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时世界年纪小》:写给儿童的考古科普读物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童尚  2021年02月20日08:32
关键词:考古 科普

近期,《当时世界年纪小:考古学家爸爸的12封来信》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广袤的旷野为背景,还原一线考古人员发掘的现实场景,通过鲜活的案例介绍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的方法,以书信形式探知和体验远古人类的生活日常。书中配有大量考古人现场作业的真实照片、出土化石与石器的照片,以及远古生活的复原场景插画。

作者徐新民长期主持浙江省内旧石器遗址发掘工作,是浙江省主要从事旧石器考古一线工作的研究员。书中,徐新民介绍了北京周口店、浙江七里亭、安徽人字洞等十余处国内旧石器遗址的发掘始末,并将笔触延伸到北森提奈岛上的森提奈人,直至人类的发源地——东非大裂谷,从人类工具制作联想到用火熟食,从直立行走联想到原始艺术中审美意识的觉醒。他还将我国的旧石器考古事件嵌入到整个人类旧石器考古成就的图谱中,从一个更宏大的视野看待人类进化的道路。

据责任编辑王雨吟介绍,人类进化的远古时代漫长遥远,这给考古发掘蒙上了神秘面纱。同时,考古语言晦涩难懂,限制了旧石器考古知识的普及,让大众特别是孩子,对人类从猿进化为人的历史十分陌生。徐新民是考古学家,同时也是一位父亲,因考古工作终年驻扎在发掘现场。为了让孩子理解考古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他着手写家书,每月一封。

考古需要获取第一手资料,所有的考古发现都是执着和经验共同书写的产物。即便是偶然的考古发现,也来自学识和经验的累积。在小浦镇光耀村发掘银锭岗遗址时,徐新民与炮手交谈得知,他曾在石头山工作时炸出过很长的骨头和大拇指粗的动物牙齿。徐新民认定这是动物化石的线索后,带着团队前往,原有山体已被移走,仅残存一个小山包。团队在山包的断崖上发现了动物骨头,还找到2件石制品。就这样,考古队发现了浙江第一个有人类文化遗物的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徐新民将其命名为“合溪洞”。

在考古领域,新的发现让人们重新认识祖先,了解人类曾经走过的路。徐新民也在书中发问,引发儿童思考未来将走向何方。据介绍,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学者、探险家来到中国,从事文化探险活动,收集掠夺走大量文物。正如英国人斯坦因和法国人伯希和打着探险考察的名义,擅自进入敦煌莫高窟,掠走大量文书经卷。楼兰古城、仰韶文化都是在那个年代发现的。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现代考古学在国内传播,带动了考古这门学科的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