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皮克斯奇幻动画《心灵奇旅》 :我在故我思
来源:文艺报 | 李萌  2021年01月18日08:28

“人生就像钟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徘徊。”叔本华颇具悲剧色彩的描述揭示了人生本无意义、且在时间中不断流逝的本质,也呼应了皮克斯动画电影《心灵奇旅》对生命的叩问。

《心灵奇旅》电影海报

中学音乐教师乔伊最大的梦想是作为爵士钢琴家登台演奏,为此他付出了多年的努力,结果却事与愿违。乔伊对音乐的热情并没有熄灭,挫折反而令他愈挫愈勇。在终于加入纽约最好的爵士乐俱乐部并成功演出后,乔伊却发现快乐犹如昙花一现,自己并没有获得期盼已久的实现感。“然后呢?”乔伊站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梦想实现后的空虚包裹着他。他一直视为人生目标的爵士乐演出居然未能给他带来长久的满足,这不得不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乔伊(左)与“22号”(右)在生前之处

从表面上看,《心灵奇旅》和皮克斯2017年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有着相似的故事元素:同样热爱音乐的主人公、反对主人公音乐梦想的家人以及主人公意外进入的灵魂世界。不过《心灵奇旅》的主题与亲情无关,影片先是给人灌了一碗“做个普通人看着树叶飘落也挺好”的鸡汤,然后再发出“当你发现‘活着实际上没什么意义’后,你还会热爱生活吗?”的拷问。

这似乎是一个很难参透的命题——既残酷又艰深;这又是《心灵奇旅》的高明之处——拥有梦想不停追逐的人或许会对这碗鸡汤嗤之以鼻;而那些真正品尝过苦味却能笑对人生的人,也许会对乔伊的转变心有戚戚。

乔伊在登台演奏前因意外丧生,他的灵魂被带到了宇宙中的“生之来处”。理想尚未实现,乔伊不甘心就此死去,他渴望在这里重返地球。这里遍布着身体透明的孩子,他们都是地球上人类出生前的灵魂。作为训练基地,“生之来处”不仅培养灵魂的个性和兴趣,还安排导师辅助他们找到“火花”。“火花”是灵魂体验人类生命的原始动力,它既可以是音乐,也可以是其他令人倾心的东西。找到“火花”是每个灵魂获得地球通行证、成为真正生命的必修课。对于意外死亡的乔伊而言,他重生的惟一机会就是成为一个年轻灵魂的导师,通过霸占灵魂的地球通行证让自己重返地球。出于这一目的,乔伊成了游荡千年、不肯前往地球的灵魂“22号”的导师。音乐、舞蹈……乔伊屡次尝试帮助“22号”找到“火花”,均以失败告终。“22号”对人类枯燥乏味的生命毫无兴趣,他认为乔伊为一场爵士乐演出赴汤蹈火的行为更是匪夷所思。

出于同情,“22号”还是带领乔伊来到了宇宙中的“忘我之境”,这个宇宙中的灰色地带能用非法手段联通地球。但忙中出错,返回地球时“22号”的灵魂进入了乔伊的身体,而乔伊的灵魂则进入了一只猫的身体。

“22号”在乔伊的身体里感受到了生而为人的快乐,这和“生之来处”的先哲导师们对他讲述的生命完全不同。他行走在地面上,感受着真实的风,看着落叶从空中飘落……这些经历让“22号”兴奋不已,他甚至开始渴望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被管理者抓回“生之来处”后,“22号”发现自己已经找到了“火花”,这令一心想回地球的乔伊懊恼不已。乔伊认为“22号”的火花是自己的音乐梦想, 和“22号”没有任何关系。伤心的“22号”扔掉了自己的地球通行证,乔伊则依靠通行证顺利重返地球,完成了演出。

如果说影片的前半段描绘了游荡千年的灵魂体味到“成为人的美妙”,后半段则勾勒出领悟到“生命本无意义,活着就是意义”的中年人依旧热爱生活的英雄行为。

乔伊发现自己其实一直在奋斗和空虚的天平两端不断摇摆。演出后,他在地铁上看着目光呆滞的人群,仿佛明白了自己的摇摆只是生命在毫无意义中消逝的另一种形式。所以他的“火花”又是什么?究竟是成为爵士钢琴师登上舞台的中央,还是音乐?回到家,乔伊重新弹奏起钢琴,这一次他心无旁骛,全情投入。意念的集中让他灵魂出窍,回到了宇宙中的“忘我之境”。乔伊找到了即将成为迷失灵魂的“22号”,将地球通行证还给了他。乔伊还告诉“22号”:“‘火花’不一定是某种东西,它更可能是——活着本身。”

在《心灵奇旅》中既能看到普通人对生活的热爱,也能看到更深刻的领悟——尽管伴随着领悟的是清醒和痛苦。

从某种意义上讲,认清生命真相的乔伊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