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沪剧院将以展演、电影、展览等多样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党的诞生地,用“上海声音”娓娓讲述红色故事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1年01月15日08:07
关键词:“上海声音”

《芦荡火种》剧照。 (上海沪剧院供图)

“实难忘,志士同仁共建党,同样的信仰让我们并肩战斗在一道,使命在心中,夙愿比天高。”昨天下午,上海沪剧院的排练厅传来悠扬唱段,院长茅善玉与演员们正在排练《壹号机密》,准备即将到来的新版首演。这出新编大戏也将拉开院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被誉为初心之地、红色之城。百年来,红色历史留下了无数精神财富,书写上海城市荣光。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沪剧与红色文化有着不能割舍的情缘。记者了解到,上海沪剧院将熔铸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内核,通过沪剧红色经典剧目展演、红色经典海报图片展、第六届上海沪剧艺术节暨“百年辉煌 童心向党”少年儿童沪剧合唱展演、沪剧电影《敦煌女儿》、线上红色剧目展演等多项主题活动,用“上海声音”追忆建党百年光辉历程。

从经典剧目到新编大戏,青年一代接过舞台接力棒

《江姐》《红灯记》《芦荡火种》《星星之火》……红色题材始终是沪剧舞台上不变的主旋律,这些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红色经典是沪剧历史上的里程碑,影响了中国新世纪戏剧的创作历程,也为新时期红色题材的创作提供了范本。在3月22日将于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沪剧红色经典展演”中,上海沪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集结亮相,通过经典保留剧目《芦荡火种》《红灯记》、传承剧目《回望》《江姐》和新编大戏《壹号机密》献上沪剧人对建党百年的诚挚祝福。

“期待它能为上海沪剧院的红色戏箱里再添一把火,并在日后成为压箱底的戏之一。”茅善玉口中的这出戏正是经过多轮修改提升后的《壹号机密》。作为上海市“建党百年” “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壹号机密》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描绘了在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如何潜行、为党坚守绝密文件“一号机密”的故事。据茅善玉介绍,最新版《壹号机密》较此前版本加强了剧情的紧张感与逻辑感,并在舞美设计中融入更多上海元素与生活质感,以期通过深入浅出的剧情带给观众震撼与感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展演剧目中,一批年轻演员者正在挑起大梁。90后演员洪豆豆将成为沪剧舞台上的新一代“江姐”,与同班同学、2006级青年演员共同出演《江姐》。1965年,上海人民沪剧团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舞团的歌剧《江姐》改编成沪剧作品,其中的“望山城”“红梅赞”“绣红旗”“劝降”等经典唱段流传至今。

“非常荣幸能够担纲这一角色,准备期间我一直都在学习老艺术家们演出的音频和相关书籍,尽力去体会那个年代革命者的精神,把他们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意志展现在舞台上。”洪豆豆对记者说。在茅善玉眼中,年轻一辈参与红色经典正是推动其朝德艺双馨发展的不二方式。“演员需要代代相传,戏中的精神也是这样,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树戏也树人。”

多样式呈现,让“红色宝库”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今年是建党百年,从去年开始,茅善玉就在想着沪剧人在这个极具意义的年份里该做些什么?结合沪剧的“红色宝库”,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应运而生。

比如,几代沪剧艺术家在经典作品中塑造了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艺术形象,成为弥足珍贵的红色“活化石”,红色经典海报图片展将荟萃这些珍贵的剧照与艺术海报,进行集中展示。计划于6月举行的第六届上海沪剧艺术节则将突出“传承、接力”的理念,邀请以沪剧为特色的中小学校和业余小戏迷,参加以“百年辉煌 童心向党”为主题的少年沪剧合唱展演,让独属上海的声音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沪剧的触角将不止于舞台,更将伸向大银幕。去年10月杀青的沪剧电影《敦煌女儿》目前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这部脱胎于同名沪剧舞台作品的电影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原型,全方位呈现她坚守敦煌50多年感人至深的风雨历程,讲述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精神”,同时展现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

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同步,上海沪剧院还将在各大网络平台推出“品经典·忆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红色经典剧目展演、主题导赏活动,通过互联网让年轻受众体悟沪剧人的红色心声。