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留守儿童:中国农村的真实问题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玛利亚·耶稣·基尔 (阿甲/译)  2021年03月23日09:06

《脚印》薛涛著 郁蓉绘/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1月版/46.00元

当我收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脚印》这本图画书时,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精心编排。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一本书的传播——连文带图——也是对不同信息的支持:文学的、科学的、艺术的……这些信息不仅通过文字和插图传递给读者,还会通过装帧设计、字体、纸张类型、文图版式等来传递。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图画书没有多少深度和价值。要找到有创意的、有新意的、能在我们心中留下印记的、能和读者一起成长的书并不容易。这样的图画书需要精心编辑,故事强大,并由才华横溢的插画家来绘制。在我看来,《脚印》就具备了这三个条件。

不久前,在去中国的一次访问中,我有幸结识了作家薛涛和插画家郁蓉,很高兴看到他俩共同创作了这本图画书。两位都是非常认真且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合作创作《脚印》也非常成功。薛涛已写了50多部作品,不仅在中国颇有声望,而且还有多部作品翻译到许多国家。郁蓉也获得过很多国际、国内的权威奖项。在她的作品中,她成功将传统手工剪纸和线条画结合在一起。

这个故事的主题向我们道出了中国农村一个真实的问题:所谓的“留守儿童”,大多是那些不得不离开村庄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的后代,他们的父辈为了养家糊口、挣钱提高生活质量,也为了给孩子寻找更好的机会。

虽然事实是令人悲伤的,但薛涛以一种微妙的方式,用现实主义笔调却同时充满希望地讲述了这个故事。主人公小禧得到了爷爷和村民们的关爱和情感支持,使他有很多机会保持自己的梦想,主要是想和父母重聚。作者用一种非常鼓舞人心的方式讲述了这个故事。我们在书中认识了孩子小禧,这是我们在整本书中唯一知道名字的人物。然而,我们猜得出在小禧的生活中还有其他重要人物:他的父母即将离开,爷爷给予小禧情感上的支持和保护。你甚至可以想到村子里还有另外一些互帮互助的人物。小禧不是独自一人。当然,他想念父母,但他还有其他的家人一起生活。

给孩子们讲这种故事并不容易。薛涛精心选择了语气、措辞和表达方式,让故事容易被孩子们理解。漫长而艰难的冬天过后,村里人都在等待着春天的到来。但小禧很担心,因为随着天气渐暖,雪开始融化,他害怕父母的脚印会消失……但他有一个聪明的计划。薛涛让读者不断猜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也是构思合理的情节的另一特点。

在插图方面,才华横溢的插画家郁蓉在整本书中贯穿使用了脚印的形状,从封面到封底,在插图中巧妙地运用色彩: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故事,她采用了巧妙的颜色代码。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黄色代表冬天——就像书开头的那几幅对开页,橙红色代表新年,绿色代表春天,这些色彩也为小禧的梦想传递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信息:他即将看到父母归来,尽管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请不要错过书中开头那几幅绝妙的黑白插图,它们把我们带到了一个非常寒冷的天气中。郁蓉在这几页营造了最初的氛围,这种氛围将随着薛涛写的故事的发展而渐渐改变。

综上所述,要想拥有一本高质量的图画书,就要有一个有创意、有新意、有启发性的故事,要有好的文笔、构思合理的情节、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富于艺术美感的品质。在我看来,在《脚印》中,我们可以找到所有这些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