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2021年第3期|杨文丰:敬畏口罩外的微生灵 ——疫期省思录
来源:《北京文学》2021年第3期 | 杨文丰  2021年03月18日07:20

自然生态、精神生态和社会生态倘若继续畸性失衡,人类必将遭受更多“瘟疫”之报复。

—— 手记

一、人类一直被微生物重围

多年以后,你回看这场大疫,仍将肉跳心惊!

中国的脚步才迈向庚子年门槛,诡异的大疫已在武汉暴发,震惊朝野,对国民、对人类的责任和担当,重于泰山,中国果决对武汉“封城”,封城的日子,距春节仅剩两天。

一座千万人口的英雄城市,轰然一声城门该关就关了……死神的黑翼犹预警扇向世界……中国人何曾有这样的春节?人类一脚前一脚后,都陷入了“瘟疫大陷阱”。

这陷阱何其大?空气拥裹,苍茫其高,经纬之上,阱满全球——筑就陷阱的病毒,口罩、谣言和生死,迅即“全球化”了。

欲局部“去瘟疫陷阱化”对一国一地,都何其之难,而中国就硬做到了,而诡异的疫情总伺机再起,病毒总出现“新发地”,某些国家还疫情伴“乱象”丛生……

人类若不对大自然“出轨”,会产生如此的瘟疫陷阱吗?人类,本是可以和包含病毒在内的微生物继续“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的,远古至今,它们不都在“呵护”人类吗?

大如海洋,吞云吐月,

这微生物的世界……

一直以来,你基本是无视微生物的,甚至蔑视。你不太清楚微生物是肉眼看不见的微小生灵的总称,微生物包含病毒、细菌、真菌和一些小型原生物、显微藻类等。微生物们的“身材”,普遍简单,出没土地深浅处,已证实有微生物可生活在地下19公里处。

在大海最深处、水深一万一千多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幽暗的底部,也生活着神秘的微生物群,这个海沟,可是将整座喜马拉雅山移入,山顶要露出海平面都还得再长3000米。

那不胜寒的高处,微生物,也有,云端就有,能扶摇空气漂泊至离地面36公里。雪花体内的微生物,可以促进雪花成形。假如尘世没有微生物,锦绣河山必将减少万里雪飘,减少下凡的生命。

若问:地球上第一批生命是谁?答:是微生物。

生命刚动静在地球上时,大气中氧气还很稀薄。25亿年前飘忽于地球的氧气,由属微生物成员——海洋聚球藻“制造”的已达四分之一以上,你难以想象远古的蓝藻菌,是如何钻入植物祖先的细胞演化出制造氧气的光合作用器官——叶绿体的。

事实上你身体里外的各个表面,均已被细菌、病毒、真菌和其他的微生灵公然覆盖,更要被长期占领,它们的数量超过万亿计。你血液中也有微生物,肺部和尿液中,也有。

你吻上十秒,她与你就交换了微生物几千万个。你喜欢吃辣是你肚子里的微生物习惯吃辣。夫妻相何以形成?原来是夫妻体内的菌群已趋一致。人类不是总讲团队合作吗?众小细菌早已进行星球式运作了。一只细菌耐药,耐药基因旋即传遍细菌共同体。

苏东坡不是自嘲满肚子不合时宜吗?其实该是他肚子里正胀躁微生物。

微弱却大音稀声的微生物,一直密密匝匝重围着人类社会,而病毒——微生物社会的风云成员,却并无完整的细胞结构,唯寄生于宿主的活细胞方能生存,还不必签啥合同,就在人类社会,横空出世。

病毒是人类的“养母”。

假如请生物学家写“历史剧”,必含一亿年前人类的祖先被一种病毒感染的情节,此病毒的基因竟合成了蛋白质——“合胞素”。合胞素可增加雄性小鼠的肌肉质量,能潜移默化地塑造人体,这就是雄性哺乳动物的肌肉多于雌性的原因,更惊人的发现是这“合胞素”——竟是早期的胎盘!这可谓地球村的重大事件——“哺乳动物”将冒出地平线,新物种人类也将沐朝霞从远方走来……

病毒在地球上有多少?一般认为有200万种,传播入人类的已达263种,这个数量尚不及疑似潜伏、可能感染人体病毒总数的0.1%。按耶鲁学者齐默在《病毒星球》的说法:病毒不是多如牛毛而是多到“令人发指”!

地球不又叫水球吗?你在海里游泳就等于在病毒森林游窜,每升海水里含病毒1000亿个。

你吐纳生命,你只要吸气,即尽尝微生物的辛酸。多数微生物并不伤害你,但不等于有的不保留“训诫”你的权利!

想想,在众多微小生灵中,“新冠病毒”一报复,人类就齐齐跌入瘟疫大陷阱,尚不知有多少人将黑夜于陷阱深处,死不了,就唯有坐“阱”上课,上一堂面对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精神生态(“三态”)的省思课。

人类靠自我膨胀,果真就做得了地球的主宰吗?……

二、冠魔奇幻而诡异

“冠魔”——我须这样称呼“新冠病毒”。冠魔的庐山面目,竟形如球形苍耳,冠刺直射,雕塑一般,可谓鬼斧神工。性情反复,如鬼魅寂静,却能让人感觉其身影似在亲近你。

还阴美冷艳,令人心发紧。

冠魔和其他病毒一样,从无代谢功能,无保护伞,以寄生为最大政治,总在复制增殖——“培养”一代代病毒接班人。

它进入你,进入呼吸,进入肺,进入眼睛,进入体制,进入心肝,进入血,它摧毁你的免疫系统,肆虐。

疫死你的思想……

冠魔集中攻击的,是人类最致命、最自由也最不值钱的权利——呼吸,然能耐心超强悠着性子打太极,进入人体后可无症状潜伏14天甚至更长光阴,叫你不得快死,以传染更多的人。

冠魔传播方式神鬼莫测,攻击路径窜闪腾挪,还会混搭气溶胶御风而行。

且无特效药。治愈后仍有人复阳。

生态法则说,“每一种事物都与别的事物相关。”冠魔暴发还百分之百属于“蝴蝶效应”——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此即美国气象学家罗伦兹创立的“蝴蝶效应”学说,意谓由蝴蝶双翅扇起并不起眼的微弱气流,竟可不断“涨大”而引发空气或其他系统之连锁大反应,最终还能酿成可怕的“龙卷风”。学说创立的灵感来自气候电脑模拟图如蝴蝶展翅。

依据这一学说,我们可作出推论:某地或是多地的“零号病人”,最初亦如“蝴蝶”扇起的微弱“气流”,正是其的连带效应以惊人大尺度涨扩传播,云水激荡,陷阱丛生,终于演变成旷世“球疫”,且至今尚不知导致“零号病人”的冠魔,是源自什么动物,何况冠魔还可附上冰冻海鲜诡秘“偷袭”……

冠魔的“诡异”,仅有这些吗?非也!

冠魔亦是“黑天鹅”。

著名的“黑天鹅”理论创立者塔勒布认为:“黑天鹅”的“高飞”必得齐备三个特点或条件:

一是它具有意外性;

二是它会产生极端影响;

三是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凭本性总试图编造理由以解释,似乎整个事件看起来并不那么可以随意发生,而是事先通过这样那样的分析可被提前预测。

今天来看,“球疫”的产生、表现和影响,与这一研究高度不可能事件、不可预期事件及其强大影响力的“黑天鹅”理论,不是全然吻合吗?

冠魔攻城略地强势极端,在短时间内就引发出“球疫”,连饮誉世界的“病毒猎手”伊恩·利普金教授都被“中招”,谁也始料不及。

冠魔甚至将口罩异化成全球敏感词。

戴口罩在有的地方是犯罪,在有的地方不戴才是犯罪……

口罩成了头面之物,成了庚子年货、国际礼品和全球争抢的硬通货。

冠魔横行,西方有的政治人物仍傲慢:“我们不需要戴口罩,这违反人权,违背自由精神!”某些国家何以防控如此狼狈?这与冠魔击中他们崇尚极端个人主义,自视自由价更高,大有关系。

冠魔已让世人明白——

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

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

任何人的死都让我受损,

因为我与人类息息相关;

因此,别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

它为你而鸣。

——〔英〕约翰·多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冠魔当前,所谓的国界、种族差别与文化差异,全然是没有意义的,甚至芸芸众生,在有的人眼里,也不过是阳光下的一只只蝼蚁。

三、万物本有楚河汉界

任何瘟疫,终将乘黄鹤西去,现在,我们将目光转向草履虫。

草履虫何物也?是一种其貌不扬的原生动物,扁圆筒形的身体,侧面看去就像草鞋,很弱小,体长仅180~280微米。

但草履虫和其他物种一样,各有各的“江湖”,精准地说,即凡有同样生活习性的物种,绝不会在同一地方竞争同一生存空间,如果同居一个区域,则必有空间分割(或食物区隔)。换言之,即弱者与强者若处于同一生存空间,则弱者也自会有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这就是源自实验的伟大的“生态位法则”。

那天,俄国生态学家和数学家格乌司将一种双小核草履虫和另一种大草履虫,分开放养在两个浓度相同的细菌培养基,不过几日,数量均增加了。把它们同时再置同一个培养基l6天后,双小核草履虫们仍活得心得意满,但大草履虫却已杳如黄鹤。

是何原因?看记录,谁也没有分泌啥有害物质,更无相互残杀。原来,是竞争相同的食物时,双小核草履虫吃得多,长得快,且霸道,大草履虫只能出走“江湖”。

格乌司又做了一个实验,将大草履虫与另一种袋状草履虫一同放在一个培养基中,咦,虫们却相安无事,都快乐异常。原来,尽管两种虫子吃同一种食物,可袋状草履虫嗜吃的,却是大草履虫不看好或不需要的部分。

真是造化神功啊,万千物种,肉食者草食者各占“山头”,各行其道,猫头鹰夜行,狮虎昼出,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自然界竟是物种们各有“楚河汉界”!

自然界所懂得的是最好的。

——生态法则

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众生循道,互敬互重,如此这般,岂能不安祥和美?

但是,这里却隐藏一个问题:既然万物需互敬互重,那么对冠魔,人类也该敬重吗?答案是肯定的。

曾经肆虐地球村的流感病毒、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和“非典”病毒,哪一种不是越“楚河”而复仇“汉界”?

HIV-2型病毒原是西非“白顶白眉猴”携带的一种SIV病毒,经演化而成HIV-2艾滋病病毒,是西非猎人大量捕杀这种咬人的猴子,遂使HIV-2艾滋病病毒“越位”染上人体,再借助“蝴蝶效应”,恶栖上人类。

我突然觉得有必要杜撰个新词——“生态有界和美体”,我视其是地球村最理想的生态体。此生态体中人与万物既各自独立,各美其美,各据江湖,又恪守“有界”;既互敬互重,互不侵犯,又和而不同,和美共处。何以不称共同体?我想“共同体”之“同”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同”,而在“生态有界和美体”里,却并非所有成员都适合“你我同体”,如“越界”的冠魔,能与人类和美“同体”吗?

四、抗疫有“盾”

历史将铭记,无论冠魔如何进逼,人类都一度只能以大“盾”小“盾”招架,步步退缩,并无特效药可恃。

大盾者,即城墙和私宅之“墙”盾也。墙,既是战场,也是战略和战术,更是前沿;是名词亦是动词。宅家即流行词“猫家”,你猫家,庭院深深深几许,横竖看,都是猫在“笼里”。

曾疯传过这么个段子:

一直以来,人类总是把动物关进笼子,而今天,

它们却终于成功地将人类关进了笼子!

但,你的思想却不那么容易被“笼”着。

书画家都在写“辛弃疾,霍去病”,贴蝙蝠图,祈求“百毒不侵”。你却想,假如人真是“蝙蝠体质”,百毒不侵,才真叫福气。

蝙蝠身上存在的病毒就有上千种,本是名副其实的“毒王”,何以不受病毒侵害呢?

生物学家认为,作为全球约4600种哺乳动物中唯一的飞行者——蝙蝠,飞行时身体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体温可升至38~41℃。如此高的体温,可适当抑制病毒复制,尤为重要的,是蝙蝠通过长时间进化,体内被称为“干扰素基因刺激蛋白——干扰素”的抗病毒免疫通道,会被抑制,既可抵御病毒的侵袭,还不至于引发过度的免疫反应。

人可能有“蝙蝠体质”吗?你想象家之四壁如被蝙蝠趴满,百毒就也该被拒之门外吧。

想到这里,你突然就上了屋顶仰观天象,地球还在转,青山依旧在,街上却空荡荡,连一只猫也没有,想来都在猫家。卫星云图说冠魔的大功劳之一,是让地球洁净了许多,夜空,果真似洗过脸,真洁净多了,也寂寞了许多。

你突然大惊:明白人其实是可过“简单生活”的,五谷杂粮有,油盐柴有,水有,醋在,就够了。猫家期间人们过的不都是环保式的生活吗?何以要贪婪侵害自然,反惹“球疫”祸身呢?猫家,不就是要你禁足,别聚集,人越少的地方越康宁吗?这等于在喻示:人类欲出“樊笼”,就须回归悠然见南山、人足迹罕见之山林,这才是真正的诗居自然。

你更省悟“冠魔”的报复,是不看贵贱,是以全人类作为整体报复的,这不也是自然律吗?即使你人类自视再高贵,仍不过是大自然的一介子民。

如此想着,你觉得自己有成为哲学家的危险。佛家不是说“无常”吗?佛却说人是“渐渐死”的,可一夜间原本活生生指点江山的许多人,说殁就殁了。难怪,你放完风归家,门卫,总要操着横看竖看都是家伙的测温枪直抵你的脑门,逼你回答的,竟全是人生的终极问题: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要到哪里去?

大“盾”贴身困难,幸好我们还有紧贴脸面的小“盾”——口罩,这场“第三次世界大战”,靠的,仍是农业社会的冷兵器“盾”。

口罩真是阻隔气溶胶的好兵器啊,因为空气已病,病毒与细菌、植物孢子粉和汽车尾气微粒等乌合之众,在空中组成气溶胶,载沉载浮。

山川异域,要戴口罩,口罩也好啊,口罩,尽管让你呼吸不太顺畅,可为了活着你还得戴着。

那夜你再次爬上屋顶仰观天象,但见苍天密罩厚沉沉的云——原来苍天都戴上口罩了!你顿时开悟了——

这大“盾”小“盾”,竟原是冠魔将“楚河汉界”逼近人身,位移至人类的嘴脸之上了啊……

……

作者简介

杨文丰,广东梅州客家人。农业气象学专业理学士。中文二级教授,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南粤优秀教师,任教于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

其倡行“形神和谐,启智启美”的散文观,引入自然生态、科学思维求真启智审美视角创作的系列自然笔记卓然成一家风格,被誉为当下最具代表性的生态伦理散文家之一。

10余篇散文被选入上海高中《语文》、全国职中《语文》和《大学语文》等大、中学教材,另有作品被选入《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散文卷》(孟繁华主编)和《中外生态文学作品选 》(浙大中文系教育部规划项目)。部分散文被译为英、日和蒙文。

曾获第七届老舍散文奖、第六届在场主义散文奖、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第四届冰心散文奖、首届林语堂散文奖、首届浩然文学奖、首届丝路散文奖、《散文选刊》2009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首届中国徐霞客游记文学奖、《北京文学》“双年奖”和《人民文学》游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