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燕燕燕:《彩云易散琉璃脆》创作谈
来源:《天涯》 | 燕燕燕  2021年01月19日08:44
关键词:燕燕燕 收藏

出去旅行,不去花团锦簇的繁华场,偏要往荒草斜阳古冢处,是职业习惯,更多的还是因为自己迷恋。这些年,时常会跑到偏僻无人的乡野之地,只为了去寻一个古墓,一处遗址,一座牌坊。而无论去哪个城市,唯一必看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青鼎白玉、瓷瓶铜镜、石刻壁画,每一件文物的古老和神秘都令人颤栗。它们身上携带的美与哀恸,谁若是懂了,谁都会为之流泪。博物馆里藏着巨大的时间和空间,我在这里照见了自身的微渺,但与此同时,也进入与历史连接、与万物共存的殊胜之境。

有时,我还可以去观看正在保护性发掘的墓葬,蹲在墓边,与数千年前的骷髅面面相觑。我呆呆看着骷髅,骷髅张着大嘴,也呆呆的对着我,周边气氛沉静而温柔。我就开始想:骷髅啊,你曾经也是热腾腾活泼泼的肉身,在自己的时代里真真切切活过一场,爱恨情仇与今人无异,可惜一生短如流星,最后想要一个入土为安,在幽冥打造出了微缩的人间繁华,把黄泉营造的比红尘还美,谁料,或一次次被盗墓者扰乱,或最终被城市建设的机器挖出,无论你生前是公子还是红妆,今日都不得不以此骷髅之身再度示人。想到这里,我不免叹息,骷髅不理。

一位收藏家说过:天下宝物买不尽,过我眼,即我有。这话里有志逮力不逮的无奈和自我安慰,就如元稹感喟“胜事无穷境,流年有限身”一样,但人在自我安慰之后往往也真的成就了襟怀和气象。多年来,我看过的古物数量蔚为可观,我当然不敢说过我眼,即我有这样的话,不过却能以些微的笔力和它们结一个文字之缘,也非常想为那些古物曾陪伴过的灵魂,于正史和考古报告之外,再立一篇节外生枝的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