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疯狂原始人2:新时代》:光鲜幕布的背后
来源:文艺报 | 李萌  2021年03月15日09:29
关键词:疯狂原始人

作为大获成功的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的续作,2020年底上映的《疯狂原始人2:新时代》(以下简称《新时代》)却引来了一些争议。

在前作中,穴居人(caveman)的女儿小伊和智人盖彼此相爱。穴居人咕噜家族在父亲瓜哥的带领下,跟随智人盖从地壳运动导致的灾难中逃生。《新时代》的故事从劫后余生的咕噜家族和盖一起寻找新家园讲起。在旅途中,他们误闯了文明人(betterman)菲尔一家用篱笆墙围起来的世外桃源。在这里,咕噜家族亲眼见识了文明人用智慧铸造的树屋,以及与现代电梯和抽水马桶颇为相似的装置。更令人惊讶的是,盖是文明人已逝好友的孩子,也是文明人的女儿晓晓青梅竹马的好友。此后,文明人为了拆散盖和小伊开始暗中操作,以求留下盖和晓晓为伴。同时,文明人也希望请野蛮的穴居人咕噜一族尽早离开。

无论是片头寻找新家园路上的搞笑情节,片中小伊和晓晓同乘大猫翻出篱笆墙外的美丽冒险,还是片尾在奶奶带领下为了拯救男性而组成的酷帅女性组合“雷霆狂花”,《新时代》都给人带来了欢乐的观影感受。但是,《新时代》在美术风格和故事情节等方面却没能继续前作的辉煌,因为前作的高水准美术设计提高了欣赏门槛,所以续集中原始植物和动物的设计已不再惊艳,当然这也是续作普遍面临的问题。在故事情节方面,第二部的矛盾已经从第一部的“如何生存下去”过渡到了“如何生存得更好”,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穴居人在脱离生存危机后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的快乐故事——但真是如此吗?

《新时代》虽然是欢乐的,但在观影过程中总令人感觉到不适。笔者仔细回忆,这种不适最初来源于穴居人闯入文明人的篱笆墙内——咕噜一家大吃特吃,这一段落的角色表演甚至夸张到令人恐惧的程度:无论是瓜哥、坦克,还是小伊、乌噶和小珊,他们像中了魔咒一般疯狂食用着巨大的果实。盖一开始还喃喃自语“这些果实为什么排列得这么整齐……”随后他也加入到疯狂进食的行列中。或许是饿了太久,或许是对这个未知世界的无限新奇,穴居人的非法入侵在这里被一场无厘头的饮食狂欢淹没了。

直到回忆起文明人菲尔一家的出场,笔者才明白这种不适的真正来源:文明人的形象被设计得多少有些奸诈。瘦削、下巴突出的菲尔,眉毛上挑的霍普,都暗示着文明人的智慧其实是心机重重……在《新时代》中,文明人因为拥有新的发明创造和生活习惯,似乎成为了需要审慎对待的对象。个人有独立的房间、用抽水马桶、每天洗澡、穿拖鞋……穴居人的家训是“一家人要在一起”,而文明人则坚信“有隐私才有独立的人格”。但是别忘了,观众是从穴居人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的。熟悉电影理论的人都知道,观众代入的角色角度非常重要,这将影响观众的同理心。因为站在主角的对立面,文明人的进步似乎被渲染得有些扎眼了。那些在现代社会看起来理所应当的小心,都被解释成了过度谨慎和多虑。这有点像让观众从小动物的视角来看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他们住在水泥搭建的房子里,失去了自由……

无论是片尾女性组团拯救男性所引发的“女权”话题,还是文明的进步带来的文化冲突,都无法彻底解决上述那些困惑与麻烦。尽管《新时代》用畅快的大乱斗愉快地结束了故事,但拉上这块光鲜的幕布之后,观众还是会细细回忆起影片中所影射的矛盾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