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文学干什么
来源:《小说选刊》 | 范小青  2021年03月17日23:37
关键词:文学 范小青

文学写作者该干什么呢?这是废话。写作者当然是写作啦。可是写作有各种各样的写法呀,千奇百怪,千姿百态,可说可道的东西很多很多,太多太多,比如说写什么和怎么写,就是永恒的话题,永远也说不完。

去年参加两会时,我提了个关于给小学生家长减负的提案,关注的人很多,因为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吧,那时我觉得家庭教育主要在孩子的修养、品格、道德以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方面。今年一月二十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家庭教育法》草案,提出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人跟我开玩笑,说,这与你去年的提案“不谋而合”呀。

其实不是与我的提案不谋而合,是与真实又普遍的现实不谋而合。

在现实中,关于教育的问题,热点话题真是很多,大家也真是高度关注,一碰就上热搜,最近我又接二连三看到好几个,比如一个是老师用家长的收入低来骂学生的;还有一个励志爸爸,为了女儿能在大城市落户口可以上好学校,高龄考研读研;有一个宝爸对着镜头高呼“我就退出家长群了,怎么了”,受到许多家长的追捧和起哄,还有质疑各种课外辅导班的,还有一个蛮搞笑,某失主为感谢两个学生拾金不昧,买了一千多元练习题册送给他们,等等,等等。总之,涉及教育话题的,和涉及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一样,会让你看到社会万象,听到各种声音。

也有的时候,看到和关注到这些内容,会让人感觉无语——其实不是无语,而是想说的太多,无从说起了。

且慢且慢,现在的生活,现在的社会,比起文学来,要丰富得多,复杂得多,精彩得多,奇葩得多。仅仅是许多生活现状,就比文学更刺激,更能打动人,更能吸引人。

那么文学怎么办,作家干什么?

生活,你太厉害了,我搞不过你,认输?

关门打烊?

不能吧,生活越丰富,文学不是应该越来劲吗?

生活热辣辣地扑到你身上,肯定不应该躲避,因为你的工作最需要生活,生活里有文学的种子呀。

所以不能无视火热的生活,它也许很粗粝,也许很无语,但它是生活呀。它,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他呀,它就是“我们”呀,我们怎么能够无视“我们”呢,我们怎么能够躲避“我们”呢,我们该干的活,就是表现“我们”的生活和反映“我们”的想法呀。

同时,因为生活如同大海,淹着了你,但你不能被淹死,呛几口水是正常的,在大海里,不仅要学会游泳,还要学会从大海中获取对你的工作有用之物,正如另一个常用的比喻:生活是富矿。写作者如何从生活的富矿中把矿石挖出来,再制作成精品,而不是掉进富矿出不来。

这就是对生活的提炼。

都说作家眼光锐利目光如炬,看得深看得透,那么你应该不仅看到了大家都看到都关注的现象,透过这些生活现象,你还看到了什么,这是作家该干的活儿吧。

除了生活本身,还有生活之外、之上的东西,也许你看不见,也许你说不出,但是你能够感觉到、感受到,那就有了文学的萌芽,比如情怀与思想,比如未来与梦想。

《蝴蝶飞呀》是去年那个提案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