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纵横天下事,臧否古今人 ——读马识途百岁感悟《笑傲人生》
来源:文艺报 | 叶 梅  2021年02月03日08:49

年过106岁的著名作家马识途老人,新近又由现代文学馆慕津峰将他的书法与妙文编汇成一部大作《笑傲人生》,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这是一部奇书,书法劲拔,功力深厚,行文奇崛,内容丰博,将马老多年的警言妙句与精粹书法汇集一册,图文并茂,亦文亦书,展示了百岁老作家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深邃悠远的智慧以及精湛过人的艺术追求,具有十分珍贵的思想价值,给人以启迪和力量。

此书表达了马识途老人一生追求真理、初心不变的坚定信仰。年轻的马识途1935年在学校读书期间就参加“一二·九”运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原名马千木,在面对党旗宣誓之后,郑重改名为马识途,取从此觅得正确道路、老马识途之意。此后他曾长期从事中共地下党革命活动。历任鄂西特委书记、川康特委副书记等重要职务,经历了九死一生。与他一起在清江河畔鄂西地区共同战斗的妻子刘惠馨,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最终遭到敌人杀害。刘惠馨被捕时刚生孩子不久,年轻的母亲在走向刑场时临危不惧,将婴儿巧妙地置于路边的草丛中,使其得以逃脱大劫,后来被恩施一对邮电工人夫妇收养,20多年后才得以与家人团聚。马识途曾将这生离死别的斗争经历写成长篇小说《清江壮歌》,深深感动过曾生活于清江之畔的我们,以及全国一代代读者。

在《笑傲人生》一书中,可以读到他不变的信念:“在大半个世纪的风雨里行走,赤诚报国,历尽艰险,关怀国家安危、民生疾苦的赤子之心,总是至死不改的。虽然已经退下来了,可是‘形在江湖,心存魏阙’,忠贞不贰。”在世界变化不断加剧,人类追求多元的当下,马老以高昂的爱国主义情感一再呼吁:“应该把国耻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那些霸权主义分子总不甘心于他们在中国的失败,老是耿耿于怀。……他们并不希望中国日益兴盛,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至今还在用这样那样的借口,不断地找我们的麻烦。……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被侵略凌辱、受压迫剥削的历史,我们必须高呼:‘勿忘国耻!’”马老以他的百年经历,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由贫至富的巨大变化,在世界上由弱到强的艰辛历程,由衷之言感人肺腑,令人三思。

马老从年轻时就酷爱文学,虽已高龄,但改革开放以后的几十年里一刻也没有空闲,他于耄耋之年学会了用电脑写作,不断有各类新作问世,如《马识途短篇小说集》《没有硝烟的战线》、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的《夜谭十记》,之后的《夜谭续记》《百岁拾忆》等,还曾几次在北京、成都举办过令人惊叹不已的书法作品展,展后则将全部作品义卖,分文不取地用于公益慈善事业。《笑傲人生》一书也可称作马老的精彩文粹,将他几十年的作品进行了精心摘录,从中可见马老的思想犀利,旁征博引,以及一位经历过世纪风雨的老作家敏锐的洞察力和社会良知。

马老坚持以德化人,在当下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进程中,马老关于教育、文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真知灼见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我至今认为,文化这种产品和艺术活动,虽然不得不以商品的形式进入市场进行交换,但它是一种特殊商品,虽具有商品的性质,却不可以商品化。”“作家就是作家嘛,他靠作品而存在,不能靠资格活下去,作家是职业,不是官职。”又道“作家就是要靠写作才能成家,如果坐在家里不写作,那就变成‘坐家’了”。

《笑傲人生》还汇集了马老在不同时期的战斗经历中的小故事,与他精到的书法相映成趣,既富有传奇色彩,又散发着睿智的锋茫,一如马老豁达、幽默的性格。马老笑谈人生,“未遭受天磨人算,三灾五难,九死一生,怎能叫钢丁铁汉。唯经历恶水险山,七拐八弯,千回百转,才得知况味世情。”“九十七岁述怀:老汉今年九十七,阎王请我我不去。 不去不去就不去,看他把我怎么的。 要去就去闹革命,打到阎王放鬼卒。”这一次次三灾五难的人生感悟无不显示出一个革命者的钢筋铁骨,崇高至远的人生境界,给读者以强烈的感染。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说,马识途老人的著作和书法“如同一面面镜子,折射着历史的沧桑,映现着时代的风云。大气磅礴、端严峥嵘。” 为马识途老人策划和编辑此书的过程,灵魂得以一遍遍洗礼,相信读者也会感受到这位百岁老作家通过《笑傲人生》一书带来的正气充盈,获得高度凝练的精神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