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作家出版小说《没有男朋友又怎样》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1年03月26日08:10

当代的年轻人大多经历过父母亲戚的花式催婚,日本女作家山内麻里子力图用作品告诉大家:恋爱不是必需品,我们大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告——没有男朋友又怎样?近日,世纪文景推出了《没有男朋友又怎样》简体中文版,广大单身达人朋友们不要错过。

《没有男朋友又怎样》的主人公安昙春子,是一个住在郊区的普通上班族。在一家小公司勤勤恳恳地工作,却因个人着装、单身等问题被上司说三道四,忍受“被冒犯”的日常;“奔三”的她,还在老家与父母、外婆同住,既没有对象又没有体面的工作,在家中总是抬不起头。

有没有男朋友、结不结婚真的那么重要吗?春子也说不清自己究竟在抗拒什么,要成为一个世人眼中“普通的女人”好难。“难,且无趣。世上怎会有如此无聊之事?但……我自己呢?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是想成为一个怎样的大人来着?”她也会追问自己,却始终找寻不到答案。

女高中生、二十岁刚成人的女孩、三十岁的女人、带着女儿回老家的单身母亲……故事中,不同的情感困惑,同样失败的恋爱关系,作出不同选择的女性,她们最后成功冲破依附男性的思维怪圈,重获新生。作者在故事中写道,“优雅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复仇。”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曾引起社会上的广泛讨论,女性话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日本,作家山内麻里子鲜活地描绘出当代二三十岁女性的生存现状。《没有男朋友又怎样》以轻松戏谑的笔触,讲述女性怎样重新审视自我并完成自我救赎。小说甫一出版即获得日本著名女演员苍井优的赞赏:“在春子身上我看到了‘奔三’的我自己。”该作品也被搬上银幕,由松居大悟执导,苍井优、高畑充希主演,电影名为《安昙春子下落不明》。

山内麻里子本人也是一位崇尚独立与自由的女性。1980年出生于日本富山县的她,中学时喜欢阅读和写作,怀抱“作家梦”却不好意思说出口。因喜欢《新世纪福音战士》而报考了大阪艺术大学电影系。后发现自己极不擅长团队协作,却非常喜欢写影评。大学毕业后从大阪转战京都,在一家饮食店打工时,有当地记者来店里采访,山内向记者询问如何才能成为撰稿人,以此为契机,踏上创作之路,以短篇小说集《这里好无聊,快来接我》正式出道,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气作者。

在山内麻里子笔下,女性不再是受害者。“青春,就意味着无敌。”作者写道。面对感情困惑时,作者用故事表态:爱自己,比一切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