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盘文波:直白没什么不好 ——《你放手我就放手》创作谈
来源:《长城》 | 盘文波  2021年01月27日09:15
关键词:盘文波 小说

《你放手我就放手》写于四年前的春天,动笔前我就决定用“直白”的“直接”的语句语调构建这个中篇小说。写作《你放手我就放手》,特别顺手,大约这个要表达的内容在心里“养”了许久了,要塑造的人物已“怀胎”数年。前面之所以说这个小说“直白”,是因为读后不需要动脑筋解读,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情节细节,都简单明了,质朴而有力量,像拳击而不像中国武术,直截了当,没有花架子,没有优美的出拳踢腿和各式怪招,只有勇往直前的打击。

五叔邵将锋是受害者,也是害人者,他是两个案子的原告,又是一个案子的被告。他算不上坏人,但他跟许多普通人一样面临生活中许多困境。他允许自己伤害别人,不允许别人伤害自己。伤人,他心安理得,理直气壮;被伤,他憋屈,大骂世道不公。不管伤人还是被伤,他必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对方。他跟侄儿邵强的官司,跟电力公司的官司,跟孟文军的官司,交织纠缠在一起,有理无理,他都要争出个有理来。邵将锋挺像我生活中见过的那些强势之人,他们只能赢不能输,只能占别人便宜,不能接受别人占他的便宜。占人便宜,像凶狗似的反击;被占便宜,饿狼一般进攻。占人便宜后,没有道德底线,没有羞愧之心。被占便宜,叫屈喊冤,声音震天,巴望全球人听见,希望全世界人民挺身帮他。生活中,一些人死不认错,除了面子上挂不住,还有发自内心的自私。他们不算坏,却经常做着不大不小的坏事,有时有意,有时无意。这个小说里包括邵彬、邵强兄弟,包括孟文军,都是有着一点点坏心的普通人,他们活生生地生活在我们身边。

这是一个“贴近”“贴心”之作。经验教育我们:将眼光沉下去,深入大地,探入普通人的内心,会发现我们能写的东西挺多,能够提炼典型的人物事件也挺多。培养一颗常人之心,一双审视的眼睛,一个思考的头脑,才有萃取生活的能力。要写好作品,笔力得朝上,离开地面一点,形而上一点,方可写出日常中的不平常,世俗中的不庸俗。表现手法上“简单”“直白”一些,其实也是一条宽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