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薛晋文:呼唤文艺评论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来源:文艺报 | 薛晋文  2021年01月22日07:43
关键词:文艺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艺评论对于促进创作良性发展,推动文艺创作走向高峰,提升全民族的审美素养和审美水准,以及改良社会风气具有重要价值。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十分重要。

文艺评论应积极参与新时代进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召唤,面对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艰巨任务,文艺评论大有可为。文艺评论家应该深入新时代社会历史实践的现场,走进人民中间,走向人民深处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同样需要深入生活和扎根人民。时代呼唤实践评论,而非书斋评论,呼唤文艺评论与时代现场同频共振,而非自说自话跳孤单芭蕾,呼唤文艺评论既要“文以载道”,又要“文以资政”,既要“文以明德”,又要“文以化人”。这样的文艺评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是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机械工具,而是社会发展的自觉引领者和摆渡人。惟其如此,面对有“高原”而缺“高峰”的创作实践困境,文艺评论才能够敢于作为和善于作为,从而在历史进程中担负起导航仪和启明星的作用。面对一些创作乱象和创作杂音,文艺评论才能问诊把脉并开出药方,引导文艺创作在守正创新中步入新天地和新境界。面对某些社会风气的沉疴积弊,文艺评论才能在化世导俗中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文艺使命。面对思想界和文化界的陈芝麻烂谷子,文艺评论才能在有别于传统启蒙的新启蒙运动中,引导民众解放思想并凝聚新时代前行的磅礴伟力。面对国民素养方面的消极因素,文艺评论才能在新时代负重前行,为培育和孵化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文艺评论应发挥建构和形塑的良好作用。文艺评论具有与时俱新的优秀品格,文艺评论总是随着社会历史主要矛盾的变化而变化。步入新时代以来,具体到文艺领域,人民对优质文艺的需要和优质文艺供给不充分的矛盾成为当前的主要矛盾,文艺评论应该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顺势而为,建构和塑造应成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的主要任务。如何集聚信仰的最大公约数并凝聚社会共识,文艺评论就不能只停留在批判和揭露层面,应当在把脉社会思潮中引领社会思潮,能够在舆论漩涡中整合意见并提出有效建议,能够在参与讨论中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能够冲破市场的迷雾最终站稳立场的脚跟,从而在众生喧嚣中树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为建构时代新人的社会文化心理结构殚精竭虑。不仅如此,如何处理好文艺评论和意识形态的关系,同样考验着文艺评论的使命和担当。应当承认,我们的创作领域还存在着某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畸形现象,鼓噪“嘻哈文艺”“拜金文艺”等错误创作思潮,不时贩卖“厚黑文化”“低俗文化”等审丑畸趣,网络视听文艺存在一些亚健康现象,这些创作风气给评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文艺评论应当在遏制泛娱乐化创作和泛物质化创作方面积极作为,树牢马克思主义在文艺评论领域的指导地位,既要善于歌颂美好和点赞主流,及时确立和推广优质文艺的标杆,同时敢于激浊扬清和针砭时弊,以强有力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发挥主流价值的形塑作用,在全体人民中播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种子,为促进文艺健康繁荣保驾护航。

文艺评论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文艺评论实为“天地之心”,文艺评论家须有高远的境界和博大的情怀,需要始终秉持“格物致良知”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方能在匡时济世和移风易俗方面真正有所作为。当前,文艺评论界存在着学术性强化、思想性弱化的弊端,貌似规整和严谨的学术窠臼淹没了思想的锋芒,文艺评论的批判性和战斗力跟不上,文艺评论的社会影响力和引导力有所削弱,有力度有温度、黄钟大吕般的优质文章不多见。健康的文艺评论应该将思想性放在首位,优秀的文艺评论应该见人见事见作品,从文艺内容与世界的关系中迸发思想的光芒,最终在艺术性和社会性的共振中激发文艺评论的巨大力量,而不是在各种概念中兜兜转转推来磨去玩文字游戏。此外,当下文艺评论在中国古代文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有待发力,要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在批判继承中西文论基础上尽快建构属于我们自己的当代中国文论。这些问题的改变和解决,有赖于文艺评论家始终高扬健康向上的文艺批评精神,摒弃吹捧和自我吹捧的不良风气,不屑于和充满铜臭味的陈腐习气联袂起舞,方可营造充满正气和生气的新时代文艺评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