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向阳:女性的文学力量
来源:《民族文学》汉文版2021年3期 |   2021年03月09日12:15
关键词:何向阳

马克思曾在《致路·库格曼》中讲,“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的确,妇女的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尺度,女性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一面镜子,女性对社会的文化思考,也已成为整体社会向前运动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社会变革中的女性声音》中,我曾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中国女性在20世纪经历了三次解放。1919年前后新文化运动,使中国妇女从“三从四德”中解放出来,这次解放所带来的文化进步,使冰心、丁玲、萧红等女作家写出了她们的代表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宪法规定男女平等,中国妇女的地位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上的独立及各领域活力的释放,使得杨沫、草明、茹志鹃等多有佳作推出。1978年改革开放,思想上的解放使作家焕发出极大的创造力,女作家作为作家中思想更活跃、更敏感的群体,以其特有的温暖、幽默、智慧、灵性的表达,展现了女性文化视角介入历史现实的丰富性,呈现出新时期以来愈发强劲的写作态势。

21世纪,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前进历程的忠实记录者中,中国女作家以清新的语言、扎实的笔力,热切书写时代变革中的百姓生活,从容体认中华文化的美学精髓,她们的作品,有柴米油盐的实在,有细碎日常的温情,有人性的驳杂丰富,有现实生活的坚韧,更有人类理想的光芒。

今日中国,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新时代为文学艺术的创造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作为中国社会变革的见证者,作为人类文化进步的推动者,中国女作家们正以比她们前辈作家更为广阔的社会观察的视野,更为丰富的艺术手法的积淀,更为开阔的胸襟、更为敏锐的洞察和更为细腻的书写,投入中国突飞猛进的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我们提供着时代变革与文化进步的精神档案。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仅会从她们的作品中见识到一个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的时代女作家们集体的创造力量,而且,我们将从她们的创造中得到的思考与收获,也必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所获得的都更为丰富和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