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于细微处生发,文心斑斓者,方见散文的品味
来源:文学报 | 王必胜  2021年02月04日09:10
关键词:王必胜 散文

散文是当下文学中最不好界定的门类,以前的文学三分法——戏剧、小说、诗歌,已然定型,特点和模样较为鲜明,而散文,有点“四不像”。在当下传播手段多样化、高科技化之后,散文更不好定义。有论者认为,散文无所不包,非马非驴,一地鸡毛。虽一家之言,或可见其窘态。

因此,散文写作没了门槛,人人可试身手。但是,从文体的雅致,文字的精到,文气的典雅,这样来辨识认同,散文,是有讲究的。散文是雅文,雅致之文,博雅之文。散文是有姿态的文字,姿态优雅,文字讲究,文本洒脱。

现如今的散文,何寻此品?数量大,是多产了,却不优质,人多,作者广众,却缺少大雅妙文。铺天盖地,迹近泛滥,率尔操觚,浅近虚妄,闲扯自恋,夸饰娇气;又多陈年旧事,倚老卖老。或者,游东走西,官宣文字;再有,美其名曰挖掘历史面貌,书写人文风流,其实随意渲染,演绎加工,少了认真诚实,林林总总,凡此都与散文的传统——经典化、神圣性,相去甚远。

如今,写大历史、大事件的长篇散文渐多,遭诟病者也多。怀人恋旧,随意渲染,陈年旧事,夹杂私货。比如,写某名人为自己写了序作过评,哪篇文字得到赞许,云云,博名之心,不加掩饰。一些怀念之作,写故人往事之作,博名利,傍名人,“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此类文字,实在令人不屑。这些散文的题材吓人,却少有敬畏和实在心态,杜撰加工,注水式的“我证我”,糊弄视听。其实,散文不是以题材取胜,从细微处,小切口生发,以小见大,文心斑斓者,才见品位。一味要求散文的大气强势,宏大至伟,是加害了散文。贪大求多,动辄专著,窃以为那不是我们期待的散文样貌。

鲁迅说写作,多真意,去粉饰,少卖弄。散文是真实之文,诚实之作,要葆有良好的敬畏之心。写事纪人,史实真切,即使还原历史,真实性为其圭臬。抄资料,复制式的文字,没有情感温度,与那些添油加醋,没有人证旁证的文字,恰是鲁翁所针砭的,也是当下一些写史纪人散文的症结。

回头看年度的创作,年年花有样,岁岁人不同——

其一,年度的大事要事,家国情怀,民生经济,不能缺席,也有值得回味的佳作。这是文学纪事的史志传统,也是散文的担当。

其二,新时代新生活的召唤,人生的新感受,生活的新变化,各行各业东西南北都有了极大的认同,在文字上及时地反映和书写。比如,生态散文的异军突起。

三是,个人性个性化的认知得到进一步地扩展,比如,对故土的怀念,对逝去的家园和亲情的书写,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死人伦的诘问、认知等。这类文字,从亲情乡情友情出发,在变化的生活环境和人生的感悟中,渗透了历史情怀的勾连与人文精神,遂有了别样的情味。或者,从细微之处看世界大千,从人生支点看时代大势,这类作品有着相当数量,老谱新唱,别出机杼,另得风采。

四是,读史读人而形而上思辨的篇什。这是时代前行中,生活变革剧烈,现代人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求解。如何进行的精神性思考,知性与智慧的书写,是当下文化中国,书香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阅读中找寻,在寻找中求解,是积极纵深的人生之态。

一年好景君须记,幸会文学盘点时。是为序。庚子深秋于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