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当下寓言的创新之美
来源:文学报 | 张锦贻  2021年03月27日09:21
关键词:寓言

近年间,老中青三代寓言作家,都有别出心裁的创见,别具匠心的创造,别开生面的创新。他们在不同地域所进行的寓言创作实践中,构建了新时代新寓言别有洞天的新景象。

居于中原故地的老作家凡夫,一向崇尚传统而又关注现代,自然而然,带着丰富的创作经验,汇入以人民为中心的洪流中。凡夫新书《智慧心灯》,以实事和哲思提炼而成的智慧心灯一直照亮,一心致志,一往无前。如开卷首篇《远山》点明:抵达远大目标需要远志,心怀远志方能远征,一路走着看着想着干着,宏伟的壮观必将着实地呈现眼前,完善的壮美必将笃实地终极体现。奇妙的是,凡夫摒弃了从古到今一般化的编故事讲道理的程式,把“古希腊三贤”,全世界公认的大思想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约请到作品里来;把苏格拉底对学生们的引导、诱导、教导写出来,营造轻松而庄重的氛围,表现日常而睿智的内涵,昭示浅显而深邃的底蕴;令人倍觉生动,倍感真切,从心底里信仰,打心眼里信服。《苹果的味道》很简单,苏格拉底手捏一个苹果,从学生座位旁走过,然后询问谁闻到了苹果的味道。几百字篇幅,竟写出了不同学生的不同表现,写明了个别学生的动作表情,写出了所有学生的内心状态;然后,由事情本身揭示题旨。作品因苏格拉底的出场,对人心、人性的揭露、揭示更为恳切、深切。凡夫运用请真实哲人亮相的艺术方式,非常适合读者崇拜、敬仰大家的审美心理,看似“老套”,其实给人以新鲜、新颖的愉悦感——以众人神往而又蓦然出现的圣者之言之行,表达人们应具之道之徳;以出其不意而又赫然眼前的哲人之思之情,表现人们之品性之行为。尤为巧妙的是,一向被认为精炼精当的寓言语言,竟分外通畅通达,也就不由分说地使这样一种一开始专为向上层进言的宫廷作品,在历史前行、时代发展中,完完全全地演变、衍化为大众化、平民化的作品。

寓言文学是更为简捷的语言艺术,在新时代,表现得更为明显、明朗。新时代生活节奏加快,寓言家必得有更为敏捷的思维、更加简练的表达;与时俱进,深思为常。可见,今日寓言家非思想家不可。

长居广东的童话作家饶远,将童话幻想嫁接于寓言创作,使寓言创作之树结出另类美妙之果《与时间夜聊》。时间,看似抽象的概念,其实是具象的存在。饶远把“时间”拟人化,为“时间”塑像,与“时间”面对面地真挚对视、真诚谈话,并将刹那间的只言片语、真情实感写下来。饶远对此看得很重。在《时间永恒》中,他写道:

石头盯着时间说:我“千年万载把自己的生命钉在一个位置上”,“你信吗?”

时间回答:“我不会停留不动,走过了便留下历史,向前走去便进入未来。”

水傲慢地说:“我可以循环往复,蒸发……成雨。”“你能吗?”

时间笑一笑,说:“我不会重复自己,我会一直向前,展示一天一天,一周一周,一月一月,一年一年,一个世纪一个世纪。”

雷电……大声地说:“我可以威严地震慑四方,响彻天空和大地……”

时间谦虚地说:“我不动声色,也不会消失,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设定,走向永恒。”

短短二三百字,把“时间”的品格、性情、气度、状态都写了出来,而且写得具体、形象、生动、传神。饶远让“时间”自我表现,自己表白,让历史证明,在激流汹涌的历史长河中,谁赢得时间,谁才可能成为胜利者。但是,“时间”是人人认识、个个熟悉的,创作中,艺术构思的从新,艺术方式的求新,艺术语言的嬗新,才能使寓言因门道全新而使读者耳目一新。饶远作品,形式上是悬疑,内容上是寓言,更是人类未来的预言。它充分挖掘新时代人心中的进取和奋发,把“时间”的秉性描写得淋漓尽致。

来自僻远大西北的金雷泉,独辟蹊径,别树一帜。他的新书《行者寓言》,无论是思想宗旨、艺术结构、语言运用,都无一丝效仿、无一缕模拟、无一点守旧,是一部伴随着时代旋律前行着、迅行着的寓言集。他一反以往寓言创作中的讽喻、讥刺、嘲弄的构思与表达,变讽喻为尽情描述生活里的美德故事,改讥刺为快乐描写人世间的美妙情意,转嘲弄为善意描绘现实中的美好景象。以正面叙述宣示正道理,传播正能量;颂扬正气,弘扬正义。他的寓言,就如散文一般,真切写人,活泛状物,生动叙事。一篇篇都活泼泼的,一副新面孔,一种新派头,说这是中国寓言文学中的一股新潮流,也不为过。

从金雷泉的这本寓言集,可以看到中国寓言创作中一种新的衍变和嬗变。作家以理为纲,展示个人的阅历,在哲理与常理之间,带出现代人内心的真善美,以及对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见解,并从更广泛的角度显示人的道德情操、品性情感,勾勒寓言的品位和品格——任周遭再多变迁,初心不忘;任岁月再多暗涌,使命不变。

寓言世界的创新,还在继续。创作无尽,创新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