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要有快节奏更要有回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孙海悦 尹琨 李婧璇  2021年03月10日08:18

“建议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让网络作家找到自己的‘家’”“建议加强网络文学研究,设立网络文学奖项”“建议规范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条件”“网络文学作品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今年两会,我们带来了关于规范、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的提案”……

2021年全国两会,网络文学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切的热词之一,他们为繁荣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建真言、谋良策。

创作:扎根广袤大地

中国网络文学自1998年痞子蔡《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发表为标志,至今已走过20余年发展历程。20余年异军突起、大浪淘沙,至今方兴未艾、前景看好。其内容题材也更为丰富、多元,从一开始的言情、玄幻、穿越小说风头无两,到如今的现实题材作品展露锋芒,也让代表委员们深思其前行方向。

“随着网络作家年龄增长,或者说写作技术日益完善,使得网络文学更加繁荣。”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席欧阳黔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贵州的网络文学作家们,基本上也和传统作家一样,有的走到田间地头,走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采写真实的题材、感人的故事,而在家里“闭门”写那些脱离生活的作品相对减少。

“很多人对网络文学的概念有些误解,觉得是一种不同的东西。网络文学和写在纸上的文学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载体不同而已。”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小说就应该符合小说的标准。不管是印在书上,还是发在网络上,应该是一个标准。

如今,网络文学深受年轻读者的欢迎,但也正如阿来所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作品的本质是一样的。“因此,网络文学也同样存在努力打造精品的任务。”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范小青向记者表示,工匠精神也许更多针对制造业来说的,但玉不琢不成器,她认为各行各业都需要有这种精神,包括文字工作者,如传统文学写作和网络文学写作。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有些作家写文章,恨不得今天有想法,明天就写出来,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赶得上时代步伐。这种快节奏对精品的生产是有影响的,真正的精品需要打磨和酝酿的。所以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是一个挑战,既要适应年轻读者快节奏的阅读,又要让作品精致有回味。”范小青说。

引导:与时代同频共振

“现在有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已经深入生活,也扎根人民了,写出很多反映现实观照生活的优秀作品。”欧阳黔森说。

诚如他所言,两会前夕,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启动。主办方从30余家网站征集的作品中,遴选出“建党百年”主题优秀作品564部,其中既有反映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等;还有《冲吧,丹娘》《血火流觞》《秋江梦忆》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通过故事以及网络的共享特性来推动我们想要传递给读者的正能量内涵,会让更多的读者潜移默化地去感受我们想要传递给他们的东西,从而起到更好的效果。”参加这一活动的全国政协委员、网络文学作家张威(唐家三少)表示。

“引导网络文学健康繁荣发展,就要从源头抓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华歌告诉记者,自己也重点关注了这个活动和这批作品,“这些反映现实、扎根生活、传承红色基因的网络文学精品,发挥了其应承担的积极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同时应加强对网络文学创作者的培训,让年轻的网络文学作家学习、重温党史,书写出更多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廖华歌进而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写入,并提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这也给当下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指明了方向。“网络文学要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就要在管理与引导方面下功夫,路径明确,方向就准了,水平就稳了。”

“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亟须激励和引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告诉记者,网络文学已成为一种思想文化现象,关系到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问题。

“要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有效的引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表示,要加强对网络小说以引领和提升为主的规范化管理,要利用诸如学习、培训、研讨等各种方式,积极引领广大网络写作者明确为什么写作、应该怎么写作。

规范:共建“有序之家”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网上发表作品的网络写作者已达1700余万,与各类网站签约者达61万人,其数量规模和发展速度远超传统作家。

“然而从整体上看,当下对网络作家的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协调工作,还不符合网络文学迅猛发展的形势。”陈崎嵘表示,没有全国性网络作家组织,网络作家便找不到自己的“家”,各地网络作协各自为政,就是其中一个突出问题。

因此他建议,尽早筹建全国性网络作家协会。“全国网络作协作为网络作家之家,可增强网络作家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有利于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可从全国范围内,统筹研究考虑政策举措、工作任务和活动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陈崎嵘进而介绍道,近几年来,全国已有16个省市先后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分会),一些市县也开始尝试成立网络作家组织,“这些先行先试的地方,在实践中探索了网络作协开展工作的模式和方法,为成立全国性网络作协打下了基础,提供了范式”。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网络文学作家之家也是一样。对此欧阳黔森表示,由于网络文学创作、传播门槛较低,因此需要严格管理传播内容。

“我建议,责成文学网站管理层指派专人具体负责对网络小说的内容审读。”李掖平表示,同时,对网络小说的管理与引领,应该紧扣网络小说的特质,在丰富多元的题材中有机勾连起民族命运、国家未来和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以激发国民性格中的正能量。

在规范管理方面,民进中央在《关于规范、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络作家协会;加强网络文学研究,设立网络文学奖项;规范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条件。

同时,这个“家”也需要被保护。今年两会上,陈崎嵘就带来了《关于加大打击网络盗版行为力度的提案》,建议著作权主管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多措并举遏制盗版。“还要引导网络文学平台充分尊重作家群体权益,我建议主管部门引导网络文学平台充分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为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营造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陈崎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