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虚实之间——长篇小说《人生密码》创作浅谈
来源: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陈新  2021年03月09日08:55

人活在世上,总会对生活有许多思考,但生活对人的触角各不相同,因而使得人领悟生活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千差万别。因性格使然,人的生活形式和内容也因勤与懒、高与低、深与浅、大与小、优与劣而产生着不同的认识,很难使人达到高度统一。也正因为这样,才构成了人类社会。《人生密码》的写作意图就是想让人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下产生相同的领悟,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理性思考。人一出生,不可能“开门见山”,而是“开门见雾”。人的意识和智慧初时都是朦胧的,就像雾,遮蔽双目,不识庐山真面目。

大山有许多秘密。何只是大山,自然和人类掩藏的秘密无处不在。人生真谛,没有谁能一语道破,每个不同的个体,总是在遇到一定困绕时才去思考的。一旦出现了问题,有的可以亡羊补牢,有的就可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抽丝剥茧,层层揭示,水到渠成。为此,我用了30多万字的篇幅,花了几年时间,写成《人生密码》。

小说题目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哲学性命题,但我不想用说教告白人间,而是想通过故事来让读者领悟人生。

本部小说乡土气息浓郁。书中人物命名就是一大特点。在起名的问题上,我花费了不少心思。人物的名字容量都有周密细致的思考。小说以大山为背景展开故事。除了远古传说,第一个出场的人物是凳子,凳子是洞庭湖畔大山里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坐具,是人工制作的简单器物,但它方正、单一。之所以塑造这样一个坐垫式人物,既是本书中想要塑造的平凡人物形象,更是弘扬与人为善、大爱无疆的原始精神。第二个出场人是山子,本书中主要人物之一。这个人物的特色,是一个没什么文化,见识很孤陋寡闻,但内心特单纯善良,甚至有点原始粗鲁的性格。第三、四个人物是几子与桂珍,桂珍是几子的引源,几子也是主要人物之一。几子与麂子同音,是大山里的一种标志性动物和人的化身。这四个人物出现后才带出最主要的人物微微。微微这个人物,可以说是集前面四个人物和麂子这一动物的综合体,是大山的心胸、大山的品格在主人公身上的具体体现,这一点不仅在整个小说的叙述中一一呈献,就是在她的名字中也有蕴含。借用周半仙的口吻说,这孩子出生日主,生辰八字有紫微星高照,合在一个“微”字上。她的名字就叫 “微微”好了。微微合着一家人的命数,自有天机。“微”字左边是个“彳”(双人)旁,中间上面有个“山”,说明夫妻二人是一同从山里走出来的。“山”还代表着山子,下面又有一个“一”和“几”,“几”就是几子,这孩子正是你们两口子的“一”个结合体。还有,你们两口子的命中注定与一动物有关,这动物就是山中的麂子,所以她也吸收了动物麂子的灵性,还有山子的义父凳子,名字中也有“几”。这“几”中有几个“几”的含意。“微微”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名字,但在书中却赋予了不普通的含义。

虚实结合是本书的第二大特点。小说线索有多条,都是虚实结合体。人物线三条:山子一条线,微微一条线,几子一条线,山子和微微是实线,几子是虚线。人与物两条线:人是实线,动物和梦幻是虚线。以人演绎故事的情节都是虚实相结合,山子第一次去岳父岳母老家,就是以山子和岳母为实,岳父为虚的结合;微微的命运是两条主线,一条爱情线,一条官运线。爱情层层受阻,官运连得春风。这里面也同样贯穿着虚实,无论男女恋爱也好,不良之徒觊觎也罢,都是在虚与实中游走,最终与朱竺圆满结合,也是写实微微,朱竺虚位以待。官场中的一帆风顺,最终也只是向微微伸出的橄榄枝。

小说的第三大特点在语言。主要人物的喜怒哀乐和巧妙设计的一个个场景,都是语言在催人潸然泪下,或使人回肠荡气,幸福满满。许多贴近生活的俚语、俗语、歇后语,甚至是格律诗都显示出自身特色。有声有色的语言塑造出人物性格,使人物跃然纸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完整性是本小说的第四大特点。故事起源于山里,最终回归于大山,密码也藏在大山中,人的事业也好,爱情也好,再多的风光,终究要返朴归真。

这部虚实结合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小故事构成大故事,整个小说歌颂了主人公甘做人民公仆的诚挚品性和无私奉献精神,展现了社会的多种层面。主要人物心地善良,富有大爱,终有好报。那些心术不正、诡计多端者,下场令人唏嘘。这就引导着读者在品味和领悟人生自身密码中,能看穿、看透一些东西。权的、钱的、色的东西都得有度,不是你的,枉费心机得不到,是你的,终究会向你走来,让你拥有。

总之,正如“拨雾语”结尾所道:“人生密码在何方,自有苍天扣锦囊,若得开门金钥匙,春歌夏韵总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