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雾山五行》:国风异能 动画新秀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3月15日09:30

所谓“国风”,可以理解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以前一些国产动画受日美影响较大,带有浓重的异域风格与模仿痕迹;所谓“异能”,泛指“超能力”。

以梦想、友情、战斗为主旨的热血动画,无疑是受众最为广泛和最受欢迎的一类作品。而战斗主题的作品,因其对战斗场面及异能特效要求远超一般动画,精品佳作尤为难得。在近年来的商业动画中,异能战斗题材经常引发观众的诟病,诸如趋于同质化的剧情、粗制滥造的打斗情节等等。但也不是没有特例,还是有一些“坚持并坚守”的动画人,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执著追求,终获喜人成果。2020年暑期档的动画剧集《雾山五行》,用令人惊艳的国风表现手法和丝毫不偷工减料的战斗原画,呈现出一个五行使者与妖兽对立、人妖共存的奇幻世界,令观众大呼过瘾。

一部以战斗为主题的动画,想要靠“武戏”吸引观众,战斗的框架与节奏至关重要。参战双方的出招、拆招以及混杂其间的对话,都要在逻辑与生活层面符合情理,而在这方面出问题的动画作品不计其数——有的作品,参战人员尚未令对方失去战斗力就试图以理服人,结果反被偷袭,让观众不得不怀疑其智商所在;有的作品,打斗时不断冒出各种莫名其妙的废话,甚至穿插有大段回忆情节,让人分不清这一场次究竟是战斗还是叙事。

而《雾山五行》的战斗情节,却在摆脱“弱智”缺陷的同时也舍弃了战间对话的“传统项目”(这一变革非常重要),全凭激烈连贯的出招予以表现,丝毫没有拖泥带水之感。举一个例子:火行使者与嗔兽孔雀的水上战斗场面尤为精彩——在短短90秒的战斗中,双方过招无数,各种快拳、战吼、火幕、水瀑迅猛而不失章法——嗔兽孔雀在翅刀被火行使者“空手接白刃”后,又遭到对方一连串的水炮追击;火行使者擒住孔雀后颈,随即施与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连打和鞭腿。双方出招果决,反应迅速,自木桥打至水底,充分利用了各自占据的地形与位置优势。制作者甚至考虑到孔雀这一特定形象的身体特点:锋利的尖喙可以作为攻击武器,但它一旦被擒住脖颈则难以反抗,优势与劣势都在战斗中得以体现。总之在这场战斗中,每一回合的交手都是为了分出胜负而采取的必要行动,每一个动作都经过制作者的反复推敲,最终浓缩成90秒钟的精彩场面。

除了优秀的战斗框架,适当的表现手法与特效也是异能战斗的必需元素。《雾山五行》使用独具特色的水墨画风格,赋予了异能战斗的国风色彩。为了表现人物的迅速移动,用大量写意的笔法替代常规的虚化处理,以展现剧中人物辗转腾挪的灵巧身姿。火行使者在进一步释放异能后,身后如烈焰般的残影和灼热的拳风都以十分写意的画风描绘,以示主人公被赋予异能后速度更快战力更强。最后战局逆转时出现的黑白画面,更可谓整部动画的点睛妙笔——火行使者与嗔兽孔雀山巅决斗即将收尾,双方均以最强异能进行角力,在孔雀幻化的羽刃刺入火行使者咽喉的瞬间,画面色彩尽褪,伴随着泼墨般的线条与近乎疯狂的怒吼,火行使者拼尽全力徒手撕裂如利剑般的孔雀羽刃,给观众带来一种强烈的冲击感;换言之,黑与白这种色彩最纯粹、对比最强烈的画面所演绎出的震撼与冲击,是其他手法绝难达到的;这种黑白闪现不仅会使观众热血沸腾,还有效避开了战斗决胜环节固定套路的审美疲劳,使得阅片无数的老观众依旧耳目一新。

注重细节同样是动画作品取胜的关键因素。战斗背景的山石草木,与战斗主体的烈焰形成强烈对比,呈现出一种中国山水画的风格,这无疑是在主体结构之外对细节的认真考究。此外在这部动画中,还有着诸多值得观赏与回味的精巧小构思——片头曲中的藏头诗,五行使者相生相克的称谓,取自八骏图的角色名字,等等。

众多的优秀元素集聚一处,也使观众在拥有更多期待的同时产生出更高要求,对剧情的要求尤为严苛。国外某些制作精良的动画,就曾因剧情短板导致评价高开低走,即便是《海贼王》系列也因后期的情节重复导致大量差评。《雾山五行》具备一个颇为宏大的世界观,目前的剧情观众尚能满意,但剧中关系纠结缠绕,已铺设的主线也错综复杂,所以能否继续讲好故事是制作者即将面对的难题。假如后续故事能在保持制作水准的前提下处理好诸多线索的关系,这部剧集必能令广大观众保持满意,也能让国内商业动画市场获得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