辑部前辈们致敬,更向伴随成长的一代代读者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古典部出版古典文学普及读本,是从1952年《水浒》整理本的推出开始的。在社长冯雪峰的指导下,由副总编辑兼二编室主任的聂绀弩亲自参与整理、校订工作的《水浒》顺利出版。人民日报于当年10月27日特发短评《庆贺〈水浒〉的重新出版》,对此给予高度肯定。新中国对中国古典白话小说的校点、注释出版是以此为起点的。在其后的半个多世纪,古典部推出了几乎所有重要的中国古典小说作品,如四大名著、“三言二拍”、“晚清四大谴责小说”等。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还推出了“中国小说史料丛书”,主要选收宋初至民国初在我国小说发展史上较为重要而以往却被忽略的作品,选目近四十种。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人文社推出的四大名著

建社初期陆续出版的部分古典小说

中国小说史料丛书

七十年来,人文社版中国古典小说以底本优质精良、名家校点注释、不断修订完善等特点成为国民广泛阅读的基础读本。而近年来不断开发的新品种、新套系、新版本形态,也为读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人文版古典小说的整理学者(部分)

人文版古典小说要目:

四大名著系列(1952—2019):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 (经典本、大字本、珍藏本)

中国古代小说名著插图典藏系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三言二拍”、儒林外史、全本新注聊斋志异

华夏英雄传系列:封神演义、东周列国志、隋唐演义、杨家将演义、三侠五义、说岳全传

清代小说四种:醒世姻缘传、镜花缘、儿女英雄传、海上花列传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孽海花、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老残游记

中国古典小说藏本(2020):二十五种54册

2020年初,我们总结历年中国古典小说出版的成果,推出了“中国古典小说藏本”丛书,将25部经典之作汇为一编,以精装插图本的形式整体推出。

 

相关链接:

人文社70年古典文学选本回顾

人文社70年古典文学影印图书回顾

人文社70年古典文学理论批评图书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