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正是读书时: 商务印书馆2月十大好书发布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3月09日14:32

3月8日晚,商务印书馆2021年第2期“月度新书发布会”线上发布,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商务印书馆特约编审李昕,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通过直播向读者推荐商务重点好书。

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2021年2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正式公布:《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亚史》《金帐汗国兴衰史》《剑桥早期内亚史》《杨振宁传(最新增订版)》《李济传(全新修订本)》《哲学是什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第三版)》《无缘得见的年代——我的祖父母与战争创伤》《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等十种好书入选。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原总编辑、商务印书馆特约编审李昕为读者重点介绍了《杨振宁传》《李济传》《哲学是什么》《近代史讲稿》等好书。

《杨振宁传》

《杨振宁传》由物理学教授杨建邺先生撰写,杨振宁先生审定认可,是有关杨振宁先生最厚实、最全面、最专业的一部传记,是了解一代科学巨擘杨振宁先生的人生历程、科学成就、思想轨迹、家国情怀的扛鼎之作。《李济传》

《李济传》

岱峻著的《李济传》是致敬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之父”李济的传记:是怎样的成长环境造就了李济的传奇人生?为何在西阴村史前遗址的挖掘中,李济奠定了“中国现代考古学之父”的地位?与畏友傅斯年、哈佛老友赵元任,鸿雁频传钩沉往事几何?作为近代中国第一位人类学博士李济是如何创建人类学系的?这些是作者在本书关注的、也是向读者呈现的内容。《哲学是什么》

《哲学是什么》

《哲学是什么》是培生教育集团(Pearson Education Ltd.)出版的经典教科书之一。作为一部哲学通识入门书,问世三十多年来已再版十余次,被译为多种语言版本,受众早已不限于哲学专业师生,惠及广泛热爱智慧、追求思辨的心灵。可以帮助读者建构一个对哲学学科体系的宏观认识。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重点介绍了《金帐汗国兴衰史》《中亚史》《剑桥早期内亚史》《哲学是什么》《顾彬唐诗九讲》《希腊前的哲学——古代巴比伦对真理的追求》《楚辞选》《唐诗三百首新编》等好书。

中亚地处东西方文明的连结地带,同时又是各文明接触的边缘地带:从东看,它是遥远的“西域”;从西看,它是神秘的“东方”。“中亚”和“内亚”历来是一个含义不断发展的历史概念,由于中亚本土缺乏系统的史学传统,中亚史一直是历史研究中的难题。商务印书馆的《金帐汗国兴衰史》《中亚史》《剑桥早期内亚史》等著作的陆续出版,将进一步丰富国内对中亚和内亚的研究内容。《金帐汗国兴衰史》

《金帐汗国兴衰史》

《金帐汗国兴衰史》一书由 鲍里斯·格列科夫、亚历山大·雅库博夫斯基著,金帐汗国(又称钦察汗国)是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由成吉思汗长子术赤及其子拔都通过远征南俄草原建立,统治地域主要包括中亚、伏尔加河中下游、顿河流域及高加索、克里米亚等地区。它前后延续近三百年,对该地区,特别是位于其疆域北部的罗斯地区的历史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金帐汗国兴衰史》这部综合性的研究成果共分三部分,分别论述了金帐汗国的兴起,金帐汗国与罗斯诸公国的关系演变,以及金帐汗国的衰落过程。作者利用了大量波斯、阿拉伯文史料、古罗斯编年史资料、金帐汗的敕令以及在中亚的考古发掘成果。《中亚史》

《中亚史》

蓝琪主编的《中亚史》(全六卷)涵盖苏联解体以前,中亚存在过的所有王朝。作者蓝琪,1983年师从项英杰先生研究中亚史,1986年获武汉大学硕士学位,随后在贵州师范大学任教,2015年退休。主要从事中亚史、突厥史、中外关系史的研究。蓝琪教授之《中亚史》,是作者三十年心血的结晶。《中亚史》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所在地区及与它们有关的地区。中亚史著述一直存在史料多的地方多写、史料少的地方少写或不写的状况,本书作者以扎实的文献基础,综合了历史学、考古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编定性,以章定范围,以节定内容”,使我们对中亚史有整体的认识,具有很强的研究与参考价值。《剑桥早期内亚史》

《剑桥早期内亚史》

《剑桥早期内亚史》汇集了世界最著名的内亚史专家的集体研究,对历史记录极少的内亚进行了极富开拓性的探索。该书按时间顺序追溯了不同人群在内亚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其中包括了斯基泰人和萨尔马特人、匈奴、匈人和阿瓦尔人,俄罗斯草原民族、突厥帝国、回鹘人和吐蕃帝国。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直播中为读者重点推荐了《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年中国乡村建设的思想与实践论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第三版)》《无缘得见的年代——我的祖父母与战争创伤》等好书。

他表示《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最大特色在于它的汉英双语呈现,作为一本汉英双语工具书,字典收录汉字13000余个,汉语词语3300个,附有10个附录+汉语拼音索引+新旧字形对照+部首检字表。四大团队历时两年全力打造,权威翻译,开汉英词典之先河,无论是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还是有英语翻译需要的中国读者,都很实用。前不久,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党中央国务院还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接下来,如何凝聚力量振兴乡村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商务印书馆两种主题出版好书《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年中国乡村建设的思想与实践论集》正是回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学术精品。

《无缘得见的年代——我的祖父母与战争创伤》

《无缘得见的年代——我的祖父母与战争创伤》一书先后获得法兰西学院基佐奖、参议院历史著作奖、奥古斯丁·梯叶里奖等多个奖项。书中通过一对犹太人夫妇在 “二战”中的悲剧人生来反思20世纪历史。这对夫妇是作者从未见过面的祖父母。作者通过采访,查阅政府档案、警察局犯人记录及当代人的一些回忆文章等,勾勒了他们颠沛流离的短暂一生。他们都是普通人,除了两个孤儿、几封信和一本护照,几乎什么都没有留下。本书较好地克服了历史学家的冷静客观和主观情感之间的矛盾,既有事实材料分析,又有文学性描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