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上森林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刘慧娟  2021年02月09日10:02

生命从不同的方向来,却不约而同地向同一个方向去。呼吸之间,森林是人类最初的记忆,也是人类依赖的殿堂。

——题记

“云,云,看那些云。”

随着一声兴奋的惊呼,所有视线“唰”地从波浪起伏的草原,转向白云变幻的高空。

是啊!那些云,太不同了。无论是平面或立体的,静的或动的,都是那么恣意和纯洁。而天际线,就在不远的前面,引导着你,激发着你,督促着你,启迪着你。感觉走不了多远,就可以一步登上苍穹。

这份辽阔,是对尘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涤荡,也让人因为没有生出翅膀而遗憾。

车过牙克石,直奔东南而去。地貌由草原渐变为林区,色彩也由单一的绿转向光彩夺目的斑斓。

虽是八月下旬,还有金黄的麦子在阳光下翻涌,油菜花开得正艳,不长穗子的青稞,散发着油光的绿色。草原上,一群群牛羊自由地散落在草地上,一派祥和富饶的北国风光。可以看见远一点的草原,却又将绿色的生机折叠起来,打成了一个个草卷,和大兴安岭波浪起伏的地形相呼应。草卷蓬蓬松松地,有规则地排放,像裹着无边的想象,进入人们的视野。当地人介绍说,那些草卷是用机器卷起的鲜草,放在地里晒干,等到白雪覆盖大地,这些草卷便是牛羊过冬的饲料。草卷与偶尔掠过的几处红色屋顶的“木刻楞”,诗意地构成一幅幅草原油画,美不胜收。

大自然的美,总会启发和造就具有艺术气质的人们。画家、雕刻家、摄影家如此,就连许多建筑大师,也是自然的崇尚者。美国著名的草原式住宅设计者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其设计的草原式建筑被人们奉为经典并成为建筑样本,表达了人类回归大自然的向往。无论哪一类艺术家,其作品创作都出于对生命的热爱,不只是人类的生命,可能是一幅画,一个雕塑,一棵树,一条河,一座山。但凡我们去欣赏一种事物的时候,只要融入生命的主题,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出塔尔气镇往南一拐,一个意想不到的画面冲击了视野。只见层层白云簇拥着不见边际的森林,有的树木隐藏在云雾中,有的站在白云上,你追我赶一起向右移动。不,是整座整座的山在移动。云裹着林,林牵着雾,上连天,下连地,云和树一起滑行,虚实难辨。密密麻麻的树梢,如云海之中的翡翠。当我们越来越接近的时候,各种树木在云雾中渐渐露出,好似悬在半空的天兵天将,又仿佛千军万马,整装奔赴征程。

好气派的云上森林啊!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果然名不虚传。

此种场景,真正呼应了著名史学家翦伯赞所写的《大兴安岭岭顶远眺》中意境宏阔的诗句:“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亿万章,久矣羲皇成邃古,天留草昧纪洪荒。”

这一望无际的云上森林,平均海拔一千米左右,云雾缭绕,祥云曼舞。雨后的林海,越发显得精神抖擞,所有的树木都像洗刷过一样干净、挺立。灌木和花草纷纷举起风的温暖,兀自招展。相比之下,车辆和行人如同几粒大米,撒在了林间,顿时融进了博大精深的森林梦幻。

森林是宇宙的智者,它赋予人类无数生命的启迪,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栖身之所。因此,人们总想回到自然中,成为森林风景的一部分。

清晨的阳光,拍打着树林及林子里的一切,满树的稠李子、旱葡萄黑加仑、红山丁以及其他的各种野果,在晨雾中光彩流溢。森林开始活跃起来。各种鸟鸣声、流水声,小动物的唧唧声,树叶之间摩擦而发出的簌簌声,林间微风的吹拂声,共同汇成美妙的森林协奏曲。

松鼠溜出来了,它举着大尾巴,东一头西一头地寻觅食物,忽然“蹭”地一下,又爬上了松树,还没等人回过神来,又“嗖”的一声跳下跑远了,消失在密林深处。

小石兔机警地从岩石堆里探出头,快速地蹦到林子间的草地上,它嘴里叼着一片树叶,转瞬又钻进火山岩石的石缝里。石兔的胆子看起来比松鼠小,却比松鼠更精明,还会察言观色,连叫声也讨人喜爱。你在林间听到的尖亮的啾啾鸟鸣,很多时候可不是鸟儿发出的,而是可爱的小石兔发出的声音。因为这么多特点或者说是优点,小石兔成为众多山林动物精灵中的名角,也因此有了“只有幸运者才会寻觅到石兔的身影”的说法。

大兴安岭有这样的民谣:“兴安岭,森林多,野狼狗熊满山坡。麋鹿狍子碰人头,山鸡雪兔蹿上锅。”驼鹿、马鹿、黑熊、猞猁、水獭、野猪、狍子等,大兴安岭的野生物种确实很多,数都数不完。小动物可爱,大动物可怖。没想到的是,大兴安岭的野猪被当地人称为猛兽,即使老虎、狮子都轻易不惹它。人们对大、小兴安岭地区的野兽排名是“一虎二熊三猪”。野猪、黑熊和东北虎这三种野兽惹不起,一种比一种难对付。

黑熊有与生俱来的霸气,它们力大胆大,无所顾忌,林区各地几乎都有黑熊自由闯荡的身影。眼下不知道黑熊什么时候出来,它就像位北方的老朋友,在林子里东逛逛西逛逛。此刻,或许正在溪边捕捉鱼虾、掘食鼠类;或许在掏取鸟蛋或舔食蚂蚁。前些年,因为砍伐森林,黑熊曾一度迁移不见踪影,现在不仅回来了,而且数量比原来多了。

森林停伐,深夜支起撮罗子狩猎的人越来越少,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越来越强,应是认识到“天地为无欲,其宝常存,故能长久;人心有欲望,其宝丧焉”。

林区也是天然的植物园。眼下虽已入秋,林区仍是万木葳蕤、千山染绿的盛况。森林植物特有的丰腴,用一波波、一团团的绿,舒缓着大地的双眸和神经。可谓层层青山含碧,滴滴绿水含情。

一只蝴蝶在空中划了个圆,绕过一片香杜鹃,飞向花丛去了。和风吹来,高大的蒙古栎叶子微微摇曳,灌木丛小声倾诉着,直到将自己倾诉成为树。远处的鸟或者近处的鸟,偶尔发出几声好听的鸣叫,恍然如遥远的梦境,在林子深处移动。整个森林,包括眼前的一切都似真似幻。

登高远眺,万峰俱翠,微风吹来,棵棵树木由衷地欢畅。

林木之语,非用心聆听而不能解,面对迎面而来的日月翻转,这一片云中森林,以众多的奇珍异宝,与人们直面而视,林木之心,一目了然。

它们与人类彼此爱护,也相互感恩,并将恩泽收藏于心。森林里的每一棵树,都是一个生命,它们和人类一样,明确彼此的定位,期盼着安宁,珍惜着风情地貌和人文情思。

山林,纳山之精魂,吐水之灵气。某种时刻,河流是树木的代言人,它的清溪,滋润着每一株花草树木和每一位进出林子的人。每一棵树都是岁月的见证,每片叶子都清晰地记载着曾经某些人、某些事的存在。森林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给养,人们不能滥用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果实。

森林以智慧深邃的思想者身份与我们交谈,用始终如一的声音,教我们如何打开宏阔视野的同时,也缜密地穿透琐细的生活,给了我们真实的智慧和触及万物的力量。

森林给世界留下了共同的记忆,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一本经典之作。当我回望那一望无际的云上森林,回想那片原始森林掩映下的一切及护林人,耳畔又一次响起“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坚决保持祖国北方重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的话语。我们为护林人骄傲的同时,也被他们的坚守及精神深深地感动。

哦!大兴安岭,那一片祖国北疆的云上森林,它鲜明的个性特征,将恒久地矗立在历史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